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句子練習

2023-01-14 23:51:04 字數 1746 閱讀 3974

句子練習

姓名一、修改病句

比較典型的病句型別

成份殘缺搭配不當語序顛倒分類不當用詞不當前後矛盾詞語重複

修改時注意

原意要保、改動要少、改法要巧。修改時要正確使用修改符號。(錯字改字,錯詞改詞)

1、聯歡會上,同學們唱了許多動聽的歌和舞蹈。 2、儘管天氣不好,我們總是按時到校。

3、我國的藝術珍品很多,莫高窟中精美的壁畫就是僅有的乙個。

4、同學們都要樹立起愛護公共財物的良好習慣。

5、奶奶總是回憶過去的往事6、我不禁忍不住為王民精彩的表演而喝彩。

7、10月13日,終於戴上了紅領巾8、小明聚精會神專心致志地聽老師講課。

9、劉老師光榮地被評為「模範班主任」的稱號。

10、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和南京長江大橋都是中外聞名的古建築。

11、我們要運用和理解學過的詞語12、看動作,他大概肯定是個專業運動員。

13、《長征》這首詩的作者是***寫的。 14、雨嘩嘩地下著,淋得像落湯雞一樣。

15、李剛和小海是好朋友,他經常幫助他。 16、奶奶家養了許多雞、鴨、鵝、馬等家禽。

17、小亮的肩頭被沉重的公尺袋壓得喘不過氣來。

18、兵馬俑的發現,是我國考古界的一大發現。

19、我國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20、秋天的北海公園是個美麗的季節。

二、縮句。(在原句刪除即可)

1隱蔽在蘆葦叢裡的我看見船上載著許多貨物。

2生態保護區生長著上千株枝葉茂盛的銀杉樹。

3爸爸在床上聽到窗外一陣陣的鑼鼓聲和歡呼聲。

4這是一座拔地而起、造型奇特的新建大樓。

5五彩繽紛的焰火在夜空中構成了一幅美妙無比的圖案。

6在農民們的辛勤勞動下,今年小麥的長勢十分喜人。

7上千萬盞燈靜靜地照耀著天安門廣場周圍的巨集偉建築。

8殘暴的敵人秘密地殺害了我們黨的優秀領導人李大釗。

9我常常懷念故鄉的許多熟悉的朋友10江河裡排著一條條雕飾得酷似遊龍的船。

三、擴句:

1、五壯士跳崖

2、天空中掛著圓月

3、燕子掠過湖面

4、戰士們守衛邊疆

四、在下列句子後面的括號中各填上這句話所運用的修辭手法或說明方法。

1、是誰準確、及時地按住了大海的脈搏,使它緊隨祖國前進的步伐一齊跳?是他們,戰鬥在海洋台站的海洋工作者。

2、春雨像牛毛一樣細3、月亮害羞地躲進雲朵裡。

4、高梁漲紅了臉、稻子笑彎了腰5、桂子花開,十里飄香。

6、不勞動養不活花,這不是真理嗎8、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7、清清的溪水,照著藍天的影子、照著彩霞的影子、照著山上松樹林的影子、照著行人來往的影子。

9、不少人看過象,都說象是很大的動物。其實還有比象大得多的動物,那就是鯨。

10、目前已知最大的鯨約有十六萬公斤重,最小的也有兩千公斤。

11、我國發現一頭近四萬公斤重的鯨,約十七公尺長,一條舌頭就有十幾頭大肥豬那麼重。

12、它要是張開嘴,人站在它嘴裡,舉起手來還摸不到它的上顎,四個人圍著桌子坐在它嘴裡看書,還顯得很寬敞。

13、鯨的鼻孔長在腦袋頂上,呼氣的時候浮出水面,從鼻孔噴出來的氣形成一股水柱,就像花園裡的噴泉一樣。

五、按要求寫句子:

1、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子裡爬出? (改成陳述句)

2、在他遇到困難的時候,我不能不幫助他。(改成反問句)

3、黑暗吞沒了天邊最後的一絲光亮。

「把」字句

「被」字句

4、當地氣溫驟降,風雪不止,幾乎所有的昆蟲都被凍死了。(改為「把」字句)

小學五年級語文關於句子的練習

修改病句訓練 一 病句的幾種型別 1.成分殘缺 即句子中缺少了某些必要成分,句子意思表達不清楚。例 他受壞思想的影響,走上了犯罪。2.搭配不當 即句子中的某兩個成分或某兩個詞語錯誤搭配。例 教室裡人聲混亂,老師講的什麼,誰也沒有聽清。3.詞序顛倒 即句子裡的詞沒有按照規律和表達意思的需要來排列。例 ...

小學五年級語文句子練習複習

一 按課文內容填空。10分 1 青的草 選自 燕子 2 白楊樹從來就這麼直。哪兒需要它 不管它總是 選自 白楊 3 不只是樹 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選自 桃花心木 二 積累運用詞語 1 運用所學的成語填空。5分 春天是個的美好季節。可填在括號內的成語有冰消雪融 風和日麗 草...

五年級語文句子練習

6 這真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拼搏。7 看到這種破壞環境的行為,我們十分憤恨。8 看著友人拿走自己的勞動果實,心裡特別喜歡。9 雷鋒精神值得我們學習。10 日本侵華的罪惡歷史不容歪曲。11 你這樣做是不可以的。四 仿寫句子 有加點字的用上加點字 1 它們在叢林中傳出笛兒般又細又亮的叫聲。2 大自然使人變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