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下美術教案

2023-01-16 23:12:04 字數 5447 閱讀 8397

1、流動的風景線

一、教學目標

1.欣賞各種各樣的車,了解不同種類車的裝飾特點,並掌握車身裝飾的方法和作用。

2.會用一種裝飾設計方法進行車身裝飾設計。

3.讓學生學會關注社會、關注生活,懂得「設計**於生活,生活因設計而更美好」的道理。

二、.重點、難點。

重點:了解不同類別車輛的裝飾特點,掌握車身裝飾的方法。

難點:車輛裝飾有創意,能清晰地傳遞所要表達的資訊。

三、課前準備

(學生)觀察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車,畫筆。

(教師)課件。

四、教學過程

1.揭題。

出示課題:《流動的風景線》。

2.欣賞、分析。

(1)回憶生活中有車身裝飾的各種車輛。

(2)出示一**片: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車。

(3)教師問:同學們,把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車用自己的方法分類。

學生答:(根據生活中觀察的車進行歸類。)

(4)教師小結:①從功能上分;②從車型上分;③從色彩上分。

3.欣賞、感受。

(1)教師出示兩張**(不適合車身裝飾和適合車身裝飾的兩種車進行對比。)

教師提問:你認為什麼車適合車身裝飾?為什麼?

學生進行分析,教師小結並介紹一些不適合車身裝飾的特殊車輛,如消防車、救護車等。

(2)教師提問:車身裝飾一般在什麼部位?主要的裝飾手法有哪些?

(3)教師提問:車身裝飾有幾種型別?

①廣告裝飾(商業的、公益的);②個性化裝飾……

4.欣賞**,說說裝飾設計的方法。

學生回答,教師小結:①手繪圖形設計;②手工貼上設計;③電腦模擬設計;④模型分面設計;⑤區域性位置麵塊設計。

5.學生作業。

(1)自選一種車輛,對車身進行裝飾,時間20分鐘。

(2)教師巡迴指導,進行輔導和解決課堂問題。

6.作業評價。

(1)作業展示在展板上。

(2)學生介紹自己的設計思路和採用的方式,說說通過裝飾想告訴人們什麼。

2、公共汽車站

一、教學目標

1.初步了解公共汽車站的性質、功能和特點。

2.結合設計製作的基本方法,嘗試用紙張或其他材料設計製作一座有特點的公共汽車站模型,培養學生選擇材料、利用材料的能力。

3.通過活動,激發學生的設計意識和創造美的願望,引導學生關注社會,養成愛護公共設施的好習慣。

二、重點、難點。

重點:掌握設計公共汽車站的基本方法,並製作富有創意、美感和城市文化的公共汽車站。

難點:學習從平面到立體轉化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課前準備

(學生)各色卡紙、其他廢舊材料、彩筆、剪刀、雙面膠或膠水。

(教師)多**課件、卡紙、剪刀、膠水或雙面膠。

四、教學過程

1.談話引入。

(1)匯入:今天老師想邀請同學們一起去郊遊。我們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車。我們要經過三個公共汽車站才能到達目的地。

(2)教師**課件出示圖1、圖2、圖3,提問:這三個公共汽車站各有特點,你覺得這三個車站中,哪乙個的設計有不合理的地方?哪乙個的設計是最好的?說說理由。

(3)學生回答,教師小結:由此可見,乙個設計合理的公共汽車站能給我們的出行帶來方便。它應該具備以下幾個特徵:

①功能多樣,設施齊全,體現人性化設計。②造型美觀,色彩醒目。③風格要和周圍的環境相協調。

2.引導欣賞,分析討論。

(1)觀察書中**,說一說公共汽車站應該包括哪幾個部分?

