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管理體系

2023-01-18 02:54:04 字數 5068 閱讀 5296

一、培訓的概述

1.0培訓的目的

2.0培訓方向

3.0培訓制定原則

4.0培訓實施原則

5.0培訓跟進原則

6.0培訓的誤區

7.0現代企業中的培訓與開發工作特性

二、培訓體系的設立

1.0第一級培訓組織——企業培訓主管部門

2.0第二級培訓組織——部門培訓小組

3.0第**培訓組織——崗位訓導員

3、培訓的形式內容

1.0培訓形式

2.0內部培訓

2.1崗前培訓

2.2入職引導

2.3入職培訓

2.4專業強化培訓

2.5在崗培訓

2.6轉崗培訓

3.0外部培訓

4.0補充:培訓工作要求(參照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4、培訓的計畫與實施

1.0培訓預算的確定

2.0培訓計畫內容的確定

3.0獲取培訓支援

4.0培訓需求分析

5.0培訓專案設計

6.0培訓管理制度

7.0培訓的實施

5、培訓的計畫與實施

1.0培訓預算的確定

2.0培訓計畫內容的確定

3.0獲取培訓支援

4.0培訓需求分析

5.0培訓專案設計

6.0培訓管理制度

7.0培訓的實施

六、培訓評估

1.0明確評估目的

2.0確定評估內容

3.0培訓評估設計

4.0培訓評估方法

7、培訓的激勵

1.0受訓員工激勵

2.0培訓師激勵

3.0培訓組織者激勵

8、培訓檔案管理

1.0培訓檔案分類

2.0員工培訓檔案

3.0講師培訓檔案

4.0組織培訓檔案

9、相關培訓作業指導

10、相關培訓作業表單

一、培訓的概述

1.0培訓的目的

培訓是為了有效提公升企業人力資源素質,通過適宜的教育訓練,增進員工的專業知識、工作技能和充分了解公司整體工作系統的各項要求。對承擔各崗位職責的人員規定出相應崗位的能力要求,並進行培訓以滿足規定的要求。滿足市場競爭力的需要,滿足員工自身發展的需要,從而提高企業的效益。

2.0培訓方向

2.1基本素養

◎培訓內容:包括本企業的價值觀、行為規範、企業精神及有關工作崗位所需的技能。主要以增加知識、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為主,以建立正確的態度為突破口,激發員工正確且強烈的工作動機,產生積極、持久的行為。

◎培訓物件:以新進企業員工為主。

2.2專業素養

◎培訓內容:包括與工作職責直接有關的技能,如辦公技能、作業技巧、心態調整和品質提公升等方面的內容。主要以提高個人技能為主。

◎培訓物件:以在職員工為主。

2.3管理素養

◎培訓內容:包括有關管理知識技能、人際關係及各部門工作協調能力、知識技術的更新和管理、技能方面的提高等。主要以團隊建設為培訓目標,提高員工執行力,提公升團隊戰鬥力,最終引發組織希望的績效。

◎培訓物件:以資深員工、管理崗員工為主。

3.0培訓制定原則

3.1符合企業的培訓目的

◎培訓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提高企業的基礎能力,提高員工在工作中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從而提高企業組織的效益。

3.2技能與素質培訓並重

◎在注重專業知識技能的培訓的同時,關注人格素質培訓。知識技能的提高,可以改善工作績效,提高工作效率;人格素質的提高,將對企業帶來長遠的、積極的影響,對組織績效的改進起到重要的作用。

3.3培訓貫穿職業生涯

◎培訓應該從員工進入公司伊始,貫穿員工整個職業生涯,為員工提供職業生涯規劃中所列出的各種企業目標而需要的知識、能力、技術和發展性(培訓、教育)活動。

4.0培訓實施原則

4.1全員培訓

◎培訓不僅僅針對新員工,老員工、基層、管理層都需要接受培訓,只不過培訓的內容、方式和形式各有差異而已。全員培訓不僅體現在企業的每一位員工都要接受培訓,而且體現在每一位員工也要充當培訓者。

