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2023-01-18 17:51:05 字數 3271 閱讀 8273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教學設計

本單元目標:

1.課文內容和生活實踐中走幾個來回,以達到對所悟得的人生哲理立體化的體驗。

2.盡量讓學生聯絡生活實際,觀察生活、體驗生活通過延伸課堂教學的內容,拓展學生思維的空間,活化語文教學的形式。

3.引導學生貼近生活,參與生活,感悟生活,在生活中擴大視野,增加積累,啟用思考。

本課教學目標:

1.認識4個生字,認識乙個多音字「挑」。能夠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能借助成語辭典,理解文中成語的意思,積累好詞佳句。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父親教導「我」的話。

3.聯絡課文內容,再結合生活實際,領悟「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的深刻含義,說說自己以後對困難挫折應該如何去面對,樹立積極奮進的生活態度,從中感悟作者的人生態度。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理解「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這句話在生活中的含義。

教學難點:

鏈結生活中發生的「遇到困難,如何選擇其它方式克服困難」的事例,深刻理解題目的含義。

教學準備:製作課件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流程:

一、諺語激趣,匯入新課。

1.西方有一句諺語叫「條條大道通羅馬」聽說過嗎?諺語中的「羅馬」在**知道嗎?今天老師就帶著同學們去羅馬廣場,去看看那美麗、古老的地方。

2.課件出示**:談談你看完後的感受或對這句諺語的了解——你能說說這句諺語「條條大道通羅馬」的意思呢?

3.揭題:確實,通往羅馬廣場的路不止一條。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課文,請同學們齊讀課題。

二、自讀課文,整體感知。

1.檢查預習,讀通課文。

指名朗讀帶有生字或多音字的句子,藉機釋義。

2.默讀略讀課文的閱讀提示,看看這個好幫手告訴我們學習這篇課文要怎麼做呢?

3.自由讀全文,邊讀邊思考:作者遇到了什麼困難?怎樣克服的?(概括:兩個事例)

4.交流:(兩次)

第一次是——從毛衣入手設計時裝時, 維黛安太太乙個人兩個星期內不能完成織四十件毛衣的定單,我想到請其他婦女一起來完成。結果成功了。

第二次是——舉辦時裝展覽時,縫紉姑娘跑光了,時裝展不能如期舉行。我改舉辦半成品的時裝,結果成功了。

5.小結引出:作者之所以能成功的克服這兩次的困難,這都得益於——父親的教導,(概括:父親教導)讓我們一起來讀讀。

出示: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生活也是一樣。假如你發現走這條路不能到達目的地的話,就可以走另一條路試試!

知道父親的話是什麼意思嗎?(自由說) 指導不同語氣朗讀。

6.最後一部分寫什麼?(概括:受用不盡)

三、借助事例,理解題意。

(一) 克服第一次遇到的困難:

1.學生自由讀課文4-11自然段,思考「這條路」在作者遇到的第一次困難中具體指的是什麼路?

2.交流:這條路——維黛安太太乙個人兩個星期內織四十件毛衣

3.師:一下子就有了大商場經理的四十件毛衣的定單,這對於剛剛踏上設計師之路的年輕人來說是乙個——(好訊息,天大的好訊息,大喜過望。)可想而知,作者當時的心情是——(興奮、激動)

出示:我大喜過望,腳下彷彿踩著一朵幸福的雲。

a.帶著你的興奮、激動來讀讀這句話。

b.當作者興沖沖地把這個好訊息告訴維黛安太太時,維黛安太太卻告訴他——「兩個星期要四十件?這根本不可能!你要知道,織這麼一件毛衣,我幾乎要花上整整乙個星期時間啊!

」(引讀)當作者大喜過望,腳下彷彿踩著一朵幸福的雲時,維黛安太太卻告訴他——「兩個星期要四十件?這根本不可能!你要知道,織這麼一件毛衣,我幾乎要花上整整乙個星期時間啊!

」(引讀)

4.師:此時,你心裡在想什麼呢?

預設:先讓學生回答了之後,然後分類處理。

(怎麼會這樣呢?你都快接受不了了,這對於作者而言,無異於是乙個青天霹靂啊!你心情怎麼樣?

a、傷心、難過的——你會讀課文裡的哪句話表達自己的心情呢?

