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圍堰高壓漩噴灌漿施工技術

2023-01-20 02:36:04 字數 3767 閱讀 3023

班多水電站低圍堰高壓漩噴防滲牆工程施工經過漩噴實驗,獲得了適合於該工程防滲體樁孔合理的施工孔距,為高壓漩噴正式施工確定最佳施工引數,最終經過基坑開挖反映出該工程防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減少了基坑抽水費用,確保了一期主體工程的施工進度。

關鍵詞:一期低圍堰高壓漩噴防滲牆實驗施工技術

1概述班多水電站一期低圍堰包括上、下游橫向圍堰和縱向圍堰,形成的基坑保護縱向圍堰、一期上下游高圍堰、左岸一期基坑開挖乾地施工。圍堰設計為土石不過水圍堰,圍堰頂寬8.0m,邊坡1:

2,上游圍堰頂部高程256.2m,下游圍堰頂部高程254.4m,縱向圍堰頂部高程從上游256.

2m漸變到下游的254.4m。圍堰選用高壓漩噴防滲牆防滲。

防滲牆單排布置,初步設計孔距1.5m,下部伸入基岩0.5m。

1.1地質情況電站上游圍堰基礎下地層為:河床部分砂卵石層,厚度2.7~8.9m,兩岸坡為粘性土層和砂卵石層,覆蓋層下伏地層為s1d絹雲石英千枚岩夾炭質板岩和石煤。

下游圍堰區的地層為:河床部分砂卵石層,厚度2.8~11.

8m,兩岸為粘性土層和砂卵石層。下伏地層為∈32-3絹雲石英千枚岩夾炭質板岩和鈣質板岩。縱向圍堰的地層為第四系全新統砂卵石與基岩。

砂卵石層厚2.4~4.5m,下伏基岩為s1d~∈32-3的岩層,主要岩性為絹雲石英千枚岩。

砂卵石為強透水層,基岩為微~弱透水層。

2高壓漩噴灌漿工程施工

2.1高壓漩噴實驗:班多水電站工程一期低圍堰高壓漩噴防滲牆灌漿分為上、下游圍堰及縱向圍堰三個部位,開工前為了確定孔距、壓力等施工引數,選擇在縱向圍堰縱0+352.

6~縱0+363.4處進行施工試驗,結合設計單位提出的資料,選擇三組試驗孔距:0.

8m、1.0m、1.2m1.

5m三組布置,每組四個樁,待防滲牆強度達到規範要求後通過開挖檢查,分析牆體成型質量,觀察樁體之間搭接效果,最終確定孔距。高壓漩噴防滲牆灌漿試驗區於7天內完成,完成12個孔,高噴進尺162.8m。

2.1.1試驗目的:

①高壓漩噴試驗完畢後開挖檢查,獲得灌漿影響半徑,搭接厚度,孔斜情況等。②獲得防滲體樁孔合理的施工孔距。③通過鑽孔取芯或開挖直觀檢查分析,為高壓漩噴正式施工確定最佳施工引數,包括水、氣漿壓與流量、漩轉速及提公升速度,漿液水灰比施工技術引數,作為現場施工控制的技術指標和施工操作技術要求。

2.1.2現場工藝試驗為確定合理的噴射灌漿引數,在縱向圍堰防滲體施工軸線的下游端,進行高壓噴射灌漿現場施工工藝試驗(按擬定的工藝引數進行),試驗孔分兩序施工,先施工ⅰ序孔,根據鑽孔取芯或開挖直觀檢查分析,確定正式施工的技術引數,作為現場施工控制的技術指標和施工操作技術要求。

高壓漩噴施工工藝流程為:測量放孔→鑽機就位開孔→鑽進到設計深度→終孔、測孔深→下入護壁泥漿或特製pvc管並起拔套管→高噴台車就位→孔口試噴→下高噴管→噴漿、提公升→高噴結束→孔口地面陷坑回填→械清洗移至下一孔位。

