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06年1月

2023-01-15 05:51:02 字數 5241 閱讀 5222

《閩文化概論》期末複習要點及模擬試卷

一、考試說明

考試方式為開卷。考試試型和所佔分數比例為:填空10%;名詞解釋20%;簡答40%;論述30%。

二、基本內容和複習要點

第一章閩文化的源流和特點

重點掌握:1、閩文化源流(1)古越文化的遺風(2)中原文化的傳入(3)宗教文化的傳播(4)海外文化的衝擊(5)台灣文化的交融(6)鄰域文化的滲透2、閩文化的特點(1)多元性(2)難融性(3)雙向性(4)不平衡性(5)延伸性(6)易移性

第二章閩學發展概述

重點掌握:閩學特點(1)始終是動態、不斷發展的(2)包容性(3)注重節義,勤政愛民(4)勤於著述,輕訓詁重義理(5)注重收徒講學,熱衷於教育。

一般掌握:對閩學的多種解釋,閩學在歷代的發展。

了解:閩學的深遠影響。

第三章史學

重點掌握:閩籍史學家著述特點(1)著述面廣泛,各種體制無所不包(2)體例上突破創新,開一代風氣(3)提出新穎的史學思想,表現出卓越的史識。

一般掌握:福建地方文獻,歷代福建地方志概況,福建其他地方文獻種類,福建史學興盛原因。

了解:福建歷代藏書家概況。

第四章文學

重點掌握:閩文化與福建文學:(1)科舉考試使福建作家有機會走向全國(2)重視教育使福建作家有較高的文化素質(3)理學的盛行對福建作家產生了深遠影響(4)福建作家從各種藝術中汲取了豐富養料(5)刻書業的發達使福建作家在習書藏書方面得天獨厚(6)外地宦遊流寓入閩作家為福建作家提供了學習交流的機會。

福建文學的特點:(1)長於文論(2)擅寫山水詩

一般掌握:福建歷代作家創作概述。

第五章藝術

重點掌握:1、福建民間舞蹈產生和形成的原因(1)產生於本地的勞動生活中(2)外地傳入(3)脫胎於戲曲(4)宗教的影響(5)多方面的影響2、福建地方戲的主要特點:(1)儲存了全國最多的南戲劇目和中原古劇,被稱為「南戲遺響」和中原古劇的「活化石」(2)劇種的形成過程複雜,汲取營養豐富(3)保留不少稀有劇種(4)赴東南亞演出頻繁(5)演出習俗多3、福建畫家勇於創新的原因:

(1)大多有外出經歷,眼界開闊(2)家庭、同鄉、師生之間承承相襲(3)畫論流行。

一般掌握:福建民歌樣式;南音;福建民間器樂種類;福建民間舞蹈種類;福建戲曲發展概述;福建五大地方戲劇種。

了解:福建戲曲表演藝術。

第六章工藝

一般掌握:福建年畫的內容,惠安石雕和壽山石雕的特點;福建民間木雕的傑作,福建木偶頭的三大類,福建各地剪紙特點,福建陶瓷代表作。

第七章宗教

重點掌握:1、福建佛教特點(1)持久不衰(2)福建著名高僧或開宗立派,或持一家之說,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3)外省高僧與福建關係密切(4)與海外交往密切(5)寺廟兼有其他功能(6)獨特的出家形式(具體內容)(7)寺藏佛學經典浩繁。2、道教對福建民間文化的影響:

(1)產生了一大批道家金石和書籍,進一步豐富了福建地方文化史料和道家文典籍(2)繁衍了許多與道教有關的民間故事(3)產生了許多與道教有關的歌謠(4)福建道教**有獨特的鄉土味(5)出現了極有特點的道教舞蹈(6)出現了一大批以宣傳教義與神仙思想為主要內容造型藝術(7)對民俗產生了影響。3、福建伊斯蘭教特點(1)穆斯林**廣泛(2)居住分散(3)漢化程度高(4)同中有異的風俗民情4、**教在福建傳播特點:(1)派別眾多(2)輻射面廣(3)以較為靈活的方式布道(4)竭力修築教堂和修院(5)用多種形式取得多方面支援(6)多用本地人布道(7)出現了閩南白話字(8)以多種方言譯《聖經》。

一般掌握:歷代福建佛教發展概況;歷代福建道教發展概況;福建道教特點;歷代福建伊斯蘭教發展概況;歷代福建**教發展概況。

第八章民俗

一般掌握:福建民俗豐富多姿的原因;福建歲時佳節、婚嫁生育、壽誕喪葬、信仰禁忌、遊藝競技、飲食與飲茶等的民俗。

第九章教育

重點掌握:福建教育久盛不衰的原因(1)地方官吏的支援和倡導(2)有一批高水平教師(3)科舉的久盛大不衰(4)家庭對教育的重視(5)多種型別的學校(6)刻書業的繁榮和藏書的豐富。

