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環境保護中的公眾參與制度研究

2022-12-31 05:12:04 字數 938 閱讀 1398

作者:鄭博穹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4期

摘 ;要:當前,人們對於環境保護越來越重視,同時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也頒布了很多關於環境保護的政策和法規,這也說明我國將環境保護當做是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乙個內容,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公眾對環保的參與度也有所提高,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國環境保護中的公眾參與制度,以供參考和借鑑。

關鍵詞: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制度

1 引言

當前隨著經濟的發展,對環境的破壞也越來越嚴重,這對我國的健康發展也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所以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對其予以高度的重視,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推動社會的健康發展。環保是乙個社會性的工作專案,所以它需要大眾的廣泛參與,所以我國也逐漸確立了環保公眾參與制度。

2 環境保護中公眾參與制度的內容

2.1 環境知情權

環境知情權一般也被人們叫做環境資訊權,它通常就是指國民對本國甚至是世界的環境狀況、國家對環境治理的相關政策和態度予以充分的了解,獲取相關資訊的權利。這種權利一方面是公民參與我國環境管理工作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和前提,同時它也是環境保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乙個民主選舉程式。當今,我國的經濟水平在不斷的提高,人們自身的思想和價值觀也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們在思想方面也產生了非常大的轉變,現在他們不僅僅只是關注與自身的溫飽問題,對環境問題也日益的關注。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們更需要的是全面的對我國乃至於整個世界的環境情況予以充分的了解。因此每個人在社會生活中都應該具備環境知情權,這也是群眾廣泛的參與到環保活動當中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前提。

2.2 環境參與權

環境參與權是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制度當中在位重要的一項內容,它具有非常強的綜合性,,參與環境決策和聽證制定。同時還要對環境管理部門的管理行為進行嚴格的監督。公眾的參與權在環境保護當中是人們最為基本的乙個權利,同時也是民主在環境保護當中非常重要的乙個體現。

因此我們必須要對這種權利的實現予以高度的重視。

談我國行政立法中的公眾參與制度

作者 蘇玉超劉建 法制與社會 2017年第22期 摘要民主原則是我國立法的一項基本原則。立法過程中的公眾參與制度,是立法民主原則的重要體現。本文以行政法規為代表的行政立法為參考,列舉 分析了我國行政立法中公眾參與制度的幾種主要形式,並指出了目前該制度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以期在行政立法...

我國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制度評述

作者 韓德利慄宗祥 法制與社會 2014年第26期 摘要環境影響評價是防止環境汙染的預防性法律制度,而公眾參與是環境影響評價程式的關鍵。評述了我國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制度的源起 發展及功能,並針對該制度的現狀及不足,提出了相應建議和對策。關鍵詞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問題與對策 專案 河北省社會科學 專...

論城鄉規劃法里的公眾參與制度

城鄉規劃管理中的公眾參與制度建設是我國各級 推行依法行政 政務公開 民主決策 以人為本原則的具體體現,對進一步加強城鄉規劃管理 科學編制和實施城鄉規劃 保障城鄉規劃的公平公正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一 完善城鄉規劃管理中公眾參與制度的背景 1 城鄉規劃公眾參與制度建設是貫徹 城鄉規劃法 的法定要求。城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