(2)學生回答,教師小結:公共汽車站包括站牌、蓬頂、座椅、廣告位。

(3)四人小組討論,然後用手繪線條的方法來設計一座公共汽車站。

(4)展示並講解小組作品的設計意圖。

3.按圖選材,激發創意。

(1)教師提問:請大家研究一下帶來的材料,你打算怎樣巧妙地利用它們,把小組的平面設計變為立體作品。

(2)學生回答,教師小結並示範卷、折、剪、鏤空等製作方法。

4.學生作業,展示作品。

(1)小組合作完成作業,教師指導。

(2)展示小組作品,小組代表發言:我們的設計有什麼閃光之處?我們設計的公共汽車站適合放在什麼地方?(風景區、商業區、生活區等。)

5.課後延伸。

(1)欣賞國外設計師的作品(圖4、圖5、圖6),發表評論。

3、手繪校園招貼

一、教學目標

1.了解招貼畫這一藝術形式及其構成特點。

2.初步掌握手繪校園招貼的方法,會獨立用簡潔的造型語言為校園活動徒手繪製一張招貼。

3.培養學生積極參與並關注校園文化建設,熱愛校園文化生活的意識,培養學生良好的設計思維方式,促進其設計意識的形成。

二、重點、難點。

(1)重點:了解招貼畫的特點,了解手繪校園招貼的構成要素。

(2)難點:招貼畫編排的創意。

三、課前準備

(學生)紙張、手繪招貼常用工具(麥克筆、軟筆、彩色鉛筆等)。

(教師)收集、製作三張校園手繪招貼、課件。

四、教學過程

1.談話匯入。

教師提問:這學期學校要舉行遊戲節、運動會等校園活動,這些活動需要招貼畫來宣傳,誰設計過招貼畫?

學生回答,教師揭題:今天我們來學習《手繪校園招貼》。

2.欣賞、**。

(1)教師:出示三張手繪招貼,問:「你能發現組成招貼畫的主要元素嗎?」結合學生回答小結:標題、內容、花邊、插圖、主辦單位。

(2)欣賞手繪招貼(若干組),引導學生比較、分析手繪校園招貼的編排、文字和插圖的裝飾有什麼特點。學生回答,教師小結優秀手繪招貼的特點。

3.教師示範手繪招貼的創作步驟。

4.欣賞同齡人作品。了解插圖、主題文字的字型、編排等多樣性,拓展學生思維。

5.學生作業。

為校園活動手繪一張招貼。

要求:(1)用一種或多種工具(油畫棒、水彩筆、麥克筆等)完成。

(2)編排要有創意。

(3)時間20分鐘。

教師巡迴指導,及時在學生打草稿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養成修改草稿的良好設計習慣。

6.評價。

標準:(1)畫面統一和諧(色、圖、文)。

(2)編排有創意。

(3)資訊一目了然。

方法:(1)小組按標準自評,並互評一張優秀作品選送展示。

(2)大家評一評選出的優秀作品,由設計者說說創意,大家再提出優點和修改建議。

4、請柬

一、教學目標

1.了解請柬文化,認識請柬的作用和特點。

2.掌握請柬的基本設計方法,結合請柬設計的基本知識,嘗試設計製作一張完整而又別緻的請柬。

3.通過活動,引發學生對設計實踐的興趣,激發學生創造美的願望,提高學生在人際交往方面的能力。

二、重點、難點。

重點:學會請柬的基本設計製作方法。

難點:能製作功能明確、富有創意的請柬。

三、課前準備

(學生)課前尋找、蒐集一些請柬,彩筆、彩紙、剪刀、 雙面膠或膠水。

(教師)請柬的相關資料,多**課件或不同請柬的實物。

四、教學過程

1.認識請柬。

(1)匯入:老師要邀請幾位同學參加乙個家庭聚會,想用乙個禮貌周到的方法來通知他們,你能幫老師出出主意嗎?

(2)學生回答,教師小結:用送請柬的方法顯得禮貌而又鄭重,能讓你的朋友感受到你對他的尊重。

(3)教師出示幾張不同的請柬,提問:生活中在什麼場合我們會用到請柬?請柬在生活交往中的作用是什麼?

(4)學生回答,教師小結,揭示課題:《請柬設計》。

(5)請學生拿出課前收集的請柬進行分析,談談請柬上應該具備哪些要素。

(6)學生回答,教師小結:時間、地點、邀請方等資訊準確完整。

2.欣賞作品。

(1)欣賞範作:①***請柬;②**會請柬;③兒童遊樂園開幕請柬。

提問:這三張請柬在設計風格上有什麼不同?(***的請柬簡潔明瞭,體現大國風範;**會的請柬內容突出;兒童樂園的請柬設計活潑有趣,體現出了童趣。)

(2)提問:它們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3)學生分析,教師小結:請柬的形式與內容、裝飾和風格都要和諧統一。

3.設計製作。

(1)學生分析討論請柬的製作方法。

(2)教師示範幾種不同的製作方法:折、剪、刻、畫(見下圖)等。

(3)教師提問:你還能想出其他的製作方法嗎?

