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中那一輪暖陽

2023-01-18 08:09:02 字數 877 閱讀 2550

杭州育才中學初二6班潛李揚帆

一扇窗在秋風中佇立,一輪暖陽在秋風中飄揚,又是個涼秋,淡淡的落葉追隨秋風的速度,百般婉轉低唱。

穿梭在時間斑駁地腳印中,也許還記得上乙個動人心弦的涼秋和上乙個燦爛的暖陽。

風輕哼著生命的節湊,此時涼意中,就算再多的陽光也無濟於事。我隔著厚厚的白牆,靜聽掃帚的聲響。隔壁住著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單薄的襯衫被秋風撩起了乙個角,深深凹陷進去的眼睛黑白分明,只有他的屋子始終渺渺茫茫。

屋子的一角是幾綑細竹桿,在陰晦的蜘蛛網邊,是一把溫暖的掃把。

在秋天,他拎著掃把,把由樹上飄下的落葉掃成一堆,從中撿起幾片仍有綠意的樹葉,書寫他與宋詞結合的篇章。他的生命離不開掃帚,他的掃帚離不開太陽,他的掃帚是從來不在屋裡過夜的。

他會把陰暗處的垃圾全掃到陽光下曬曬,讓久不溫暖的它們得到新的屬於光明和希望的記憶。

中秋節那天的太陽十分溫暖。他照例去掃小院周周圍以及太樹邊那條因行人稀少而有很多雜物的阡陌。掃把落起的聲音是廖廓的秋色中一道優美的風景。

一堆樹葉,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熠熠發光。「沙------」一降秋風不曾停留他的腳步,只作口深呼吸,使樹葉娑娑作響。於是--------

葉子們開始隨著風速而搖擺,漸漸形成乙個漩渦,如乙個同心圓開始變幻隊形,而有一批樹葉被無形地打到了更遠處,老人的眼中不僅含著被秋風燒灼的痕跡,也含有對葉子的珍惜。他抬了抬頭,還好,暖陽。於是他放下掃帚,在一片陽光之下尋找沉寂的葉。

彷彿是有一條路,這幾片葉子將他帶入了茫茫沉浮折轉,而自己卻一縱身隱入密林深處。

頭上的汗濃密起來了,秋色中的暖陽消失不見了,成群的樹葉一哄而散了,只有一把默默清淨無數條道路,無數片樹中葉掃帚-----只在暖陽裡,它不知道,一年後,這片在秋風中佇立的暖陽會成為照耀著潔淨與生命的主角.........

它更不知道,秋風也是溫暖的,不是一首蕭瑟的交響。

感恩是一輪暖陽

五年級一班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號選手,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感恩是一輪暖陽 我時常在想,我們是不是不善良了,是不是盲目了。似乎再怎麼感人的故事都打動不了我們的心,在這喧嘩的年代裡,是否忘記了感動是什麼滋味。難道那顆懂得感恩的心已經沉睡了嗎?在這個五光十色 光怪陸離的...

關於秋天的作文 那一陣秋風

那徐徐的秋風又迎面吹來,人們知道,又到了該添衣服的季節了。看著道路兩旁的行道樹上的樹葉漸漸地失去光彩,我不禁又回憶起了去年的秋天。記憶並沒有伴隨著綠葉的褪色而褪去,而是深深地印在了心的深處。去年的秋天,伴隨著那一陣秋風,我來到了新的學校。金黃的樹葉鋪滿了地面,校道兩旁的樹目也垂頭喪氣,彷彿並不歡迎我...

一輪複習反思

高三化學一輪複習反思 年級 高三學科 化學教師 趙玉昆 如何應對高考,搞好高三化學複習,增強化學備考的針對性,是我們每乙個高三化學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在複習中,我們應常常進行思考和探索,不斷反思 反思我們的教學理念是否夠新,反思我們的教學內容是否 準 反思我們的教學深度是否合適,反思我們的教學效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