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制度評述

2023-01-15 19:57:04 字數 1179 閱讀 7252

作者:韓德利慄宗祥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6期

摘要環境影響評價是防止環境汙染的預防性法律制度,而公眾參與是環境影響評價程式的關鍵。評述了我國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制度的源起、發展及功能,並針對該制度的現狀及不足,提出了相應建議和對策。

關鍵詞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問題與對策

**專案:河北省社會科學**專案名稱:公眾參與環境影響評價研究主持人:韓德利專案編號:hb14sh014。

作者簡介:韓德利,河北****職業學院副教授,研究方向:行政法;慄宗祥,河北****職業學院教授。

中圖分類號:d92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592(2014)09-036-02

一、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制度概覽

(一)內涵

環境影響評價簡稱環評,英文縮寫eia,是指決策者在作出可能帶來環境影響的意思決定之前,事先對環境的現狀進行調查,在此基礎上提出各種不同的可供選擇方案,就各種方案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進行**、評價和比較,從而選擇最適合於環境的意思決定。

公眾參與是指在環境保護領域裡,公民有權通過一定的程式、途徑參與一切與環境利益相關的決策活動,使得該項決策符合公眾的切身利益。公眾參與是我國環境保護的一項基本原則,也是環境影響評價中的一項基本制度。

(二)源起與發展

環境影響評價作為乙個概念最早是在2023年,由美國教授柯德爾提出。而作為一項法律制度環境影響評價與公眾參與均源起於美國。2023年,環評這一概念首先在美國《國家環境政策法》中作為一項法律制度得到確立,而且最早對公眾參與環境影響評價進行了規定。

其後,被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國所採用。

環評制度在我國經歷了從無到有,再到逐步完善的發展過程。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環境問題日益凸顯。在借鑑國外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國國情,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在我國逐步建立。

2023年第一次全國環境保護會議後,環評的概念開始引入中國。2023年頒布的《環境保**(試行)》對建設專案和老城市改造的環境影響評價作了原則性規定,正式確立了建設專案的環評制度。而後在《水汙染防治法》、《大氣汙染防治法》《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中也有類似的規定。

2023年12 月8日通過的《環境影響評價法》,將環評制度從建設專案擴充套件到規劃,我國環評制度發展到乙個新的階段。為了更好地實施《環境影響評價法》,2023年發布了《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環境影響評價法》、《暫行辦法》兩部法律檔案對公眾參與制度作出專門的規定。

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辦法

生態環境部令第4號 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辦法 已於2018年4月16日由生態環境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布,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 2018年7月16日 第一條為規範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保障公眾環境保護知情權 參與權 表達權和監督權,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中華人民...

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的現狀與對策

摘要公眾參與是環境影響評價的核心,對推進我國可持續發展道路的程序,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為目標的環境保護工程具有積極意義。本文簡要地分析了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的基本現狀,並重點 相關的發展對策,以期為促進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的有序開展提供一定參考。關鍵詞環境影響評價 公眾參與 現狀與對策 0引言環境影響評價 ...

我國環境保護中的公眾參與制度研究

作者 鄭博穹 科學與財富 2015年第14期 摘 要 當前,人們對於環境保護越來越重視,同時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也頒布了很多關於環境保護的政策和法規,這也說明我國將環境保護當做是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乙個內容,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公眾對環保的參與度也有所提高,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國環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