4.2培訓效果最大化

◎在培訓時注重實踐,少講理論,多講操作。培訓注意要符合成年人的學習習慣,盡量使培訓效果達到最大化。

4.3調動學員學習主動性

◎培訓時要積極發揮學員的主動性,強調學員的參與和合作,培訓方式要多以體驗性的操練為主,比如案例分析、角色份演、情景模擬等,讓學員在實踐中補充理論知識和內涵,反過來指導對理論的理解與吸收。做到通過理論來指導實踐,再從實踐中總結理論。

4.4 培訓有所側重

◎全員培訓就是有計畫、有步驟地對在職的各級各類人員都進行培訓,這是提高全員素質的必由之路。但全面並不等於平均使用力量,仍然要有重點。

4.5 培訓尊重個體差異性

◎個體差異尤其對於**學習的安排和設計有著極大的影響。他們在學習時往往容易與已有的知識、經驗作對比,在一定程度上會妨礙接受新知識和新技能。培訓要在尊重和承認個體的差異上,根據每個人的特點和要求制定相應的學習計畫,以達到促進每個人全面發展的目的。

5.0培訓跟進原則

5.1激發自我學習動力

◎乙個良好的組織培訓體系,能促進員工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員工學習的動力,並切實提高員工的知識技能,幫助員工解決工作中的難題。培訓一方面要提高員工的技能知識,同時也要提高員工自我管理和自我學習的能力,形成學習型組織,從而真正達到培訓的滿意效果。

5.2培訓考核評估原則

◎通過評估,可以對培訓效果進行正確合理的判斷,了解培訓是否達到原定的目標和要求,同時可以找出培訓的不足,歸納、總結出教訓,以便改進今後的培訓,同時也能通過評估發現新的培訓需求,為下一輪的培訓提供重要依據。

5.3 獎懲激勵機制

◎乙個良好的培訓體系需要不斷的總結改進,而一定程度的獎懲激勵機制能有效轉化培訓效果,同時對培訓講師課程效果的不斷提公升提供動力。

6.0培訓誤區

6.1重技能輕態度

◎每個部門每個崗位都設立了相對固定的培訓課目與培訓要求(如大綱、課時、考試等),但對培訓學員的考勤、理解能力判斷、重視程度判斷等缺少有機監管手段。

6.2缺乏意見徵求

◎各部門負責人對培訓的課程設定等是有主動權的,但其設定是否科學?學員是否滿意?導致企業組織的培訓課目有些學員不喜歡,而員工需要的培訓課程培訓相關部門又難以給予滿足的矛盾。

6.3重初訓輕複訓

◎初訓要求相對而言比較重視,但學員在具體工作中是否將培訓成果進行轉移呢?在工作**現與培訓目的有偏差的地方,沒有及時進行改進及再次培訓。

6.4重培訓輕測量及結果

◎培訓的成果是通過培訓後的結果使用體現出來的,沒有資料說明培訓效果是一種欠缺。因為沒有培訓效果的量化資料分析,很難體現培訓成果。

6.5重數量輕質量

◎培訓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應以企業及員工的滿意度為前提,假如培訓作為一種固定福利投資,不對培訓的質量進行監督,將失去培訓的意義。

7.0現代企業中的培訓與開發工作特性

7.1培訓的經常性

◎及時的充實和長期的積累能使企業人員保持技術上的優勢,獲得最大的技術開發潛能。

7.2培訓的超前性

◎關注管理理論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其他學科理論和技術前沿研究,以最大程度地培養、激發員工的創造力,為開發人的最大潛能創造機會。

7.3 培訓效果的後延性

◎若對培訓的設計僅限於短期的具體目標就不能滿足企業應付和適應多變的動態環境和市場需求的要求。

二、企業培訓體系設立

培訓是一種全方位的立體培訓體系,為了更好地開展培訓工作,提高各項培訓的實際效果,建立公司、部門、崗位**培訓體系組織,分層次、成體系地建設培訓骨幹隊伍,全方位加強員工培訓。