4.學生設計製作。

(1)教師提出要求:為本班的班隊會或自己的生日聚會、個人畫展等活動設計一張請柬。

(2)學生設計製作,教師指導。

5.作業展示。

(1)請學生對作品進行自評和互評,教師略作評價。

(2)把請柬送到想邀請的同學手中。

5、我的小學生活

一、教學目的

通過繪本創作可以讓孩子輕鬆地表達自己的經歷和想法,把每個人畫的小學生活製作成繪本,共同分享快樂與回憶。

二、重點、難點。

重點:描繪小學生活的內容和自己的感受。

難點:了解繪本的多種藝術表現形式,並用這一形式來表現自己的小學生活。

三、課前準備

(學生)小學生活的**、畫筆。

(教師)**、範畫。

四、教學過程

1.匯入。

美好的小學生活即將結束,嶄新的中學時代就要來臨。在你的小學生活裡,讓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2.討論。

(1)四人小組交流,拿出自己帶的**,**記錄的是什麼時候?什麼事?**中的人什麼表情?什麼動作?

(2)閉上眼睛回想,在你的記憶中哪一刻是最動人的?請你也把它「拍」下來。說一說或演一演當時人物的動態。

3.欣賞。

(1)徐啟雄的《雨後雨花開》和馮遠的《大業》。

4.說說你最喜歡的描寫小學生活的圖書或者雜誌。

5.欣賞學生繪本。

(1)如何設計封面?

(2)裡面畫了些什麼內容?用什麼方法畫的(線描或色彩)?是怎麼裝訂成冊的?

(3)討論你還能用什麼方法裝訂繪本?

用膠水粘、用線縫、摺頁、用釘或螺絲穿孔後用線繫、用訂書機訂……

6.作業。

(1)畫出你印象最深的學校生活場景。

(2)合作製作一本繪本,畫上小學生活中的各種場景。

7.展示講評。

6、畫展設計

一教學目的

1. 六年美術學習留下很多美麗的作品,和大家一起分享,給同學、老師、母校留下乙份美好的紀念。

2.設計乙個完善的展覽方案。集合大家的智慧型和力量,共同協商,合理分工,然後一起動手布置。

二、重點、難點。

小組合理分工、合作,有系統、有條理地策劃並布置畫展。

三、課前準備

(學生)一學期的作品,水彩筆、雙面膠、彩紙或水粉顏料。

(教師)**、展板、學生作品。

四、教學過程

(這節課適宜放在學期結束之時,通過這一活動讓學生自主地布置畫展,展示自己的作品。)

1.提問匯入。

(1)提問:你看過展覽嗎?它給你什麼印象?

(2)多**展示:上海美術館的展覽招貼

上海博物館門口的展覽招貼

杭州舉辦的畢卡索畫展

西湖美術館舉辦的「蔚藍海岸」中法藝術交流展覽

(3)小結:畫展是美術作品與觀眾見面、交流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乙個成功的畫展應該注意些什麼?

六下綜合實踐教案

行知小學2011學年第二學期 六年級下冊 綜合 實踐教案 執教班級 六 2 班執教教師 徐敏麗 1 自然災害的預防與自救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1 了解家庭防震避震方案內容 應急避震措施和震後自救與互救的方法。2 了解防洪準備事項 洪水應急措施和洪水中的救助要點。2 能力目標 1 通過讀圖,使學生...

六下美術教學簡案

執教者 林克濤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六年級下美術教學計畫 一 學生現狀分析 六年級的學生經過了五年的美術學習,他們對美術了解的也相對較多,大多已經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其抽象思維 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和動手製作能力也相對有所提高。本學期繼續一方面進一步培養學生認識美術這一學科的特點,...

六下畢業贈言教案

六年級下冊第六組綜合性實踐活動 畢業贈言 教學目標 1 明確畢業贈言的目的及內容,了解贈言的特點。2 通過說 寫畢業贈言,練習用簡潔得體的語言表達心中的情感,培養學生綜合表達能力。3 在說 寫贈言過程中感受同學間純真美好的情誼,激發學生對母校 對老師 對同學的眷戀之情。教學重點 了解贈言的內容及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