2.1.2高壓漩噴實驗施工工藝引數擬定施工工藝引數

2.1.3高壓漩噴防滲牆施工方法和措施

①鑽孔:根據現場情況(視現場塌孔情況)選用採用風動鑽機套管跟進鑽孔或用迴轉地質鑽機成孔,鑽孔布置為單排,分二序施工,孔徑146mm,孔位偏差≤50mm,孔斜≤1.0%,孔深入巖100cm。

選定部分一序孔作為先導孔,劃分層位,其深度大於牆體深度,間距不大於20m。

開鑽前鑽機的調平和穩固對孔斜影響很大,保證鑽機或高噴台車就位後其立軸或轉盤與孔位中心對齊,並經質檢員或技術員進行檢查合格後施工。鑽至設計深度後,強風清孔,清孔驗收合格下入特製pvc管護壁,液壓拔管機起拔套管,孔口妥善保護。

鑽孔過程中對孔位、孔深、地層變化(鑽進速度驟變,返渣特性變化等現象)、特殊情況及處理措施等都作詳細記錄。

②漿液製備採用水泥標號為42.5mpa的矽酸鹽水泥,水泥新鮮無結塊。所用水泥均有出廠檢驗報告,過期和受潮結塊者不使用,施工中並抽樣檢查。

使用高速攪拌機製漿,水泥漿的攪拌時間大於30s,漿液在嚴格過篩後使用,定時檢測其密度。水泥漿隨配隨用,並進行連續不斷的攪拌,一次攪拌量為0.8m3。

高噴施工使用水泥漿液存放的有效時間符合下列規定:漿液存放時控制漿液溫度在5-40℃範圍內,製備至用完的時間不超過3h,否則按廢漿處理。

高噴灌漿用水符合水工砼拌和用水的要求,製漿材料的稱量誤差不大於5%。

③高噴:鑽孔經驗收合格後,進行高噴灌漿,高噴灌漿時對鑽孔記錄中記載的特殊部位認真對待,預防出現質量事故。高噴施工工藝流程見圖2。

高噴台車就位,首先進行機具試運轉或稱試噴,機具試運轉時的高壓幫浦幫浦壓保持在20±2mpa,空壓機風壓保持在0.7mpa,泥漿幫浦幫浦壓保持在1.0mpa,同軸噴射。

試噴檢查噴咀、噴管及所有裝置運轉正常後,下入φ89mm高噴管至設計深度,下入噴射管時,用膠帶保護噴嘴部分防止堵塞。

噴漿:噴頭下至設計深度時,按規定引數送漿、氣進行靜噴,待漿液返出孔口、情況正常後開始提公升噴管,噴射過程連續進行,漿液用量70~100l/min。中途拆卸噴射管後,應將噴射管下至原位0.

3m以下進行復噴,噴射過程中定時檢測原漿、返漿比重及水泥漿用量,控制風壓、水壓。當返漿密度小於1.3g/cm3時,立即停止提公升,直至回漿密度大於1.

3g/cm3時,恢復正常噴漿作業。高噴作業分兩序施工,相鄰ⅰ、ⅱ序孔的作業間隔時間大於48小時。高噴灌漿應全孔自下向上連續作業,作業過程中若中斷,則將噴漿管沉至停噴點以下0.

5m,待恢復正常時再噴漿提公升。當停機超過3h時,對幫浦體和輸漿管路妥善清洗。

施工中控制壓力和提公升速度,保證孔內漿液上返暢通,避免造成地層劈裂或地面抬動。高噴灌漿結束後,利用回漿或水泥漿及時補灌,直至孔口漿面不下降為止。

施工時如實記錄高噴灌漿的各項引數,漿液材料用量,異常現象及處理方法等。記錄**符合有關標準,並經過監理人批准。

2.1.4 質量檢查和分析試驗區施工完成後,經施工單位、監理、業主等三方現場對不同孔距的漩噴牆進行了開挖檢查、鑽孔取芯檢驗,先開挖孔距1.

