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三中2019高三周考

2023-01-19 21:48:02 字數 3905 閱讀 5537

樟樹三中2015-2016學年高三(上)語文

周考試卷(一)

2015.09

第ⅰ卷閱讀題甲必考題

一、現代文閱讀(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當下中國文學原創力的匱乏是不爭的事實。在越來越深地與世界文學的交流裡,一種焦慮情緒與中國文學創作如影隨形。在西方文學和中國傳統文學成就的雙重壓力下,急於得到認同的心情比任何時代都迫切。

急於求新成為一種心理定勢,於是更多引進西方世界的文學經驗,以最快速度與中國現實生活嫁接,不斷調整文學敘事手段,不斷提出各種花樣翻新的概念和主張。但是,與此同時,對生活現場的觀照越來越粗放,自己的信心也不斷被解構。在焦慮和希望交織的心理下,不僅輕視自身文化的連續性和繼承性,也漠視外來文化的異質性。

文壇看起來熱鬧非凡,不過是新瓶舊酒,功利主義的文學態度成為原創的障礙。

文學要介入現場,觀察真切的中國生活,要基於變化了的中國社會現實,這是文學原創力產生的基本條件。當然,所有中國生活背景下的創作,都可以看成是中國敘事,但是,不同的視角和立場,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創作結果。至為要緊的是,異質的發展經歷和文化經驗,可以作為價值參考,但不能作為價值標準,更不能替代中國經驗,抹煞了中國現代化程序的文化特殊性。

考察中國作家是否真正把握中國現實,要看乙個作家能否深入生活,向生活學習,科學、理性地了解和掌握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發展的狀況,建立一種巨集觀、整體、全面的認識,並以此作為觀察現實生活的知識背景,使自己的思想認識處於時代生活的核心和精神主流之中。當下,文學創作不同程度上存在著概念化和**政治、經濟、文化的現象,一些作家明顯表現出與社會生活的疏離,只是按照自己對現代化語境下現實生活的想象來講述故事。一直在被討論的文學邊緣化傾向,其原因絕非當下人們關注物質享受、淡化精神生活那麼簡單,文學創作本身遠離生活實踐而將自己邊緣化,無疑是乙個根本原因。

如果做不到客觀、理性地觀察社會生活,文學體驗和文學創作難免會淪為偏見,準確反映時代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中國現代化的文學敘事也不可能完成。

從感性層面上說,考察乙個中國作家是否能夠真正面對中國,要看他能否真正貼近人民大眾,是否對現代化程序中人民群眾所創造的歷史抱有敬畏之心。文學是人學,不了解人民群眾的生活狀態和他們的精神世界,就無法找到文學書寫的入口,無法通過感情和命運的追索創造動人的作品。作家是有能力靜觀生活的他者,但不是生活的旁觀者,更不能與時代生活虛與委蛇。

所謂同呼吸共命運,就是乙個作家必須作為人民群眾的一員而存在,他只是選擇了文學寫作的生活方式,並不意味著生來就具有任何意義上的優越感。任何乙個作家都應該清楚,現實生活絕不是價值的真空地帶,深嗅泥土的氣息,諦聽人民的心跳,只有在那裡才能找到文學原創力的因子。提倡作家深入生活,就是希望中國文學能夠融入現代化中國的人間煙火,認識中國,書寫中國,讓文學寫作真正成為作家的生活實踐

(選自2023年11月08日《 人民** 》,有刪節)

1.下面關於「中國文學創作」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a. 中國文學創作在越來越深地與世界文學的交流裡表現一種焦慮情緒,急於得到認同的心情比任何時代都迫切。

b. 中國文學創作只能基於變化了的中國社會現實來觀察真切的中國生活,否則,就無法創作出受人歡迎的作品來。

c. 中國文學創作要科學、理性地了解和掌握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發展的狀況,建立一種巨集觀、整體、全面的認識。

d. 中國文學創作提倡作家深入生活,真正貼近人民大眾,對現代化程序中人民群眾所創造的歷史抱有敬畏之心。

2.下面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a. 當下中國文學原創力的匱乏,在焦慮和希望交織的心理下,既輕視自身文化的連續性和繼承性,又漠視外來文化的異質性。

b.中國生活背景下的創作對異質的發展經歷和文化經驗,只可作為價值參考,絕對不能作為價值標準,更不能替代中國經驗。

c. 一些作家疏離社會生活,只是按照自己對現代化語境下現實生活的想象來講述故事,是不可能完成中國現代化的文學敘事的。

d. 作家只要了解人民群眾的生活狀態和精神世界,就找到了文學書寫的入口並通過感情和命運的追索創造出令人滿意的作品。

3.根據原文內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

a.當前中國的文學創作中,作家自己的信心不斷被解構,功利主義的文學態度已成為原創的障礙,使文學原創力出現匱乏的現象。

b. 文學要介入現場,不同的視角和立場,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創作結果,中國經驗是不能替代,中國現代化程序的文化特殊性是不能抹煞的。

c. 當下人們關注物質享受、淡化精神生活,從而使文學創作本身遠離生活實踐而將自己邊緣化,也使中國現代化的文學敘事難以完成。

d. 乙個作家選擇了文學寫作的生活方式,就必須深入人民群眾之中,融入現代化中國的人間煙火,才能讓文學寫作真正成為自己的生活實踐。

二、古代詩文閱讀(36分)