一般掌握:福建教育發展概述。

第十章建築

重點掌握:1、武夷山漢城遺址2、福州「三坊七巷」3、漳浦「五里三城」4、閩南民居特點5、閩南典型民居型別6、福建土樓的獨特魅力7、福建寺廟建築特點

一般掌握:福州古代建築的特色,福建著名古城,福建著名土樓,福建古代寺觀在建築史上價值,福建最著名的三大寺院建築。

第十一章經濟

重點掌握:福建經濟特點:(1)經濟開發的多樣性、(2)海外**的興盛(3)與台灣**交往密切(閩台**特點)(4)始終活躍著規模龐大的商人隊伍(5)集市**的繁榮(6)寺院占有大量土地

一般掌握:福建經濟發展概述

第十二章科技

重點掌握:1、歷代福建造船業的發展;2、福建古代橋梁建造的特點(1)歷史悠久,數量眾多(2)因地制宜,式樣不拘一格(3)大量運用先進橋梁技術(4)繼承了中國古代藝術傳統,將實用與藝術和諧地融為一體。3、福建雕版印刷的特點(1)歷史悠久,分布廣泛(2)規模巨集大,種類繁多(3)多種方式的刻書途徑(4)刻書形式上多有創新。

4、蘇頌對我國科技的貢獻。

在複習時,切忌浮光掠影式地走馬觀花,要認真通讀全書,認真思考書中所闡述的文化現象和歸結的要點。在複習過程中還要重點思考以下問題:1、為什麼要學習《閩文化概論》這門課?

學習後對自己有什麼啟發和幫助?學好閩文化有何重要意義?2、你認為閩文化還應包括哪些主要方面而書中沒講到?

請進一步補充;3、任選書中乙個章節進行評價(好,或不好都行)4、結合教材上的有關知識,談談你所熟悉的福建某個區域的文化特色?並進行評述。5、為什麼說閩文化具有多元性和難融性?

6、閩文化和台灣文化之間有何關係?7、試述乙個你喜歡的福建文化區域,並說明理由。8、試述乙個福建歷史上的著名人物,談談他(她)的成就和貢獻。

9、閩文化與福建現代化之間有何關係?可就乙個方面展開論述。10、你所在地區有何獨特的民俗文化現象?

形成的原因是什麼?11、福建教育興盛的原因及對當代的啟示。12、舉例談談自己所在地區的民間文學(可以是民間文學、民間歌謠、民間諺語),談談你對它的理解 。

說明:考試以主教材《閩文化概論》為主,輔教材《閩文化續論》(均為何綿山著,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作參考,論述題內容可能會涉及輔教材。

模擬試卷

一、填空

1、福建在唐以前稱做________,唐玄宗時選各一字名為福建經略使,從此有福建的名稱。

2、 北宋仁宗時期「閩中四先生」是指和周希孟。

3、北宋末南宋初「南劍三先生」是指和李侗。

4、福建史學家和著名史學著作有:袁樞的鄭樵的

5、福建寺廟兼有幾種功能流通渠道、經書功能。

6、福建道教傳入於東漢初年,最盛於衰微於清代。

7、閩文化的特點具有________、難融性、_______、不平衡性和易移性等特點。

二、名詞解釋

1、建白

2、天上聖母

3、三坊七巷

4、壽山石雕

5、《臨汀志》

三、簡答

1、閩學特點

2、閩籍史學家著述特點

3、福建民間舞蹈產生和形成的原因

4、福建地方戲的主要特點

5、試述南音被稱為「活的**歷史」和「**化石」的原因

6、試述福建雕版印刷的特點

四、論述題

1.閩文化與福建現代化之間有何關係?可就乙個方面展開論述。

2.結合教材上的有關知識,談談你所熟悉的福建某個區域的文化特色?並進行評述。

[參***]

一、填空

1、七閩、福州、建州

2、陳寰、鄭穆、陳烈

3、楊時、羅從彥

4、《通鑑紀事本末》 《通志》

5、官驛功能、書院功能

6、宋代

7、多元性雙向性

二、名詞解釋

1.建白:元明間德化窯的白釉器俗稱「建白」,滋潤明亮,滑膩堅實,潔白中微見淡黃,純淨無瑕,光潔如絹。

胎、釉渾然一體,溫潤晶明,無需任何色彩和裝飾,卻典雅雋永,饒有餘韻,美如脂玉,又似奶油、象牙。在光線映照下,通體呈乳典或牙紅半透明,故又被稱為「忌廉白」、「象牙白」、「中國白」,為當時中國白瓷的代表作品。

