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3-01-03 08:48:04 字數 4679 閱讀 1645

為強化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迅速消除安全生產中發現的事故隱患,最大限度的減少事故,有效遏制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結合專案部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 隱患及其分類

1、隱患:本制度所指隱患,是指可導致事故發生的危險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及管理上的缺陷。

2、隱患分類:一般隱患係指危險性較低、事故影響或損失較小的隱患;重大隱患係指危險性較大、事故影響或損失較大的隱患;特別重大隱患係指危險大、事故影響或損失大的隱患。

二、隱患整改原則

1、「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

2、「抓生產必須先抓隱患整改」和「誰主管、誰負責」原則;

3、「誰存在事故隱患,誰負責籌措資金進行整改」和迅速、及時、徹底完成徹底隱患整改原則;

4、實行隱患部門及主要負責人負責制,重特大隱患整改期間晝夜監控和重特大隱患整改逐級上報制。

三、隱患建檔

所有隱患必須建立隱患檔案,重特大事故隱患應「一事一檔」。隱患檔案一般包括:隱患部門、具體位置或部位、型別、相關**、整改方案、整改責任部門、責任人,整改期限及標準要求,隱患整改

階段性總結及情況反饋意見、隱患登出和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查處事故隱患等相關資料。

四、隱患整改

1、人的不安全行為整改,本著「發現一處,隨時消滅一處」的整改原則,對人為隱患,要通過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嚴抓各項制度落實,強化考核,拒絕「三危」現象,努力提高全員遵章守紀的自覺性和安全防範意識,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

2、物的不安全隱患整改,要增加必要的安全投入,及時按相應技術規範和標準要求維修、加固、整治隱患部位,重視隱患部位的養護和跟蹤監控,加強現場管理,建立隱患整改資訊聯絡體系,確保隱患整改措施得力,責任到人,整改到位。

3、隱患整改要按計畫及時限要求完成。對一時不能整改徹底或整改期限長的,要採取強有力和切實可行的安全監控及防範措施,制定相應的重特大險情和安全事故應急處理預案,嚴格24小時晝夜值班制和領導帶班制,確保萬無一失。

五、隱患整改監督檢查

1、專案部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協調、指導、監督系統內隱患整改工作,隱患部門對隱患整改的具體方案實施、監控、安全防範具體負責。

2、要建立隱患整改定期排程制度。隱患部門每週檢查一次整改情況,專案部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或委託其辦公室每月督查一次全專案部隱患整改情況。

六、隱患整改總結及資訊反饋

隱患整改完畢,隱患部門要形成隱患整改總結,填寫隱患整改反饋單,並按規定上報。同時,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查處事故隱患,追究構成事故隱患的責任人,以警後事,杜絕類似情況的再次發生。

七、獎懲

各部門要高度重視隱患整改工作,力求把各類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對隱患整改,特別是重特大隱患整改及時、徹底的,專案部將上報公司給予通報表彰,並對及時發現,上報重特大事故隱患的,或在隱患整改中表現突出的個人給予一定的物質或精神獎勵。對存有隱患,尤其是重特大安全隱患瞞報、整改措施不利、或久拖不改、或不按規定及時整改到位的部門,對因整改不徹底而釀成事故的,將從嚴追究部門負責人及相關人員的責任。

重大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篇2]

一、工作目標

認真開展應急救援重大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的基礎上,突出重點,深入排查治理生產過程中的事故隱患,認真落實公司下發的各種規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制度中的要求,強化安全生產監管體制和機制建設,以治理安全隱患為重點,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為目標,推動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建立健全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治理長效機制。

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原則

按照「排查要認真、整治要堅決、成果要鞏固、杜絕新隱患」總體要求,堅持統一部署與分級實施相結合、檢查與整改相結合、行政手段與經濟手段相結合、短期治理與長期規範相結合,對製氧廠全面覆蓋,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後患。

三、排查治理內容

1、制度措施制定與落實情況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及落實情況;

2、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與落實情況;

3、對風險性較大工程風險評估及施工專項方案的制定、落實情況;

4、壓力容器、安全附件、機具檢測檢驗情況,電氣裝置、特種裝置等的執行記錄和檢測記錄;

5、生產現場安全警示標誌設定情況;

6、安全教育培訓、安全技術交底情況;

7、特殊工種持證上崗情況是否達到要求;

8、應急預案制定及演練情況滿足各類事故的應急搶救,應急裝置是否合格;

四、重大隱患的排查整改

1、對部門和個人通過各種途徑上報的事故隱患,應及時按規定進行查實,並認真協調、督促有關部門及企業進行徹底整改.

