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辭職的手續應該怎么辦理

2023-01-18 17:00:04 字數 902 閱讀 8516

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勞動者辭職的手續應該如何來辦理呢?有的勞動者覺得用人單位不好,便隨意離去,勞動者擅自離職怎麼辦?

針對這兩個問題,小編總結了一下,馬上在下文中為你做詳細解答。

原勞動部辦公廳在《關於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有關問題的覆函》也指出:「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既是解除勞動合同的程式,也是解除勞動合同的條件。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無須徵得用人單位的同意。

超過30日,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提出辦理解除勞動合同手續,用人單位應予以辦理」。

職工主動提出與企業解除勞動合同後部分職工在以書面通知用人單位30日後主動離職,不予理會用人單位的賠償要求,用人單位則不給職工辦理人事關係和檔案的調轉手續,職工離職後人事關係和檔案長期留置在原用人單位;造成職工在新的工作單位不能辦理勞動保險、不能辦理出國政審手續、影響技術職稱評定、不能進一步求學深造和喪失報考國家公務員的機會。

▲二、勞動者擅自離職怎麼辦

用人單位應當在教育勞動者自覺守法、守約的同時還應依據《勞動合同法》第4條和第39條第2項的規定制定好內部規章制度,對勞動者擅自離職的行為作出限制性和處罰性的規定。這種違法的行為往往會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因此用人單位還應依據《勞動合同法》第17條第2款和第90條的規定,在勞動合同中與勞動者約定針對擅自離職行為的損失賠償條款,能計算出損失額的,可要求其按實際損失額賠償,無法計算損失額的,可約定乙個具體的索賠數額。還可依據該法第91條的規定,要求招用該擅自離職、尚未與本單位結束勞動關係的勞動者的用人單位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勞動者工作以後,有時碰到了更好的用人單位,有時因為自身的原因,難免會有辭職的情形。上面我們為大家介紹了「勞動者辭職的手續辦理」的內容,勞動者辭職時可以參考一下。總之,勞動者辭職要遵守法律的規定,在轉正之後需要提前30日通知用人單位;遇到單位有違法行為,可以即刻離職。

勞動者辭職

勞動者辭職,是指勞動者無需用人單位同意而單方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分為即時辭職和預告辭職兩種。即時辭職,指勞動者單方即時解除勞動合同,無需向用人單位預告,一般是在用人單位有重大過錯的情況下,勞動者可即時辭職。預告辭職,指勞動者要辭職,須預先通知用人單位方可。勞動者預告辭職,除要遵守通知程式外,不附加任...

勞動者提前辦理離職手續如何補償

案情回放 2008年6月1日,何某與某甲塑料公司訂立了2年期限的勞動合同,崗位是行政人員。2009年7月31日,何某向甲公司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提交了辭職書,離職時間為8月31日。但是甲公司認為何某可能在這段時間會不認真工作,便要求何某提前辦理離職手續,不必等到8月31日再辦。何某同意甲公司的要求,...

勞動者提出辭職後能否反悔撤銷

2008年12月30日,黃某進入上海某投資公司工作,雙方簽訂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的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2009年10月27日,黃某以家庭原因和自己個人計畫為由,向公司提出書面辭職。2009年11月3日,公司人力資源部確認已收到黃某的辭呈及公司上級主管的批准,並要求黃某按照公司規定程式辦理離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