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2-01-17 03:03:59 字數 1679 閱讀 4845

為有效治理和控制生產過程中的事故隱患,強化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將「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落實到實處,做到安全生產防線下移,防患於未然,特制定該制度。

一、事故隱患的分類

1、事故隱患的種類:頂板、通風、瓦斯、煤塵、機電、運輸、放炮、火災、水害和其它。

2、根據事故隱患的危害程度和解決難易程度分為a、b、c三類。

a類:危害程度大或處理難度大,不及時處理會嚴重危及安全生產,需要總經理或分管領導組織相關部門協調解決的事故隱患,在「隱患三定表」執行。對於不立即處理可能會造成嚴重事故的隱患,必須立即停產處理。

b類:不直接危及安全生產且隊組能夠自行解決的事故隱患,在「隱患三定表」上執行。

c類:對於危害程度較輕、較易解決的一般性質的事故隱患,不在「三定表」執行,由現場檢查人員督促施工人員,並在現場進行處理。

二、事故隱患排查職責

1、總經理對全礦範圍內危及安全的重大事故隱患負責督辦。

2、分管經理對專業範圍內的事故隱患排查全面負責督辦。

3、業務部門具體負責對本專業範圍內的事故隱患進行協調、組織、實施、三定、落實。

4、現場檢查人員、施工現場安全負責人員、及相關業務部門,負責對各類隱患的排查、整改。

5、施工現場安全負責人員,負責對c類隱患的排查、整改。

6、安監部負責事故隱患的閉合執行、落實、考核和責任追究。

三、事故隱患排查時間

1、事故隱患排查的時間,要求安監部門每旬要組織一次安全聯合檢查,對排查出的隱患按照a、b、c類進行分級管理。

2、每月要對礦井存在的a、b類隱患進行一次梳理,保證隱患按時閉合整改。

四、事故隱患的「三定」執行

1、安監部根據a、b類事故隱患種類按專業將「隱患三定表」分別執行到各業務部門。

2、各業務部門根據所執行的隱患進行「三定」,鑑定責任單位、責任人及整改時間。

3、各業務部門每日把處理完的「三定」隱患要及時反饋到安監部。

五、事故隱患的閉合整改

1、安監部根據「隱患三定表」上各條隱患的「三定」整改時間,按日期、作業地點安

排安全員,或業務部門人員攜帶「隱患三定表」到現場進行落實(且需有現場負責人簽字),

19上井後將「隱患三定表」交回安監部閉合。

3、凡落實處理了的事故隱患視為執行整改完畢;凡無處理的隱患視為未按期整改。未按期整改的隱患將以「二次隱患三定表」的形式,下達相關科室和責任單位進行二次「三定」執行整改落實。

六、事故隱患的責任追究

1、一次隱患能按期進行整改的不再進行通報。

2、進入「二次隱患三定表」的隱患,要求責任單位寫出書面《二次隱患整改分析報告》,對未按期整改的原因進行分析,無正當理由而未及時處理的,進行遞進考核。

3、進入「三次隱患三定表」的隱患,要進行停產整頓,直至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4、如果所執行的a類事故隱患需延期解決的,上旬報表執行到相關業務部門後,由業務部門制定出整改計畫及措施,分管經理簽字後返回安監部,安監部根據整改計畫進行追蹤落實。

5、安監部每月對a類、b類事故隱患進行月度分析,查詢多發事故隱患原因及需要採取的相應措施。

6、對無正當理由而未及時整改處理的二次及以上隱患,在排程會上對相關部門要進行通報批評。

7、安監部對重大事故隱患每天進行通報,每旬進行旬報小結,月末進行彙總考核。

8、凡不認真履行職責,對事故隱患執行、三定、組織、實施、落實、排查不力的責任人或責任單位,按「伊田煤礦重大事故隱患事前責任追究制度」進行處罰,導致事故發生的從重從嚴處罰。

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根據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第16號令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 及 穗建質 2011 1348號 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第一條公司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負責。公司各部門負責人及有關人員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負責。第二條公司任何部門和個人發現事故隱患,均有權向公...

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 治理和報告制度

為了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方針,準確認定,及時消除煤礦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和違法行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確保我礦安全生產許可條件能夠持續穩定地保持下去,把各類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做到防患於未然,確保我礦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 治理和報告制度 一 明確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的...

重大安全隱患排查制度

為進一步促進和強化對各類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和整改,徹底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防止和減少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特建立安全隱患排查制度。一安全隱患的分類 安全隱患按照其可能造成的事故性質和危害程度,共分三類 1 一般性安全隱患 指在一定條件下,有可能導致一般性安全生產事故的隱患。2 重大安全隱患 指隨時可能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