(一)文言文閱讀(1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4~7題。

馬全節,字大雅,魏郡元城人也。父文操,本府軍校,官至檢校尚書左僕射。以全節之貴,累贈太師。

全節少從軍旅,同光末,為捉生指揮使。趙在禮之據魏州也,為鄴都馬步軍都指揮使。唐明宗即位,授檢校司空,歷博、單二州刺史。

天成三年,賜竭忠建策興復功臣,移刺郢州。長興初,就加檢校司徒,在郡有政聲,俄授河西節度使。時明宗命高祖伐蜀師次岐山全節赴任及之具軍容謁於轅門高祖以地理隔越乃奏還焉移沂州刺史。

清泰初,為金州防禦使。會蜀軍攻其城,州兵才千人,兵馬都監陳知隱懼,托以他事出城,領三百人順流而逸,賊既盛,人情憂沮。全節乃悉家財以給士,復出奇拒戰,以死繼之。

賊退,朝廷嘉其功,詔赴闕,將議賞典。時劉延朗為樞密副使,邀其厚賄,全節無以賂之,謂全節曰:「絳州闕人,請事行計。

」全節不樂,告其同輩,由是眾口喧然,以為不當,皇子重美為河南尹,聞而奏焉。清泰帝召全節謂曰:「滄州乏帥,欲命卿制置。

」翌日,授橫海軍兩使留後。高祖即位,加檢校太保,正授旌節。

天福五年,授檢校太傅,移鎮安州。時李金全據州叛,引淮軍為援,因命全節將兵討平之,以功加檢校太尉。安重榮之叛也,授鎮州行營副招討兼排陣使,與重榮戰於宋城,大敗之。

鎮州平,加開府儀同三司,充義武軍節度、易定祁等州觀察處置、北平軍等使。八年秋,丁母憂,尋起復焉。屬契丹侵寇,加之蝗旱,國家有所徵發,全節朝受命而夕行,治生餘財,必充貢奉。

開運元年秋,授鄴都留守、檢校太師、兼侍中、廣晉尹、幽州道行營馬步軍都虞候,尋加天雄軍北面行營副招討使,陽城之戰,甚有力焉。全節始拜鄴都,以元城是桑梓之邑,具白襴【注】詣縣庭謁拜,縣令沈構逡巡避之,不敢當禮。全節曰:

「父母之鄉,自合致敬,勿讓之也。」州里榮之。二年,授順**節度使,未赴鎮卒,年五十五。

贈中書令選自《舊五代史·列傳五》)

【注】襴(lán):古代一種上下衣相連的服裝。

4.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 會蜀軍攻其城會:恰逢 b. 朝廷嘉其功嘉:嘉賞

c. 邀其厚賄邀:邀請 d. 勿讓之也讓:推辭

5. 對文中畫波浪線部分的斷句,正確的一項是( ) (3分)

a.時明宗命高祖/伐蜀師/次岐山/全節赴任及之/具軍容謁於轅門/高祖以地理隔越/乃奏還焉移沂州刺史/

b.時明宗命高祖伐蜀/師次岐山/全節赴任及之/具軍容謁於轅門/高祖以地理隔越/乃奏還焉/移沂州刺史/

6. 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 馬全節因為父親的緣故曾多次被授予太師的稱號,後在河西節度使任上遇上了高祖,高祖任命他做了沂州刺史。

b. 馬全節在金州危難之時,拼死抗爭保住了金州,但劉延朗趁皇上準備獎賞馬全節的時候,準備狠狠地敲他的竹槓。

c. 馬全節因先後平定了李金全、安重榮的叛亂而多次受封,在國家困難時期,他兢兢業業,不侵占國家的財產。

d. 馬全節不擺架子,曾回到家鄉拜見家鄉長官,家鄉人把這當作榮耀,但可惜的是馬全節在五十五時就去世了。

7. 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兵馬都監陳知隱懼,托以他事出城,領三百人順流而逸,賊既盛,人情憂沮。(5分)

(2)屬契丹侵寇,加之蝗旱,國家有所徵發,全節朝受命而夕行,治生餘財,必充貢奉(6分)。

(二)古代詩歌閱讀(11分)

2019春高三周考

白沙中學2016年春高三周練地理試題 一 選擇題 共11小題,每小題4分,共44分。圖1是某群島附近海域等深線 單位 公尺 示意圖,讀圖回答1 2題。1 甲地區的海底地形是 a 海嶺 b 海溝 c 海盆 d 大陸架 2 該處海底地形是 a 太平洋板塊向亞歐板塊碰撞形成的 b 印度洋板塊與太平洋板塊張...

011周考 高三

高安中學2018屆高三周考試題 地理 第2次 一 單項選擇題 2 25 50分 某自行車愛好者騎行自行車從甲地到辛地,車行全程使用力氣維持不變,車速變化完全受坡度左右。車上配有全球定位系統 gps 每30秒自動接收定位一次 圖中小黑點 讀騎行路線圖 圖中乙 丁 己的海拔為500公尺 完成第1 2題。...

高三物理周考

學號姓名 一 選擇題 1.如圖,閉合線圈上方有一豎直放置的條形磁鐵,磁鐵的n 極朝下。當磁鐵向下運動時 但未插入線圈內部 a 線圈中感應電流的方向與圖中箭頭方向相同,磁鐵與線圈相互吸引 b 線圈中感應電流的方向與圖中箭頭方向相同,磁鐵與線圈相互排斥 c.線圈中感應電流的方向與圖中箭頭方向相反,磁鐵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