2.天上聖母:天上聖母也稱媽祖海神,原名林默,是五代閩督林願的第六個女兒。

相傳她逝世後經常顯靈護佑過往船隻,救助海難,因此被漁民視為航海保護神,在民間被稱為媽祖、娘媽。從宋元到明清多次被統治者褒稱公升級,直到被尊為天上聖母。李贄:

字卓吾,號巨集甫,泉州人。明代著名思想家。其思想具有極大的叛逆性和頑強的戰鬥性。

在文學理論上提出了著名的「童心說」,強調「自然」與「發情」,並重視戲曲**,對後人影響巨大。著有《焚書》、《李氏文集》,及詩話《騷壇千金絕》等。

3.三坊七巷:是福州城內由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簡稱。

「三坊」指的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指的是: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吉庇巷。

「三坊七巷」起建於西晉晚期,是中國歷史文化古城中坊制典型代表和中國南方現存較為完整的古街區之一。

4.壽山石雕:壽山石雕因所用石材產於福州市郊壽山而得名。

壽山石石質脂潤,斑斕多姿態,顏色有朱、紫、青、黃、黑、白等,也有一塊石上五彩皆有。壽山石雕在2023年前就已問世。壽山石雕分為圓雕、浮雕、鏤雕、薄意和印鈕五大類,有花果、人物、動物、古獸、山水等陳列品,也有印章、文具、菸具、花瓶等用品,品種近千種。

其中以具有閩南特色的荔枝、雪藕、佛手、蟹簍、葡萄等為題材的裝飾品最為有名。

5、為趙與沐於2023年編撰,共15卷,臨汀是宋代汀州的別稱。此志橫排縱敘,臨汀古今人、事、物等,皆有詳盡記載,是一部研究宋以前閩西社會的珍貴史料。

三、簡答

1、閩學特點(1)始終是動態、不斷發展的(2)包容性(3)注重節義,勤政愛民(4)勤於著述,輕訓詁重義理(5)注重收徒講學,熱衷於教育。

2、閩籍史學家著述特點(1)著述面廣泛,各種體制無所不包(2)體例上突破創新,開一代風氣(3)提出新穎的史學思想,表現出卓越的史識。

3、福建民間舞蹈產生和形成的原因(1)產生於本地的勞動生活中(2)外地傳入(3)脫胎於戲曲(4)宗教的影響(5)多方面的影響

4、福建地方戲的主要特點:(1)儲存了全國最多的南戲劇目和中原古劇,被稱為「南戲遺響」和中原古劇的「活化石」(2)劇種的形成過程複雜,汲取營養豐富(3)保留不少稀有劇種(4)赴東南亞演出頻繁(5)演出習俗多

5、試述南音被稱為「活的**歷史」和「**文化石」的原因:南音與唐、宋、元、明時期**關係密切,是儲存我國古代**文化最豐富和最完整的樂種,它不僅是唐末五代燕樂雜曲的遺響,還可從中探索到宋代南戲的聲腔,甚至可以從中找到在戲曲史界已無法尋覓的海腔鹽、早期戈陽腔、青陽及崑山腔、二簧腔的音調,堪稱絕響。

6、答:(1)歷史悠久,分布廣泛;(2)規模巨集大,種類繁多;(3)多種方式的刻書途徑;在刻書形式上多有創新。

四、論述題

談談你所熟悉的福建某個區域的文化特色,並進行評述。(不少於)學生根據所學知識自行闡述。教師根據回答情況酌情給分。

1教育與教育學

第一章教育與教育學 一.教育的屬性 一 教育的本質屬性 教育的本質屬性是育人,即教育是一種有目的地培養人的社會活動。這也是教育的質的規定性。1.教育是人類所特有的一種有意識的社會活動2.教育是人類有意識地傳遞社會經驗的活動 3.教育是以人的培養為直接目標的社會實踐活動 二 教育的社會屬性 1.永恆性...

教育學筆記1至5章

第一章 教育與教育學 第一節教育的發展 一教育的概念 學記 全世界第一部教育論著 教者也,長善而救其失者也。長善救失 荀子 以善先人者謂之教。許慎 說文解字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做善也。孟子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最早將 教育 一詞連用 斯賓塞 教育就是為美好生活作準備。杜威 教育...

2023年教師競聘招考教育學題庫教育學試題

2007年教師競聘招考教育學題庫教育學試題 附答案 一單選題 每小題2分,共10分 1.推動教育學發展的內在動力是 d 的發展。a.教育規律 b.教育價值 c.教育現象 d.教育問題 2.提出 泛智 教育思想,把一切事物教給一切人類的全部藝術 的教育家是 b a.培根 b.誇美紐斯 c.赫爾巴特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