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憑什么趕超日美

2023-01-22 21:27:05 字數 2391 閱讀 2012

一次過海關的經歷,讓我發覺到了三星產品的魅力所在。

過海關的時候我正在用自己的手機打**,忽然被一位女性海關**喊住了,弄得我以為自己**出錯了,只好不知所措的走向那位女性**。等到我走近那位女**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是人家對我的三星手機感興趣,正想向我請教這款三星手機的具體情況。「能夠在一剎那打動消費者,這就是三星產品的魅力。

他認為,能夠支撐「一剎那瞬間的感動」這個事實的,其實是三星集團背後強大的企業戰略體系,這也是三星在短短二十幾年迅速成為世界it三強之

一、排名世界500強企業三十多位的根本原因。

曾經流傳一種說法,日本人很希望三星集團來收購三洋,但是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建熙卻說:「三洋我不感興趣,如果是索尼倒是很有興趣。」這在很多人看起來,這個國際玩笑開得有些大了,竟然要收購索尼,未免有些誇口了吧。

但是只要回顧一下三星集團的成長歷程,就可以看出李建熙並沒有在開玩笑。和對手們相比,三星起步的確很晚。三星2023年才開始生產電視機,而松下從2023年就開始生產,索尼從2023年就開始生產;三星2023年才開始生產**機,而諾基亞從2023年就開始生產。

作為市場的後來者,三星拿什麼和人家相比?每個對手都比自己強大,如果沒有一種有效的戰略,三星將怎麼能夠實現「超日趕美」呢?

我經過仔細的分析和考察,得出乙個結論是,李建熙擁有一種理解事物本質的能力,他對高科技行業有著不同於常人的理解,這才是三星成功的關鍵。

後來者的追趕技巧

李建熙曾經說,我付出一億韓元就可以買到手機技術,但是如果我付出20億韓元搞研發,3-5年還不能「超日趕美」。我認為,正是這句在很多人看起來很可笑的話,透露了李建熙對高科技行業本質的理解:技術是可以買斷的,所以搞反向投資成為了三星獲取技術的途徑。

於是,三星向美國美光科技買半導體技術,現在其半導體市場占有率世界第一;向美國國家半導體研究所購買液晶顯示器專利技術,現在其液晶顯示器也做到市場占有率世界第一;向夸克公司買手機專利技術,現在其cdma世界市場占有率達到26%。

我認為,作為乙個市場後來者,一定要縮短時間和市場領先者的距離,其中買斷技術、進行仿造並且一步到位,是乙個真正有效的手段。

不要忽略外觀設計

「手機其實沒有多少技術含量,如果要讓產品增值,就要在外觀設計上下大工夫,這是三星的做法。」郎咸平這樣總結。於是,三星集團在全球辦了三個設計學院,招攬年輕的設計師進行培訓,激發這些年輕設計師的創作熱情;另外還在全球設立13個研發中心,定期研究當地居民對生活和設計的需求。

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手機外觀研發設計,這樣可以最大限度貼近當地市場,針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群開發不同外觀的手機,從而使市場受歡迎程度大大提高。

和中國很多企業不同的是,三星手機把外觀設計擺在最重要的地位,這也是他們對手機行業本質理解有關係:「再怎麼強的技術,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打動消費者,總是無人問津的,而外觀是手機打動消費者的關鍵。

正是憑藉這種理解,三星手機總是能夠在最短時間裡打動消費者。我在海關碰到的那個海關女**,就是在那麼一剎那被其「迷惑」,這的確很能夠說明問題。但是,三星如果僅僅做到這裡,似乎還有乙個問題沒有解決:

外觀再怎麼漂亮,總是可以模仿的,如果競爭對手模仿三星手機,那怎麼辦呢?這又不得不說到三星集團另乙個成功關鍵。換句話說,三星憑什麼維持它的競爭力?

讓競爭對手的成本變成你的利潤

經過調查發現,原來在諾基亞和索尼手機裡的半導體晶元,都是向三星公司購買的;而且三星通過十多年的努力,已經掌握了半導體產業鏈中最有價值的部分,並對半導體行業從手機製造到液晶顯示器各方面實現了垂直整合。這樣一來,如果你要模仿三星,首先就要向三星購買半導體晶元,你的成本就是別人的利潤,你能競爭過他嗎?

三星公司的內部銷售額比重在不斷攀公升,銷售額的增長率一直高於成本的增長率,這說明企業可以更快地達到規模經濟。而眾所周知,規模經濟的好處是成本可以大幅下降。在我看來,絕大多數企業隨著規模做大、銷售額的上公升,成本的增長率總是上公升得更快,這意味著企業的資產回報率開始下降。

乙個企業只要銷售額增長率跟成本增長率相持平,就已經相當不錯了。以「忍不住替三星激動」來形容自己的發現,我說國內只有像華為等為數不多的企業能做到兩者持平。再進一步研究,我發現三星公司的每一部手機都是由其旗下四家子公司生產,不像其他手機廠商搞什麼採購組裝。

這樣,他就可以從機制上保證源源不斷的創新產品迅速出廠,而其他手機廠商想要模仿三星,得先訂採購計畫,然後再跟生產商協調,時間上就要落後很多。穩定的半導體晶元**、規模經濟、回報率較高的垂直整合生產體系以及隨時隨地可以創新的特殊機制,確保他的手機成本低、外觀又受消費者歡迎、還有特殊的機制保證,難怪別人不敢模仿。

浙商的前途在**?

浙江目前的it行業,實際上就是乙個拆散了的三星,大大小小上百家,這樣切碎了,很難形成龐大的內部市場,你的利潤就始終太小。太小、太分散的狀況就決定了你不可能會像三星那樣花巨資在全世界搞設計學院。這些高科技企業有可能會轉移到勞動力更加便宜的地方去。

那麼浙江高科技前途在**呢?現在企業所面臨的問題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企業家必須熟悉最新研究資訊,認識事物本質,才可能理出將來的情勢發展,通過對三星的分析可以反映這些問題。學習和整合,才是出路。

三星會議制度

一 凡是會議,必有準備 永遠不開沒有準備的會議,會議最大的成本是時間成本,會議沒有結果就是對公司的犯罪,沒有準備的會議就等於一場集體 所以,在三星重大的會議由事先檢查制度,沒有準備好的會議必須取消。在會議前,必須把會議材料提前發給與會人員,與會人員要提前看材料並做好準備,不能進了會議室才開始思考。二...

三星面試經驗

今天參加完廣州三星的面試,被鄙視了。記錄一下吧。網申我忘記什麼時候網申的了,只記得三星的網申很奇葩,一定要選擇三個崗位,並且第一次選擇之後,就不能再修改了。廣州三星通訊研究院總共就三種崗位,手機軟體,手機結構,手機硬體。我本來只想選擇手機軟體開發的,但是,只選乙個不給提交。然後,上面提示說一般只會把...

三星業績評價

2002年評價制度的改善方向 分析 1.運營負責人與組織單位分離的評價 分離負責人與組織成員的評價期間及評價專案 負責人每年一次 組織單位每年2次 財務成果 稅前利潤 是同一比重來實施,負責人 組織成員的核心成果是根據各評價單位的成績實施差別化 2 評價組織單位業績時,在產品內按技能單位成績實施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