2、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定期組織安全生產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各類事故隱患,尤其要加強對重大事故隱患的排查和監管。

3、對重大隱患或一時難以解決的隱患,要及時採取必要的臨時安全措施,並立即上報應急救援指揮部,由應急救援指揮部負責協調解決;應急救援指揮部不能解決的重大事故隱患,應隨時上報公司負責人,召開領導辦公會研究解決措施。

深刻認識做好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大意義,各個領導要切實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將工作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做到各個環節責任到人,凡是由於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認真、疏漏重大事故隱患、整改不落實到位,造成嚴重後果或構成犯罪的,將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責任。

2023年4月21日

重大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篇3]

第一章總則

1、為了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以及《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等有關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制定本制度。

2、專案部成立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簡稱事故隱患)排查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專案部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安質科)。

3、事故隱患的分類事故隱患分為一般事故隱患、不明確隱患、重大事故隱患。

4、一般事故隱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難度較小,發現後能夠立即整改排除的隱患。

5、重大事故隱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難度較大,應當全部或者區域性停工,並經過一定時間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隱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響致使生產單位自身難以排除的隱患

6、本制度所稱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是指存在於各種生產活動中的,有可能導致重大人員**、傷害、財產或者其他損失的意外事件發生的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和管理上的缺陷等。

第二章排查、控制及整改

一、事故隱患的分類

1、事故隱患按照其可能造成的事故性質和危害程度,共分三類: ⑴一般性事故隱患:指在一定條件下,有可能導致一般性安全生產事故的隱患。

⑵重大事故隱患:指隨時有可能導致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的隱患。 ⑶特別重大事故隱患:指隨時能夠造成特大安全生產事故,而且事故徵兆比較明顯,已經危及國家及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隱患。

2、事故隱患按照其發現途徑和方式,共分三類:

一是檢查過程中的事故隱患。

二是各區域部門上報的事故隱患。

三是施工人員舉報的事故隱患。

二、事故隱患的處理方式

1、一般性事故隱患:應要求有關施工隊限期排除。

2、重大事故隱患:應做出暫時區域性、全部停止施工,並立即上報集團公司、駐地、總監辦、管理分部、籌建處,根據實際情況和具體要求,進行限期整改。

3、特別重大事故隱患:應立即做出停止施工,立即上報集團公司、駐地、總監辦、管理分部、籌建處,並及時進行人員疏散、加強安全警戒等相應措施,進行徹底整改。

三、事故隱患的排查整改和上報

按照工作分工,各部門對分管領域事故隱患的排查整改和上報實行排查整改和上報責任制。

1、專案部按照自身的管理責任,在工程準備與建設階段,均應對工程進行安全生產風險分析,排查、確定工程建設(管理)期可能發生的重大事故隱患,制定防範措施。

2、專案部對重大安全事故隱患排查的頻率每月應不少於一次。 3、專案部主要負責人應對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全面的領導責任,應負責組織建立健全專案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長效機制,保證安全資金的投入,逐步解決各類安全隱患。

4、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各工區為分管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工區事故隱患的排查和整改負主要責任。各班組長對所轄範圍的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負責,每個職工對本崗位的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責,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事故隱患,均有權向安全生產主管部門或專案部領導報告。

5、專案部各職能部門按照職能分工對各自管轄範圍內的事故隱患進行排查並監控治理。

6、發現隱患一般採用逐級報告的方法,即員工報各科室、安全人員後由科室、安全人員報安質科,安質科對各類隱患進行登記分類。 7、隱患報告一般採用書面形式,特殊情況可採用口頭報告。 8、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各工區應對各自管轄區域內按照專案部規定時間、內容和頻次對隱患進行排查,及時收集、查詢並上報發現的事故隱患,積極採取措施對隱患進行整改。

9、報告人要把隱患地點﹑事故隱患內容﹑擬採取措施建議﹑報告人姓名﹑報告接受人姓名、報告時間等寫清楚,交安質科備案。

10 、專案部或者各工區發現或接到員工事故隱患報告後,應立即按照隱患排查領導小組的職責分工組織本單位專業人員對隱患進行核實,並在24小時內作出書面整改意見。各科室自己能夠解決的隱患應立即整改;需其他科室協助解決的,能自己聯絡解決的自己聯絡解決,不能自己聯絡解決的,應立即報專案領導根據隱患的種類移交給相關職能部門,由各職能部門負責進行整改並且對隱患的整改進行全程跟蹤監控。

11、對於重大事故隱患由安質科提交專案主要領導,由專案主要領導組織制定並實施事故隱患治理方案。在事故隱患治理過程中,事故隱患部門應當採取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12、專案部應採用科學、合理的重大危險源辨識方法,確認重大事故隱患。並要開展重大事故隱患安全評價,建立重大事故隱患排查整改工作檔案。

13、重大事故隱患安全評價,應形成書面報告,主要內容包括:事故隱患型別,事故隱患登記,影響範圍及嚴重強度,隱患整改措施及效果等。 14、重大事故隱患排查納入定期安全檢查範疇,由專案部組織實施。

重大事故隱患整改要做到防範措施、責任、人員、資金和時間等「五落實」。

礦井重大隱患排查與治理制度

一 職責 一 礦長是重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對重大安全隱患的排查治理負全面責任。二 分管領導及副總是分管內區域 系統 重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的主要責任者,負責分管區域 系統 重大安全隱患的排查治理工作。三 安全生產部室負責本口 專業 重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的具體工作,負責本專業範圍內的重大安全...

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根據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第16號令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 及 穗建質 2011 1348號 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第一條公司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負責。公司各部門負責人及有關人員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負責。第二條公司任何部門和個人發現事故隱患,均有權向公...

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為有效治理和控制生產過程中的事故隱患,強化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將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落實到實處,做到安全生產防線下移,防患於未然,特制定該制度。一 事故隱患的分類 1 事故隱患的種類 頂板 通風 瓦斯 煤塵 機電 運輸 放炮 火災 水害和其它。2 根據事故隱患的危害程度和解決難易程度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