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護理於胸外科重症患者中的應用效果分析

2023-01-19 15:36:04 字數 886 閱讀 6194

作者:尹成會

**:《中外醫療》2023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分析心理護理於胸外科重症患者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取2023年12月—2023年12月就診於該院的200例該類患者,隨機分作兩組:一組定義為對照組,予以常規護理;另一組定義為觀察組,予以系統的心理護理干預。

比較兩組護理前後的sf-36量表評分、併發症以及醫療糾紛等。結果護理之後,在總健康評分方面,對照組和觀察組分別為73.7±1.

4、79.3±1.3;在併發症發生率方面,對照組和觀察組分別為15%、5%;在醫療糾紛發生率方面,對照組和觀察組分別為30%、4%。

結論對於胸外科重症患者而言,予以系統的心理護理干預能夠大幅改善其心理狀況,有助於患者的盡快盡好恢復,同時還能顯著降低併發症及醫療糾紛發生率。

[關鍵詞] 心理護理;胸外科重症患者;應用觀察[中圖分類號] r758.7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0742(2014)11(c)-0177-03

重症胸外傷患者大部分屬於多發傷情形,除去明顯的軀體創傷之外,普遍合併一定的心理應激反應[1]。在**和護理該類患者的過程中,假若只注重軀體功能的恢復,而沒有很好地解決患者心理問題,那麼患者預後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甚至形成心理障礙。所以,重視並做好該類患者的心理護理工作也便顯得尤為重要了。

隨著心理學和臨床醫學的有機結合,對接受患者術後心理狀態予以了解,並採取針對性的心理護理干預措施,已經發展成為護理工作中關鍵的一環。這一點已經獲得廣大醫院及醫護人員的普遍認可。有鑑於此,該研究選取2023年12月—2023年12月就診於該院的200例該類患者為研究物件,隨機分作兩組:

一組定義為對照組,予以常規護理;另一組定義為觀察組,予以系統的心理護理干預。比較兩組護理前後的sf-36量表評分、併發症以及醫療糾紛等,揭示心理護理干預在該類患者護理工作中所具有的積極臨床意義。現報道如下。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

作者 張煥珍張漢群李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5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胸外科患者術後疼痛的影響。方法 86例胸外科手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3例,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給予系統護理干預,比較兩組平均住院時間及滿意度。結果兩組護理效果比較,觀察組平均住院時間 19....

護理干預在呼吸內科護理中重症患者中的應用效果分析

摘要 目的 呼吸內科重症患者護理中應用護理干預的效果。方法 將我院2011年1月 2013年1月接待的呼吸內科重症患者76例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均分為研究組與對照組,其中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而研究組則給予全方位的護理干預進行護理,對兩組護理效果進行總結分析及對比。結果 兩組患者經過護理後,研究組有效率...

心理護理對外科手術患者的影響分析

作者 嚴愛華 醫學資訊 2014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 心理護理對手術外科患者臨床指標的影響。方法選取本院普通外科手術患者164例,將患者隨機分為護理組 84例 和對照組 80例 對照組進行常規護理,護理組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實施心理護理,根據焦慮評量表對患者焦慮狀況進行分析。結果護理組患者護理評分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