舉報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和違法行為的獎勵辦法 試行

2023-01-23 16:09:05 字數 845 閱讀 8372

第一條為了加強煤礦安全生產的社會監督,鼓勵和獎勵舉報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和違法行為,及時發現並排除隱患,制止和懲處違法行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關於預防煤礦生產安全事故的特別規定》等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

、****生產監督管理部門或者國家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及其設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煤礦礦區的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舉報。

第三條受理的舉報經調查屬實的,受理舉報的部門或者機構應當給予實名舉報的最先舉報人1000元至1萬元的獎勵,依法免交個人所得稅。

第四條舉報有下列情形之

一、經核查屬實的,給予舉報人獎勵:

舉報非法煤礦的,即煤礦未依法取得採礦許可證、安全生產許可證、煤炭生產許可證、營業執照和礦長未依法取得礦長資格證、礦長安全資格證擅自進行生產,或者未經批准擅自建設的;

舉報煤礦非法生產的,即煤礦已被責令關閉、停產整頓、停止作業,而擅自進行生產的;

舉報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的;

舉報隱瞞煤礦**事故的;

舉報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和國有企業負責人投資入股煤礦,及其他與煤礦安全生產有關的違規違法行為的;

舉報煤礦其他安全生產違規違法行為的。

舉報人舉報的事項,應當是地方人民**負責煤礦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的部門或者煤礦安全監察機構沒有發現,或者雖然發現但未按有關規定依法處理的。

第五條受理舉報的部門或者機構應當建立健全受理舉報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和違法行為的登記、核查、處理、督辦、答覆、統計和報告制度,並向社會公開舉報**、電子信箱、通訊位址、郵政編碼和領取獎金辦法。

第六條舉報人可以採取書信、電子郵件、**、傳真、走訪等方式舉報。

舉報人舉報的事項應當客觀真實,對其提供材料內容的真實性負責,不得捏造、歪曲事實,不得誣告、陷害他人。

非煤礦山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分類

非煤礦山企業有下列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和行為的,要立即停止生產,消除隱患 1.沒有按有關規定建立安全管理機構和安全生產制度,制定安全技術規程和崗位安全操作規程的。2.超能力 超強度 超定員組織生產的。3.相鄰礦山開採錯動線重疊,開採移動線與周邊居民村莊 重要裝置設施安全距離不符合相關要求,以及與相鄰礦山...

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 治理和報告制度

為了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方針,準確認定,及時消除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和違法行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確保我礦安全生產許可條件能夠持續穩定地保持下去,把各類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做到防患於未然,確保我礦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 治理和報告制度 一 明確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的...

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根據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第16號令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 及 穗建質 2011 1348號 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第一條公司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負責。公司各部門負責人及有關人員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負責。第二條公司任何部門和個人發現事故隱患,均有權向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