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基坑圍堰施工技術

2023-02-12 10:00:07 字數 877 閱讀 1219

摘要:橋梁在道路交通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多水域地區橋梁佔道路的比例很高,水下墩台施工的質量對橋梁的整體質量起決定性作用。水下墩台施工的難點是基坑施工,基坑施工的前提是圍堰施工,良好的圍堰施工質量是保證橋梁施工質量和進度的前提。圍堰型別應依據工程地質條件、水文地質條件、水域水深、水域流量、航道、導流等條件選擇。

關鍵字:圍堰土石圍堰板樁圍堰套箱圍堰

前言:橋梁墩台施工中,水中圍堰施工是最為常見的施工專案。根據圍堰結構一般分成土石圍堰、板樁圍堰、套箱圍堰等3大類。

結合施工區域的工程地質條件、水文地質條件、水域水深、水域流量、航道、導流等條件,兼顧經濟的原則適當選擇圍堰型別。施工中除了要保證圍堰的穩定性和承載力,還應把握圍堰的防滲漏及防沖刷能力,為基坑施工創造條件。

1.圍堰的型別:

根據圍堰結構一般分成土石圍堰、板樁圍堰、套箱圍堰等3大類:土石圍堰一般分為土圍堰、土袋圍堰、木樁竹條土圍堰、堆石土圍堰等型別;板樁圍堰分兩類:鋼板樁圍堰和鋼筋混凝土板樁圍堰;套箱圍堰主要是鋼套箱圍堰,大型河流的深水基礎採用雙壁鋼圍堰。

2.圍堰型別的適用範圍:土石圍堰施工方便、費用低廉、取材容易、工期短、工程造價低,在水深小於4公尺,流速小於3公尺/秒,河床滲水性較小(滲水性大的河床水可以通過河床滲入圍堰內基坑,不宜採用土石圍堰)的施工條件下廣泛採用,施工中根據竹子、木材、石塊的施工地區分布情況選擇適當的具體土石圍堰型別;板樁圍堰防水性好、整體剛度強,在大型河流中的深水中的深基坑施工中採用,部分材料可以周轉使用,砂型為主的堅硬河床一般選擇鋼板樁圍堰,粘性土為主的軟河床可採用鋼筋混凝土板樁圍堰。

3.各型別圍堰的施工技術要求:

3.1 圍堰施工的通用技術要求:

3.1.1 圍堰高度應不低於施工期間可能出現的最高水位的0.5~0.7公尺,施工前應核實氣象水文資料,得到準確的最高水位記錄,並注意最高水位應包含浪高。

圍堰施工技術控制標準

2.鋪料方法 堆石料的填築,為保證推平時不出現大料分離架空的現象,卸料應盡可能採用後退法,根據本工程的情況,最好是先採用後退法卸一部分料,再採用進點法進行找平,即採用混合法卸料。心牆料及細粒 粘粒 含量較高的土料,為防止運輸工具對已填築層造成剪下破壞,只能採用進占法,保證汽車在鬆土上行駛,避免在壓實...

鋼板樁圍堰承臺施工技術總結

京滬高速鐵路二標段二工區 編號 初稿 2008年8月13日 京滬高速鐵路土建二標二工區 羅富全 1 前言 京滬高速鐵路是我國鐵路建設史上第一條線路里程最長 技術標準最高 投資規模最大的高速鐵路,全長131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 小時,混凝土結構的使用年限為100年,橋梁基礎 墩台身 梁體混凝土均...

低圍堰高壓漩噴灌漿施工技術

班多水電站低圍堰高壓漩噴防滲牆工程施工經過漩噴實驗,獲得了適合於該工程防滲體樁孔合理的施工孔距,為高壓漩噴正式施工確定最佳施工引數,最終經過基坑開挖反映出該工程防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減少了基坑抽水費用,確保了一期主體工程的施工進度。關鍵詞 一期低圍堰高壓漩噴防滲牆實驗施工技術 1概述班多水電站一期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