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vi核心要素

2023-01-19 05:57:05 字數 1952 閱讀 8317

**:標誌設計

在vi視覺要素中,標誌是核心要素。企業標誌是指那些造形單純、意義明確的統

一、標準的視覺符號,一般是企業的文字名稱、圖案記號或兩者相結合的一種設計。標誌具有象徵功能、識別功能,是企業形象、特徵、信譽和文化的濃縮,乙個設計傑出的、符合企業理念的標誌,會增加企業的信賴感和權威感,在社會大眾的心目中,它就是乙個企業或某品牌的代表。

標誌就其構成而言,可分為圖形標誌、文字標誌和復合標誌三種。圖形標誌是以富於想象或相聯絡的事物來象徵企業的經營理念、經營內容,借用比喻或暗示的方法創造出富於聯想、包含寓意的藝術形象。德國一家人壽保險公司的標誌很有表現力:

用手小心呵護燭火為圖案,取意人到晚年似「風燭殘年」,生活保障便十分必要,該標誌將保險的優點表現得富有情意,黑白對比,簡單明瞭。圖形標誌設計還可用明顯的感性形象來直接反映標誌的內涵。例如美國霍頓·密夫林出版商通過幾本書組合構成其標誌圖案,直接說明其經營內容。

文字型標誌是以含有象徵意義的文字造型作基點,對其變形或抽象地改造,使之圖案化。拉丁字母標誌可用企業名稱的縮寫。

例如,麥當勞黃色的「m」字型標誌醒目而獨特。漢字的標誌設計則多是充分發揮書法給人的意象美及組織結構美,利用美術字、篆、隸、楷等字型,根據字面結構進行加工變形作藝術處理,但要注意字形的可辨性,並力求清晰、美觀。

文字、圖案復合標誌指綜合運用文字和圖案因素設計的標誌,有**並茂的效果。

企業標誌是非語言性的第一人稱,有時比語言性的傳遞手段更迅速、更有力、更準確,而且世界通用。曾為百事可樂作ci策劃的t·丹尼埃·威松說,「標誌能表現企業性格」。

在標誌的設計中應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首先,好的標誌應簡潔鮮明富有感染力。無論用什麼方法設計的標誌,都應力求形體簡潔。形象明朗,引人注目,而且易於識別、理解和記憶。

其次,優美精緻,符合美學原理,也是乙個成功標誌所不可缺少的條件。造型美是標誌的藝術特色,設計時應把握乙個「美」字,使符號的形式符合人類對美的共同感知;點、線、面、體四大類標誌設計的造型要素,在符合形式規律的運用中,能構成獨立於各種具體事物的結構的美感。

第三,標誌要被公眾熟知和信任,就必須長期宣傳,廣泛使用,因此穩定性、一貫性是必須的,但隨時代的變遷或企業自身的變革與發展,標誌所反映的內容或風格有可能落後於時代,因此在保持相對穩定性的同時,也應具有時代精神,作必要的調整修改。美國寶潔公司(p&g)的標誌就是經多次修訂成現在的由星星、月神構成的圓形圖案的,透著浪漫、神秘的氣息。可口可樂公司在70年代新ci設計中,為標準字下新增了一條白色波浪線,成為新標誌的點睛之筆,和原有的流利有韻味的字母相配。

和諧而更富激情。

第四,在各應用專案中,標誌運用最頻繁,它的通用性便不可忽視。標誌除適應商品包裝、裝潢外,還要適宜電視傳播、霓虹燈裝飾、建築物、交通工具等,以及各種工藝製作及有關材料,包括各種壓印、模印、絲網印和彩印等,在任何使用條件下確保其清晰、可辨。

世界各地企業標誌設計的發展趨勢,總的特點是出現了「感性凌駕理性的企業標誌發展新趨勢」:由繪畫一圖案格式,由一般圖案一幾何圖案,以及由具體一抽象。具體表現在:

字型標誌看好。由繁到簡,從二維空間到三維空間的立體效果;圖與底相互利用,從實體到虛體的陰陽相生效果;由靜到動,由理性圖形到感性圖形,朝充滿生氣、自然活潑的人性化、有機性發展。日本企業在強調「個性化、差異化、多樣化」的時代趨勢下,服務業的企業形象塑造與表現朝著充滿生氣、自然活潑的人性化發展,更好地表達服務業感性、溫馨、熱情服務的品質;製造業則從繁瑣複雜的圖案轉向單純簡鍊的幾何抽象造型,充分表達製造業理智、科技和現代的時代精神。

商標與企業標誌一樣都以符號、圖案、顏色、字型及其組合表示。商標的法律色彩濃,只有經過法律程式註冊登記的商標才有專門使用權,並受法律保護。

商標與企業標誌可以截然不同、部分相同或完全一致。除了符合企業標誌的設計特點外,商標設計還有其特殊要求:商標設

計必須符合商標註冊法規,如不能使用直接表現商標質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等特點的文字作商標;不能使用與其他已註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商標;不能使用與國家及國際組織的名稱、旗幟、徽記、標誌相同或近似的文字或圖案等等。此外,當商標和企業標誌不同時,其設計風格應與企業標誌相對應而不是衝突。

現代企業管理的核心要素

現代企業管理的核心要素,公關在其中發揮的作用 一 企業對員工 關心支援 美國ibm公司的創始人華德森曾說 企業必須自始至終把人放在第一位,尊重公司的雇員並幫助他們樹立自尊的信念和勇氣,這便是成功的一半。首先企業應從情感出發,把員工視為合作夥伴而不只是打工的下屬。這就需要公關注重通過精神上的激勵,給員...

再談專案管理核心要素

內容提示 做了這麼久專案管理,還是一句話,it專案管理要做好太困難,我們只能夠是定乙個改進的目標,然後不斷的朝這個目標去努力。對於知識體系pmbok和prince2都進行了完善的知識體系闡述,對於組織級專案管理成熟度我們也可以借鑑opm3成熟度模型。在it專案管理方面還有cmmi成熟度模型,sweb...

培訓需求分析的三大核心要素

培訓 作者 王育梅 培訓需求設計的出發點是了解企業對培訓的期望,之後,才能進一步分析需求,給出培訓思路。從aactp提出的培訓影響力模型中可以發現,在不同的培訓成長階段,企業對培訓的理解和期望要求不同。作為培訓經理,要分析企業培訓需求,首先要了解企業當前的培訓在哪個成長階段。通常而言,企業的培訓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