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護理對外科手術患者的影響分析

2023-01-23 12:54:02 字數 1043 閱讀 5959

作者:嚴愛華

**:《醫學資訊》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心理護理對手術外科患者臨床指標的影響。方法選取本院普通外科手術患者164例,將患者隨機分為護理組(84例)和對照組(80例),對照組進行常規護理,護理組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實施心理護理,根據焦慮評量表對患者焦慮狀況進行分析。

結果護理組患者護理評分達到(34.5±3.3)分,明顯好於對照組(p

關鍵詞:外科手術;心理護理;臨床指標

手術作為一種外科**的重要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效果,防止患者病情惡化。但是手術**風險較大,容易出現意外狀況,患者非常容易產生焦慮不安、恐懼擔憂等問題,導致**效果大打折扣[1]。因此,在對外科手術患者實施護理的過程中,醫護人員要針對患者心理狀況對患者進行溝通、疏導和教育,消除患者消極情緒。

本文就心理護理對外科手術患者的影響進行分析,現結果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本院自2023年1月~6月收治的普通外科手術164例,包括男性患者102例、女性患者62例,患者年齡22~74歲,平均年齡52.6歲。

其中大專以上學歷70例,中學中專64例、中小學及中小學以下30例。將患者隨機分為護理組和對照組,護理組患者84例、對照組患者80例。

1.2方法對照組進行**護理、飲食護理、健康教育,對患者臨床指標進行實時監測,一旦出現不良症狀及時報告主治醫師,對患者進行相應處理。護理組在傳統觀護理的基礎上實施心理護理,提高患者手術**的依從性[2]。

心理護理方法:①入院準備工作:入院後對患者進行周圍環境介紹,積極向患者介紹手術主治醫師、責任**、病房環境、醫院環境,降低患者對醫院和醫務人員的陌生感,為患者建立一種安全、舒適的**氛圍;②分層護理實施:

醫護人員要對患者年齡、文化水平、社會背景、心理狀況等進行全面了解和分析,依照患者存在的心理問題對患者進行分層。分層層次主要包括心理狀況良好、心理狀況差、心理狀況非常差。對心理狀況良好的患者可以進行手術操作講解和教育,提高患者對手術**的認識;對心理狀況差的患者可以進行適當疏導,強調良好的心理狀況對手術效果的重要性,降低患者心理負擔。

對心理狀況非常差的患者要同患者進行實時溝通、交流,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

《外科護理學》重點難點 顯微外科手術病人的護理

1 病人的護理 盡快了解外傷史,注意有無休克及其他合併傷,報告手術室做手術準備。給氧 止血 輸液 抗休克等全身支援 留置導尿管,送驗尿標本 急查血常規 血型 配血 備皮。配合處理嚴重併發症,保全病人生命。2 離斷肢體護理將離斷肢體清洗 消毒 從動脈端注入1 肝素生理鹽水沖洗血管,再留置適量的肝素生理...

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

作者 楊春林 中國社群醫師 2014年第05期 摘要目的 對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方法進行 和分析。方法 收治進行外科 並出現傷口感染的30例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其臨床資料進行回顧分析,研究易感因素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護理措施。結果 在層流手術室接受 熱天接受手術 手術進行過程中傷口未...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

作者 張煥珍張漢群李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5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方法 86例胸外科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3例,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比較兩組平均住院時間及滿意度。結果兩組護理效果比較,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