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天下」與「天下一家」 三代政教的精神

2023-01-21 05:21:06 字數 1205 閱讀 7702

作者:陳贇

**:《安徽師範大學學報》2023年第05期

關鍵詞: 家天下;天下一家;德與禮

摘要: 禪讓體現的是公天下,而夏商周三代改教則是家天下,在「家天下」的現實性的禮樂制度之內又蘊含「天下一家」的理想。守天下以禮與取天下以德,雖然存在著內在緊張,但又被有機結合在一起,形成周公政教思想的兩個基本維度。

不考慮「家天下」,不足明周公之制禮作樂的歷史侷限,禮樂的討論就會漂浮在「理想性」上面;不思及「天下一家」,就不足以見三代政教之理想所繫,周公製作對於中國政教的典範意義,以及超越於時代的普遍性之所在。以家天下之勢,有條件地回歸天下一家之理,即為周公製作的精義。

中圖分類號: b22;k224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001

一、周禮作為守天下之制:從公天下到家天下的蛻變

內朝廷而外宗廟,以君統統攝宗統,乃周代政教的基本結構。此一基本結構經由周公制禮作樂而獲得了典型的體現。關於周公制禮作樂的內容與意義,王國維在《殷周制度論》提供了乙個經典的論述。

他認為殷周之變的意義特別重大:「殷、週間之大變革,自其表言之,不過一姓一氏之興亡與都邑之移轉;自其裡言之,則舊制度廢而新制度興,舊文化廢而新文化興。又自其表言之,則古聖人之所以取天下及所以守之者,若無以異於後世之帝王;而自其裡言之,則其制度文物與其立制之本意,乃出於萬世治安之大計,其心術與規模,迥非後世帝王所能夢見也。

」[1]王國維所謂的新制度當指奠定了中國文化基礎的禮樂制度文化。這一禮樂制度文化由周公制定,其內容包括:「一曰『立子立嫡』之制,由是而生宗法及喪服之制,並由是而有封建子弟之制,君天子臣諸侯之制;二曰廟數之制;三曰同姓不婚之制。

此數者,皆周之所以綱紀天下。」[1]

這裡最核心的是立子立嫡,即所謂嫡長子繼承制。王國維通過殷之嗣典世系,以證嫡庶之制始於週之初葉。商王世系29王中,由父傳子共計10位,由兄傳弟共計12位,將王位傳給兄之子(包括堂兄之子)的計6位。

王國維強調商之繼承制度「以弟及為主而以子繼輔之」,「商人兄弟相及,凡一帝之子,無嫡庶長幼,皆為未來之儲貳」,這實際指出了商代王室實行的是大家族制度,由時王與其諸子為骨幹,結合其他旁系近親(如未從王族中分化出去的親兄弟、親侄等)組成,商王之諸兄弟與諸子皆有承接王位的可能性。這就導致了商代在王位繼承權上的長期爭執。[2]而嫡長子繼承制的精髓是,立子以貴不以長,立嫡以長不以賢,這就將王的天子之位與諸侯的國君之位,「定之以天」,「任天而不參以人,所以求定而息爭也」。

嫡長子繼承制遂得以成為中國兩千年傳統政治不易之制,這是周公製作影響整個中國文化至為深遠的地方之一。

掃一室」與「掃天下

課題 掃一屋 與 掃天下 教案 教學目標 1 熟讀並複述課文,感悟反問句的意義。將反問句改成陳述句。2 理解課文內容,領悟 掃一室 與 天下 的特殊含義,懂得心存大志,也應該從小事做起的道理。教學重點 交流討論,領悟 掃一室 與 掃天下 的特殊含義,懂得心存大志,也應從小事做起的道理。教學難點 複述...

掃一室與掃天下教案

掃一室 與 掃天下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南務小學李娜 教材分析 掃一室 與 掃天下 是北師大版小學語文教材第七冊第十一單元的一篇課文。課文講的是東漢時代,有個青年陳蕃,志存高遠,喜好讀書,但生活很懶散,連自己的書房也很少收拾打掃。他父親的朋友告誡他 連一間小小的書房都不掃,是掃不了天下的。這個故事告...

《「掃一室」與「掃天下」》說課稿

貟張逸夫小學 王晶 掃一室 與 掃天下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第七冊十一單元 大與小 中的一篇課文,是根據 後漢書 陳蕃傳 的第一節內容改編的。故事的內容耐人尋味,通過陳蕃的故事警示人們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只有勤於 掃一室 才能 掃天下 根據課文內容及學情,我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