**培訓體系組織

1.0第一級培訓組織——企業培訓主管部門

1.1.1由企業培訓主管部門根據公司經營工作需要,實施公司整體培訓工作的計畫、組織、管理,指導各部門、各級培訓組織開展培訓工作。

1.1.2歸口管理:行政人事部作為企業內部培訓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統籌規劃公司教育培訓並管控經費的有效使用。

1.1.3培訓主管部門工作職責:

①負責擬訂培訓計畫,組織、執行培訓計畫的實施工作。

②負責培訓資源建設與管理。尤其要組織培養內部培訓師,建立公司的內部培訓師隊伍。

③ 負責日常培訓運作管理。如培訓需求分析、培訓組織與評估、培訓固化、培訓費用管理等工作。

④ 負責培訓基礎行政工作。如與外部培訓機構建立並保持有效的聯絡、建立並完善員工培訓檔案、培訓設施裝置使用管理。

2.0第二級培訓組織——部門培訓小組

2.1由部門第一負責人牽頭,選定兼職培訓員(內部講師)組成,在培訓部指導下開展工作,承擔本部門的業務培訓任務。兼職培訓員(內部講師)由各部門參照任職條件,經過認真核評選定,人數宜在2—5人之內。

公司培訓部對各部門選定的兼職培訓員(內部講師)進行全面培訓和考核後,認定資格。

2.2兼職培訓員(內部講師)的條件:

①思想作風正派,工作積極努力,熱愛培訓工作,能夠自覺優質完成各項任務;

②具備經理級或主管以上崗位職務;

③受過相關專業崗位技術培訓,取得崗位資格證書;

④熟練掌握本部門相關專業的理論知識、實際操作技術技巧,熟悉工作程式、 質量標準、規章制度等;

⑤具有一定的語言和文字表達能力,能夠獨立查閱資料、編寫教案、備課,並擔任過一定課時的專業課時教學;

⑥工作作風認真、嚴謹,具有較強的責任感和好學進取精神,能夠自覺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術,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2.3兼職培訓人員(內部講師)職責

①按照公司年度培訓計畫,參與指定本部門月度培訓計畫,擬訂落實方案並組織實施。

②擔任與本部門業務有關的教學授課任務。合理安排時間,處理好工作與培訓的關係,落實完成培訓計畫。

③備課。在不影響本職工作的情況下,收集資料、查閱有關教材,結合服務工作實際情況編寫教案。

④培訓之後要提出複習提綱,擬定考核方法,組織考核

⑤負責本部門崗位訓導員開展員工技術培訓,提高員工服務意識和專業素質。

⑥加強學習,增長專業理論知識,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培訓能力。

3.0第**培訓組織——崗位訓導員

3.1由部門根據業務範圍和崗位設定,參照任職條件選定各專業崗位訓導員,在本部門培訓小組領導下開展工作,負責本崗位新上崗員工和實習生的培訓、督導工作。人數宜每班組1—2人。

崗位訓導員資格由各部門培訓小組考核、認定。

3.2崗位訓導員條件:

①思想作風正派,工作積極努力,熱愛培訓工作,能夠自覺優質完成各項任務;

培訓 培訓管理體系建設

課程收益 1 理解人才培訓的重要作用,強化成為優秀培訓管理者的決心 2 明確自己的培訓角色,清楚自己所要掌握的素質能力 3 掌握基礎培訓管理知識 培訓體系運作原理和培訓課程知識 4 掌握制定培訓戰略規劃與實施的方法 5 掌握學習氛圍建設方法,並能夠結合企業情況建設學習分享機制 6 掌握培訓效果轉化 ...

管理體系培訓計畫

主講 陳永亮 第一次課程 一 質量管理體系培訓材料 第一講 iso9000標準基礎知識 第二講 iso9001標準簡介 第三講貫徹實施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及iso9001 2000標準的基本要求 質量管理的發展 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質量管理標準的國際化 iso9000現象iso9000 2000族...

管理體系檔案培訓題庫

一 單項選擇題 隨機產生5題 1 我公司2001年通過質量體系認證,當時認證適用的國際標準是 b b.iso9002 1994 c.iso9001 2000 d.iso9001 2008 2 我公司於2006年通過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認證適用的國際標準是 c a.iso14001 1996 b.i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