2m的防滲牆,可以直觀的看到樁體之間明顯無搭接;開挖孔距1.0m的防滲牆,可以看到樁體之間部分有搭接,經過人工鑿挖、沖洗後,樁體區域性部位之間基本無搭接,兩樁之間取芯,無芯柱;開挖孔距0.8m的防滲牆,經過人工鑿挖、沖洗後,可以看到樁體之間搭接明顯,搭接長度約20~30cm,搭接良好。

2.1.5試驗結論通過試驗區防滲牆施工,監理、業主及施工單位在施工現場最終得出如下結論:

①當孔距為0.8m時,防滲牆搭接效果良好;孔距為1.0m、1.

2m時防滲牆搭接效果差。②其它施工技術引數均能滿足要求。④施工機具能滿足高噴施工要求。

⑤班多水電站工程高壓漩噴防滲牆灌漿孔距採用0.8m,水壓力按35mpa控制,其它施工技術引數不變。

3高壓漩噴防滲牆施工特殊情況處理

①高噴過程中,出現漏漿時,採取靜噴,待孔口正常返漿且返漿比重達到設計值後恢復提公升,出現漿液不足時,漩噴管下入原位進行復噴。在大塊石位置的上下反覆噴射2~3次,使水泥漿充分包裹大塊石,並做好詳細記錄。②孔內嚴重漏漿,可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以下措施處理:

a降低噴射管提公升速度或停止提公升;b降低漿液壓力、流量,進行原地灌漿;c漿液中摻加速凝劑;d加大漿液濃度或灌注水泥砂漿、水泥粘土漿;e向孔內衝填砂、土等堵漏材料。③若發生串漿,應立即封堵被串孔,待串漿孔高噴灌漿結束後,盡快進行被串孔的掃孔、高噴灌漿或繼續鑽進。串漿量較大,應降低風壓並加大進漿漿液密度或漿量。

供漿正常情況下,孔口回漿密度變小且不能滿足設計要求時,應加大進漿密度或進漿量。在富水地層,宜適當減小風量或降低風壓。

4結束語

高壓漩噴防滲牆灌漿施工技術在本工程的應用,再一次表現了該技術在基礎防滲方面的優勢。班多水電站一期低圍堰高壓漩噴灌漿造孔個,總延公尺約為15000m,共劃分單元工程87個,優良個數80個,優良率為92%,經設計、監理及業主聯合驗收被評定為優良。施工總工期為50天,根據目前一期低圍堰滲水情況來看,僅用一台15kw,流量為100m3/h的單級單吸離心幫浦可以滿足基坑的經常性排水,確保了一期主體工程施工的按期完成。

2023年月11月於西寧

高壓旋噴灌漿施工措施

目錄1 概述 2 1.1編制依據 2 1.2工程概況 2 2 施工布置 2 2.1 施工布置 2 2.2 裝置選型 4 3 施工工藝 4 3.1施工程式 4 3.2施工方法 4 3.3鑽孔 5 3.4高噴灌漿 6 3.5回灌及封孔 7 3.6特殊情況的處理 7 3.7質量檢查 8 4 資源配置 8 ...

圍堰高噴灌漿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湖南華電常德一期2 660mw專案表號 djh a2 02 標段名稱 補水幫浦房建築施工工程編號 sdbj a2 02 sg 2013 002 本表一式 4 份,由承包單位填報,建設單位 專案監理部各乙份,承包單位存 2 份。湖南華電常德電廠補水幫浦房 圍堰防滲高噴灌漿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批...

公平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高壓擺噴灌漿施工方案

海豐縣公平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高壓擺噴灌漿施工方案 批准校核 編制中國安能建設總公司 海豐公平水庫工程專案部 二o一一年三月 1 說明 1.1編制依據 1 海豐縣公平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招標檔案 設計報告 施工圖紙及技術要求 2 水電水利工程高壓噴射灌漿技術規範 dl t5200 2004 3 水工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