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培訓,請「明師」還是「名師」

2023-01-19 13:39:06 字數 1273 閱讀 8342

企業培訓,請「明師」還是「名師」

本人最近受一家培訓合作機構之邀,為四川一家大型鋼鐵集團公司做中層管理培訓,培訓非常成功,單位和合作機構都給與極高評價。培訓結束之後,培訓合作機構的老總與我喝茶聊天,話題很自然談到了與培訓同行的合作,培訓公司老總很感慨地對我說:「我們選擇培訓師合作,請的都是你這樣的名師!

」我很客氣的回應:「我算不上是什麼名師。」培訓公司老總馬上向我解釋並澄清:

「我說的『明師』,是明白的『明』,不是名氣的『名』,是請明白的老師,不是有名氣的老師。」然後針對企業培訓現狀和我談了很多他的感慨和見解。

聽了他的解釋,我對他的觀點表示非常認同,也很佩服這位老總對培訓行業的那份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回程的飛機上,我一直在思考感悟他說的請「明師」還是「名師」的問題。一字之別,可謂道出了目前培訓師隊伍的水平和素質的現狀。

追名逐利,名師「當道」,當今培訓行業的名師和大師越來越多了,真可謂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天!但是大浪淘沙之後,能經得住時間考驗和企業檢驗的名師,能有多少人呢?那些剩下來的「真金**」的名師,的確讓我們仰視和敬佩,也應該是我們培訓同仁學習的榜樣、趕超的標桿。

但是也有一些名師,一陣喧囂和聲勢之後,卻逐漸沉寂和消聲了。還有一些名師在做了幾錘子買賣之後,卻很少有人問津了。因為現狀難以考證和統計,只能說「一些」,這點卻是無可爭議的事實。

凡是在培訓這個行業裡混的人,都會經常聽到類似某某講師在某某單位「搞砸了」或者「壯烈犧牲了」這類案例故事。

當然還有更悲慘的——我現在指的是培訓企業。分明個別名師搞一場砸一場,但是,還是有很多的培訓主辦單位和培訓企業衝著閃亮的頭銜和名氣,飛蛾撲火般的奔名師而去,接著再乙個個 「暈倒」在名師的腳下。我熟知的一家人力資源培訓機構從外地請了一位名師講兩天課,在第一天下午學員走了一多半之後,通過一位學員離開會場之後的憤怒抱怨,這家機構才知道他們已經是第n個悲劇導演者了。

乙個培訓師的成長歷程中,有多少個企業做了犧牲品或者鋪路石?很多剛出山的培訓師,要麼虛構一些培訓經歷,要麼就拿一些企業通過免費培訓或者低收費先「練攤」。練了一兩年之後,有的倒下了,有的歸隱山林了,有一部分成長了。

我自己以足夠的勇氣和良心來坦誠反思,本人過去一些企業培訓客戶在某種程度上也曾經被我「練過攤」。但是,只要不虛假宣傳自己和誤導客戶,最誤人的還不是這類正在拿客戶「練攤」的講師,而是那些本來沒有多少真材實料,卻把自己包裝成「名師」,包裝之後又沒有實質提公升的講師。

所以,請「名師」還是「明師」,這是個問題。最大的問題可能不是找不到既是「名師」又是「明師」的優秀講師,而是因為「名師」在明處,「明師」在暗處,講師又沒有貼乙個「我是明白人」的標籤,魚龍混雜難以分辨,因而讓人很苦惱!說來說去,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最後還是需要名師開悟!

培訓師培訓 培訓培訓師 ttt 企業內訓師培訓大綱 周子淳

魅力培訓師培訓 ttt 課程特色 採用美國astd培訓師訓練體系 海洋實踐家講師團密訓方法 簡單,一學即用,一招一式,絕無花哨!課程特色 國內唯一將ttt技術結合心理體驗和能量修煉的課程 適合物件 希望提公升培訓師授課能力的夥伴 希望成為培訓師和演講表達高手的夥伴 絕不雷同的ttt,資深講師和新手均...

企業培訓師培訓方案

重慶市學府職業培訓學校 2012年6月12日 一 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學員了解企業培訓的基本理念和知識 掌握培訓師組織教學 授課的方法和技能 熟悉培訓專案的開發 設計以及運作管理的基本過程 熟練運用多 資訊科技手段製作培訓課件。從而成為既懂培訓管理,又能組織培訓教學和授課的企業培訓師。一 具有培訓...

企業培訓師案例

答 培訓工作人員培訓專案開發能力考試命題方案 一 考試物件 本公司培訓部門所有培訓師 含培訓助理 二 參加考試總人數 80人 三 考試目的及內容 對於本公司培訓講師的培訓專案開發能力進行綜合考評 四 考試形式 筆試團體測試及開發培訓專案方案測評 五 關於考核點型別及題型的劃分說明 1 基礎概念測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