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評價學

2023-01-16 03:00:06 字數 2257 閱讀 6501

湖北第二師範學院2023年第二學期考試題(b卷)

專業考生學號姓名

一、填空題(每空2分,共20分)

1.按功能及用途劃分,可將評價分為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

2.教育評價標準中的數量式標準可分為數量點式標準隸屬度式標準等。

3.觀察法根據評價者是否直接參與觀察物件所從事的活動可分為和非參與性觀察法。

4.測驗的型別按試題型別分,可以分為和

5.學生自我評價有公開的自我評價和

6.課堂教學質量評價應包括課堂教學過程評價和

7. 評價校風可以考察兩個方面

8.根據評價主體不同,區域教育評價組織機構有自評組織機構和社會評價組織機構。

二、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20分)

9.教育評價

10.問卷調查法

11.學生評價

12.學校管理工作評價

13.區域教育評價

三、簡答題(每題10分,共30分)

14.教育評價有哪些功能?

15.評價對被評者心理有哪些影響?

16.簡述發展性評價觀的主要特點。

四、簡述題(每題10分,共30分)

17.教師評價中的領導、同行評價應注意哪些問題?

18.課堂教學評價中的人文性評價方法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

19.學校教師隊伍評價主要有哪些內容?

教育評價試題答案及評分標準

一、填空題(每空2分,共20分)

1.診斷性評價

2.數量區間式標準

3.參與性觀察

4.客觀性測驗、主觀性測驗

5.潛在的自我評價

6.課堂教學效果評價

7.精神風貌建設評價、物質風貌建設評價

8.行政評價組織機構

二、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20分)

9.教育評價是評價者根據一定社會確定的教育目標和價值標準,對教育活動滿足社會與受教育者需要的程度作出判斷的活動。

10.問卷調查法是以書面提出問題,由評價物件作答的方式進行蒐集資料的方法。它是調查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問卷不是由調查者直接向被試發問,而是調查者根據調查目的和調查內容,就調查專案編制相應的問題序列,按一定的原則排列,變成書面試卷,採用分發、郵寄、追蹤訪問或網上答題的方式讓被試填答,然後對問卷**整理和分析,獲得關於調查物件的資料。

11.學生評價是指在一定教育價值觀指導下,根據一定的標準,運用現代教育評價的一系列方法和技術,對學生的思想品德、學業成績、身心素質、情感態度等的發展過程和狀況進行價值判斷的活動,是教育評價的重要領域,也是每一位教師都必須實際操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12.學校管理工作評價是對學校管理工作的過程、狀態和效果作出價值判斷。

13.簡單的說,區域教育評價是對某區域的教育功效給予價值判斷。區域教育評價也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區域教育評價是對某行政區域的教育功效給予價值判斷。

廣義的區域教育評價是對某非行政區域的教育功效給予價值判斷。

三、簡答題(每題10分,共30分)

14.(1)導向的功能; (2)診斷的功能; (3)監定的功能;

(4)改進的功能; (5)激勵的功能 (6)監控的功能。

15.(1)對自信心、自我概念和自我知覺的影響; (2)對動機和意志的影響;

(3)對到達目標和要求水準的影響4)對情緒穩定性的影響;

(5)對評價主體和評價客體之間關係的影響。

16.發展性原則是學生評價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則,指評價以促進學生發展為目的,為學生的發展服務,不僅要關注學生的現實表現,更要重視全體學生的未來發展,重視每個學生在已有水平上的發展與提高。發展性原則表達了一種從評價「過去」和「現在」,轉向評價「將來」 和「發展」的新理念;

四、簡述題(每題10分,共30分)

17.(1)倡導民主,打破「管理者無過錯」的傳統觀念;

(2)注重評價標準的生成性與靈活性;

(3)提高評價雙方素養,尊重差異;

(4)評價結果的解釋與應用。

18.人文性評價方法的優點是:

(1)重視過程評價。人文性評價方法在評價過程中不僅重視結果評價,而且更大地關注教育過程的變化及其原因;

(3)方法靈活,針對性強。人文性評價方法有較強的靈活性,對評價者的束縛較少,對問題的針對性較強,有利於評價功能的發揮;

(4)重視評價中多種因素的互動作用。人文性評價方法把教育當做乙個整體來看待,重視教育現象的內外互動作用。

人文性評價方法的缺點是:(1)總體效益較低;(2)主觀性較強;

(3)對評價者個體信賴性較大; (4)易受到干擾。

19.(1)教師隊伍結構狀況; (2)教師的教育管理理念;(3)教師的管理水平;

(4)教師培養和提高。

教育評價學

期末作業考核 一 簡答題 每題10分,共30分 1 你如何理解教學過程中學生評價的目的?答 學生評價的主要目的在於促進學生認知 行為和學習態度的良性發展,同時促進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和教學水平的提高。2 如何理解cipp模式中的背景評價?答 背景評價,主要目的是評定客體的綜合地位,鑑定客體的不足之處,...

教育評價學

學前教育評價體系的 摘要教育評價是1929年由美國教育家泰勒首次提出的概念。教育評價是評定教育的價值,是對教育的價值做出判斷,是對教育滿足個體需要和社會需要的程度做出判斷。而學前教育評價是以學前教育為物件,對其效用給予價值上的判斷。是由誰進行的評價,其具體評價體系是怎麼樣的,本文對其進行了詳細的探而...

《教育評價學》大綱

華中師範大學網路教育學院 教育評價 課程教學大綱 編寫 塗豔國 說明 一 課程性質與內容 教育評價 是教育管理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教育評價 的內容包括 教育評價的概念 型別和功能 教育評價的歷史發展過程 教育評價的理念與原則 教育評價的程式與設計 教育評價方法 學生與學習評價 教師與教學評價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