那朵幸福的雲突然消失了,我只好垂頭喪氣地與她告辭。

既然乙個人不行,那我就請別的人來幫忙。你為什麼會這麼想呢?父親的話啟發了你了。你的心情又怎樣呢?)

b、有了靈感的、受到父親的話啟發的——師:面對現在的困難,其實,在作者的心裡,她有了自己的理解。你會讀課文裡的哪句話表達自己的心情呢?

半路上,我猛然停住腳步,心想:這種毛衣雖然需要特殊技能,但在巴黎,一定還有別的婦女會織。

5.那「另一條路」指的又是什麼呢?

師:要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啊。作者同維黛安太太想盡辦法終於找到了20位懂得這種特殊針織法的婦女,兩星期內完成了四十件毛衣。

6.引讀:從此,一條時裝的河流,源源不斷地從我的時裝店裡流了出來。

① 融情想像:

師:讀讀這句句子,你眼前彷彿出現了怎樣的場面?把你的目光移到設計室裡,移到加工車間裡,大街上,你彷彿又看到了什麼?

② 多元朗讀:

讀出時裝的多;讀出作者的自豪;讀出作者的喜悅……

③ 提公升感悟:

師:你覺得這源源不斷的流出來的還有作者的什麼?

師:是啊,這源源不斷的流出來的除了時裝,除了作者的自豪、喜悅,還有作者的信心,勇氣、智慧型和成功啊!

7.再次領悟父親的教導。

師:第一次的困難成功克服了。這得益於父親的教導。

出示: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二)學習第二次遇到的困難

1. 概括提煉,尋找「另一條路」:

師:父親的教導我一直記在心間。在舉辦時裝展覽會這件事上,我的另一條出路又在**呢?請自由讀第三段後說一說。

師評:父親的教導帶給你思考。看來,父親的教導帶給了你靈感。

2.師:那好,我們一起去看展覽吧!(齊讀13自然段)

師:找到了出路,我的時裝展如期開幕。這是乙個怎樣的時裝展啊。你是文中的我,你會怎麼讀?你是參觀的一位顧客,你又想怎麼讀?先練練。

師:時裝展的結果是「絡繹不絕」,這個結果說明作者——成功了。這一切得益於父親的教導——出示: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3. 補充作者生平經歷

師:其實作者的成功遠遠不止這些。她成功的實現了自己做時裝設計師的夢想,她還是一位成功的作家,一位成功的演說家。

這一切都源於父親的那句話:(出示: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四、課堂練筆,感悟生活

或許,我們曾經擁有過換一種方式對待困難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興奮;或許我們曾經遭遇過面對困難不知所措,悲觀失望的無奈;或許我們此時面對困難有自己的想法要訴說……請大家拿起筆,寫下心中正想著的這些話吧。(交流,評價。)

五、總結昇華

父親教導我: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作者用自己的成功證明: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生活中,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也一定會想起這麼一句話: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教學板書:

14.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父親教誨兩個事例受用不盡

生活也是這樣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這個故事講的是作者從父親的教導中得到啟示的一件事。一天,父親把作者帶上教堂的塔頂,讓作者看下面數不清的道路,最後對作者說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作者長大後,是乙個服裝設計師。在工作中,她也有了 產量太少,員工罷工 等等麻煩的問...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德欽縣示範小學阿華 說教材 本文為略讀課文。這是一篇富有哲理,引導人生,讓人終身受益的文章。文章從 我 回憶小時候,有一次隨父親登上高高的塔頂,看蛛網般通往城市廣場的街道,父親給我上了生動的一課,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給了我一把開啟心扉的鑰匙切入 隨後記敘了 我 人生道路上兩次身陷困境 面臨挑戰的時...

通往成功的路不止一條 讀《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有感

就算上帝關閉了所有的成功之門,但他一定會為你開啟一扇窗。這是我讀了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這篇課文所悟出的道理,這句話使我一生受益。文中是這樣的。小時候,父親帶我登教堂的塔頂。父親教導我,假如你發現這條路試試。我一直牢記在心。後來敘述了兩件事證明文文中父親的話是對的。我對父親的話感觸很深 通往廣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