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住院患者營養風險篩查營養支援應用狀況調查

2023-01-23 15:42:03 字數 1004 閱讀 7714

老年住院患者營養風險篩查及營養支援應用狀況調查【摘要】目的應用營養風險篩查2002(nutrition risk screening 2002,nrs2002)調查老年住院患者營養風險、營養不良發生率以及營養支援應用狀況。方法採用連續定點抽樣,選擇2023年1月至11月在某**甲等醫院住院的老年(≥65歲)住院患者,應用nrs2002在患者入院後第2天進行營養風險篩查,並調查患者3週內或至出院時營養支援狀況。nrs2002≥3分有營養風險。

nrs2002≥3分且體質指數(bmi)<18.5 kg/m2並結合臨床狀況判定為營養不足。分析營養風險和營養支援之間的關係。

結果共有1130例患者(≥65歲)入選,並全部完成nrs2002篩查,nrs2002適用率100%。營養風險發生率為46.3%(523/1130),營養不足發生率28%(316/1130)。

所有老年患者營養支援率為29.4%(332/1130)(無營養風險的患者營養支援率為17.8%(108/607),有營養風險的患者營養支援率為43.

2%(226/523),腸外(pn)與腸內營養(en)支援方式比例接近4:6(133/199)。結論nrs2002適用於老年住院患者的營養風險篩查。

營養支援在老年住院患者的應用不夠合理。

【關鍵詞】營養風險篩查2002;營養支援;老年住院患者隨著我國社會人口老齡化,老年住院患者逐漸增加。臨床上,老年住院患者併發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明顯高於其他年齡組,其主要原因是營養不良所致各種危險因素增加[1,2]。營養風險是指因營養因素對患者臨床結局如併發症、住院日等產生負面影響的風險。

營養不足則以患者體質指數(body mass index,bmi)<18.5 kg/m2並結合臨床狀況作為判定標準[3,4]。營養風險篩查2002(nutrition risk screening 2002,nrs2002)是國內外學術機構推薦的營養風險篩查工具,可用於住院患者營養風險篩查。

有研究表明,nrs2002也適用於老年住院患者[5]。本研究採用nrs2002對老年住院患者營養風險和營養不足的發生率、營養支援應用的現狀進行分析,以期為老年住院患者合理應用營養支援提供參考。

老年住院患者跌倒的原因及防護措施

跌倒是病人身體的任何部位 不包括雙腳 意外 觸及地面 是一種突發的 不自主的體位改變。文獻報道 1 老年人的跌倒33 發生在夜間,其中夜間多次上衛生間不慎發生跌倒最多,老年患者可能因跌倒而加重病情 據統計,住院和需要長期照護的老年患者分別有20 和45 的跌倒發生率,有5 15 的的跌倒會造成腦部組...

營養風險篩查評分簡表 2023年新版

登記 nct00289380 或所在單位倫理委員會批准 單位名稱科室名稱病歷號 所在醫院床位數所在城市的人口數 適用物件 18歲以上,住院1天以上,次日8時前未行手術者,神志不清者 是 否 不適用物件 18歲以下,90歲以上,住院不過夜,次日8時前行手術者,神志不清者 一 主要診斷 如果患有以下疾病...

老年住院患者發生跌倒的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韓濤 中國衛生產業 2017年第24期 摘要 現如今社會的老齡化現象比較嚴重,在我國老年人數量的增長速度日益公升高,眾多老年人的身體素質也逐步下降,因此在老年人住院的時候會格外小心護理,避免其他意外的發生。通過臨床記錄調查,現在許多老人發生跌倒的現象很嚴重,要對老人跌倒的原因有一定的掌握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