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老年人道德失範現象及對策分析

2023-01-18 00:45:06 字數 805 閱讀 7553

作者:王曼陳哲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4期

摘要據2023年11月底第五次人口普查統計,我國60歲以上人口達1.3億人,佔總人口10.2%,按國際標準衡量,截至今年,我國已進入了老年型社會達14年之久。

人口老齡化社會為我國的老年事業的發展提出了諸多挑戰,當前在我國老年群體中頻現的道德失範行為,便是挑戰之一。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所以老年道德失範現象的產生既有社會環境方面的原因,又有老年自身道德素養方面的原因。綜合分析,本文認為應通過推動新型道德規範體系建立、完善老年道德教育以及加強法律約束等措施來防範和消解老年人道德失範現象。

關鍵詞老年人道德教育老齡化社會失範理論

作者簡介:王曼,曲阜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2013級教育經濟與管理專業碩士研究生;陳哲,曲阜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2013級教育學原理專業碩士研究生。

21世紀是人口老齡化的時代。據聯合國統計,當某地區60歲以上人口數量達到總人口數量的10%,即認為該地區進入老齡化社會,中國於2023年進入國際公認的老齡化社會。截止到目前,我國除青海、新疆、**外,均已進入老齡化社會。

在世界範圍內比較,我國也是較早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國家。解決好健康問題、社會保障問題、閒暇時間利用問題以及老年越軌行為等老齡問題,在我國當前社會環境下顯得尤為重要。

一、道德失範的界定

法國社會學家埃公尺爾·迪爾凱姆將社會學實證研究方法引入犯罪學,進而提出了「失範」概念,並形成了系統的社會師範理論。迪爾凱姆《自殺論》中用失範概念描述當社會規範和價值相互矛盾、衝突或社會規範與價值相對脆弱時,在個人和社會中都出現的混亂狀態。美國社會學家默頓在功能主義視角下,繼承和發展了失範理論,並使該理論成為解釋犯罪現象的基本理論。

個人道德總結

在建大我學會很多東西。不僅是學習,還有生活。讓我從乙個稚嫩的小孩漸漸成熟長大,現在我已不再是當初那個愛幻想的孩子,身上能夠清析地看到歲月的車輪輾過的痕跡,肩膀也已經足夠硬朗,可以撐起自己的夢想。在建大,我幸運的遇見了眾多技藝高超的師傅們,在他們無限的關懷和幫助下,我對前程充滿了希望,對未來也不再恐慌...

老年人職責

健康教育 老年人健康 健康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崗位職責 1 負責本中心健康教育工作的計畫制定 組織與實施 檢查與評價 記錄與總結等工作,並接受上級健康教育機構的業務指導 檢查與考評等。2 負責組織與開展本轄區居民的主要衛生問題及行為危險因素的調查研究,針對社群內高危人群的危險因素開展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

關愛老年人班會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我是主持人 合 這次團隊會的主題是關愛老年人 孝敬我們的父母親,理所當然,烏鴉尚有反哺之孝,更何況我們人類。老人們是我們的前輩,也是我們的鋪路石,他們所創造的正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美好的今天,盡自己的全力關愛身邊的老人,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與國際上將65歲以上的人確定為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