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語文十一冊第三單元測試題 一

2023-01-16 23:15:01 字數 1930 閱讀 8531

一、選擇恰當的字填空。

1、刻克

( )服;攻( );( )苦;立( );

2、已以

( )往;( )經;讚嘆不( );早( );

3、帶戴

愛( );( )領;佩( );領( );

4、再在

( )現;( )見;( )三;現( );

5、長常

天( )地久;往( );經( );( )短;

6、堅艱

( )苦;( )持;( )強;( )巨。

二、選詞填空。

讚美讚嘆贊成讚揚

1、外國遊人登上長城,無不( )這一舉世聞名的偉大建築。

2、港澳同胞回大陸觀光時深情地( )祖國的壯麗河山。

3、李素麗全心全意地為乘客服務,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 )。

判斷推斷斷定決斷

4、遇到大事後,我們要冷靜地( )是非好壞。

5、天陰沉沉的,我敢( )下午準會下一場大雪。

6、事實證明科學家對火星表面沒有生命的( )是正確的。

三、仿照例句,練習造句。

四、排列下面一段短文,在( )裡填上序號。

( )虹聽見了,就驕傲起來,連太陽都看不起了。

( )人們都稱讚虹很美麗。

( )虹不相信,還是很驕傲。

( )白雲對虹說:「你美麗,這是真的,不過要是沒有太陽,也就不會有你了。」

( )不一會兒,白雲遮住了太陽,虹就不見了。

( )剛下過雨,太陽出來了,天上出現了一道彩虹。

五、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考試一位美國的教育家要在我國的小學生中做乙個實驗。

一天,他來到一所學校,請校長找來三名四年級的學生。他從手提包中拿出乙個瓶子,又取出三個繫著繩子的小鉛錘,然後他把瓶子放在地上,把三個小鉛錘分給三個學生,讓他們拿著繩子頭,先後把小鉛錘都放在瓶子裡。

他對三個學生說:「這只瓶子是一口井,不過現在井裡沒有水。你們手裡拿著的小鉛錘代表你們自己。

你們現在正在一口沒有水的井裡玩。井口很窄,一次只能讓乙個人上來。」說完了以後,他又問:

「記住了嗎?」

三個小朋友說:「記住了!」

美國教育家拿起茶杯向「井」裡灌水。他一邊灌,一邊喊:「危險!危險!快上來!一、二……」

小美低聲對兩個同伴說:「快!你第一,你第二,我最後!」

「三」字剛喊完,三個小朋友各自安穩地把三個小鉛錘拉了出來。

那位教育家問小美:「你剛才跟他們說了些什麼?」

小美如實地告訴了她。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教育家問。

小美不假思索地說:「有了危險當然讓別人先出去。」

那位美國的教育家激動地抱住了小美,抱了好久才放下來。他對校長說:「在美國,這樣的實驗我不知做了多少次。

但是每次都由於爭著先往外拉鉛錘,總要把瓶子拉翻。今天,我的實驗第一次獲得成功。」

1、將短文分成三段並寫出段意。

2、聯絡短文說說下面詞語的意思。

(1)不假思索:

(2)如實:

3、美國教育家為什麼說:「今天,我的試驗成功啦!」

答案:一、1、克服、攻克、刻苦、立刻;2、以往、已經、讚嘆不已、早已;3、愛戴、帶領、佩戴、領帶;4、再現、再見、再、三現在;5、天長地久、往常、經常、長短;6、艱苦、堅持、堅強、艱鉅。

二、1、讚嘆2、讚美3、讚揚4、判斷5、斷定6、推斷

三、四、3 2 5 4 6 1

五、1、第一段(1):一位美國的教育家要在我國的小學生中做乙個實驗。第二段(2—11):

2、(1)不假思索:用不著想,形容說話做事迅速。(2)如實:按照實際情況。

3、因為這位美國教育家在美國做了多次這項實驗,但是由於大家爭著往外拉鉛錘而把瓶子打翻了。這次實驗,中國的三位小朋友,按照一定的次序、安穩地把三個小鉛錘拉出來,成功了。表現了中國小朋友的聰明才智和遇到危險捨己為人的高尚品質,所以美國教育家高興地說:

「成功了!」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第十一冊第三學月考試題

2007 11 4 21 01 00 by 艾美 一 基礎知識與能力。24分 1.聽老師朗讀一段話按要求作答 1寫出這段話的主要意思。2分 2記下這段話中的一句話 1分 2.看拼音,寫詞語。4分 t ngxi y nj ny ngji b xi 3.照樣子,寫詞語。7分 例 大 驚 小 怪 承 啟 ...

六年級第三單元

1 填空 1 堆乙個長方體至少需 個小正方體 堆乙個正方體至少需要 個小正方體。2 觀察同乙個物體,觀察的角度不同,所看到的形狀 3 用六個小正方體堆乙個大長方體,有 種不同的堆法,其中從上面 正面 左面看到的正方形個數和最少是 個,最多是 個。4 小明從一盞路燈下經過,他的影子長度是先 後 5 通...

小學六年級語文第十一冊檢測題

識字 按要求填字 xi zh ng sh f nzh xi 無 屏 大燒旗 領 tuc d n ki zjn 貼恩 生慷詢 慎 bn sh o ru b o p m n 出 樹雪 開 氣 生 fsu 木短 寫字 一 抄寫下面一段話,看誰寫得行款整齊 美觀。火求般的紅日,從東方地平線上緩緩公升起來。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