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安全隱患排查制度

2021-06-17 11:54:35 字數 1054 閱讀 6697

為進一步促進和強化對各類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和整改,徹底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防止和減少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特建立安全隱患排查制度。

一安全隱患的分類

安全隱患按照其可能造成的事故性質和危害程度,共分三類:

1、一般性安全隱患:指在一定條件下,有可能導致一般性安全生產事故的隱患。

2、重大安全隱患:指隨時可能導致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的隱患。

3、特別重大安全隱患:指隨時能夠造成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而且事故徵兆比較明顯,已經危及國家及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隱患。

二安全隱患按照其發現途徑和方式,共分三類:

1、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安全隱患。、

2、有關部門上報安全隱患(包括書面或口頭反映)。

3、受理舉報的安全隱患。

三安全隱患的處理方式

1、一般性安全隱患:應要求有關單位限期排除。

2、重大安全隱患:應做出暫時區域性、全部停產停業或停止使用的強制措施決定,並根據《安全生產法》和相關法律的具體要求,督促其進行限期整改。

3、特別重大安全隱患:應立即做出停產停業或停止使用的強制性措施決定,並及時進行人員疏散、加強安全警戒等相應措施,依法強制監督其立即進行徹底整改。

四根據《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和建設部《危險性較大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及專家論證審查辦法》的規定,重大安全隱患排查的重點包括:深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土方開挖工程、模板工程、腳手架工程、起重吊裝工程、拆除、爆破工程、施工用電、臨邊孔洞防護、特種結構(包括預應力、鋼結構),特別是深基坑工程、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 、30m及以上高空作業的工程、城市房屋拆除爆破和其他土石大爆破工程。

五各工程專案開工前,必須進行重大危險源的辨識和重大安全隱患的確認,並根據確認結果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方案,並編制應急預案。

六專案部重大安全隱患排查結果及整改情況,要形成書面檔案,按要求及時上報處主管部門備案,規範重大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治理,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確保安全生產。

中煤建安第六十九工程處小紀汗專案部

2011.8.1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中煤建安第六十九工程處小紀汗專案部

2023年8月1日起實施

重大安全隱患排查及報告制度

毛家山煤礦重大安全隱患排查及報告制度 一 總則 第一條為了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有效地排查和治理重大安全隱患,保證煤礦安全生產,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特建立安全隱患排查及報告制度。第二條各科室區隊應依本制度排查和報告本礦的重大安全隱患。第三條本制度所稱的重大安全隱患,是指煤礦的...

重大安全隱患報告制度

在建築施工中,為維護工地人員生命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我公司制定建築工程施工重大安全隱患報告制度.對建築施工中以下易發生 事故的主要環節 部位 工藝和分部分項工程,須加強監管。一 腳手架 二 基坑支護 三 模板工程 四 土方開挖工程 五 ...

重大安全隱患報告制度

規章制度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一 重大安全隱患監理工作應急方案根據 中國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為了保護企業從業人員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證企業在出現生產安全事故時,專案監理部能夠及時進行應急救援,最大限度地降低生產安全事故給企業眾業人員所造成的損失,特制定本專案監理部重大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