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寫作方法

2023-01-14 12:42:05 字數 2717 閱讀 1436

5. 在綜述的最後提出乙個總結,強調最重要的研究,抓住綜述中重要的主題,指出為什麼我們要對這個主題做更多的研究。其實這裡不僅是要對文獻綜述進行總結,更重要的是找到你要從事的這個研究的基石(前人的肩膀),也就是你的研究的出發點。

在我看來,約翰.w.克雷斯威爾所提的五步文獻綜述法,第1、2、3步其實在研究實踐中都不難,因為這些主題的研究綜述畢竟與你的研究的核心問題有距離。

難的是第4步,主題3的綜述。難在**呢?一是閱讀量不夠,找不到最相關的文獻;二是分析不深入,找不到自己研究的「前人的肩膀」、出發點、研究的立足點、自己可能的突破等等。

這才是真正的難點。所以,對於第4步主題3的綜述,我個人的看法是「不能短」,而應當長。因為這個才是你需要精心分析綜合比較的東西。

不管怎麼說,約翰.w.克雷斯威爾所提的五步文獻綜述法,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之前,這也算是一種相對可以仿效的文獻綜述方法。

文獻綜述的寫法

一、文獻綜述的含義

文獻閱讀報告,即「文獻綜述」,英文稱之為「survey」、「overview」、「review」。是在對某研究領域的文獻進行廣泛閱讀和理解的基礎上,對該領域研究成果的綜合和思考。一般認為,學術**沒有綜述是不可思議的。

需要將「文獻綜述(literaturereview)」與「背景描述(backupgrounddescription)」區分開來。

我們在選擇研究問題的時候,需要了解該問題產生的背景和來龍去脈,如「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歷程」、「國外**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政策和問題」等等,這些內容屬於「背景描述」,關注的是現實層面的問題,嚴格講不是「文獻綜述」,關注的是現實層面問題,嚴格講不是「文獻綜述」。「文獻綜述」是對學術觀點和理論方法的整理。其次,文獻綜述是評論性的(review就是「評論」的意思),因此要帶著作者本人批判的眼光(criticalthinking)來歸納和評**獻,而不僅僅是相關領域學術研究的「堆砌」。

評論的主線,要按照問題展開,也就是說,別的學者是如何看待和解決你提出的問題的,他們的方法和理論是否有什麼缺陷?要是別的學者已經很完美地解決了你提出的問題,那就沒有重複研究的必要了。

二、意義和目的

總結和綜合該方向前人已經做了的工作,了解當前的研究水平,分析存在問題,指出可能的研究問題和發展方向等,並且列出了該方向眾多的參考文獻,這對後人是一筆相當大的財富,可以指導開題報告和**的寫作。

三、主要內容

(1)該領域的研究意義。

(2)該領域的研究背景和發展脈絡。

(3)目前的研究水平、存在問題及可能的原因。

(4)進一步的研究課題、發展方向概況。

(5)自己的見解和感想。

四、分類

綜述分成兩類。一類是較為巨集觀的,涉及的範圍為整個領域、專業或某一大的研究方向;一類是較為微觀的,這類綜述可以涉及到相當小的研究方向甚至某個演算法,談的問題更為具體與深入。前者立意高,範圍廣,面寬,故也不易深入,比較好讀好懂。

這對初入道者、欲對全域性有所了解的讀者而言很有參考價值。然而,欲深入課題的研究,則希望能有後一類的綜述為自己鳴鑼開道,這會節約很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往往不能遂人意,於是只好旁證博引,由自己來完成該課題的綜述。當寫學位**時,我們要寫的也就是這類結合自己研究課題而寫就的綜述。

五、難點

一篇好的文獻綜述既高屋建瓴,又腳踏實地;既探頣索隱,又如醍醐灌頂。文獻綜述顧名思義由「綜」和「述」組成。前半部分的「綜」不算太難,根據所查閱大量的文獻進行綜合的歸類、提煉、概括即可做到的話。

後半部分的評「述」與分析則是一篇「綜述」質量高下的分界線,這需要融入作者自己理論水平、專業基礎、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對問題進行合情合理的剖析基礎上,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

六、如何收集資料

雖說,盡可能廣泛地收集資料是負責任的研究態度,但如果缺乏標準,就極易將人引入文獻的泥沼。

技巧一:瞄準主流。主流文獻,如該領域的核心期刊、經典著作、專職部門的研究報告、重要化合物的觀點和論述等,是做文獻綜述的「必修課」。

而多數大眾**上的相關報道或言論,雖然多少有點價值,但時間精力所限,可以從簡。怎樣摸清該領域的主流呢?建議從以下幾條途徑入手:

一是圖書館的中外學術期刊,找到一兩篇「經典」的文章後「順藤摸瓜」,

留意它們的參考文獻。質量較高的學術文章,通常是不會忽略該領域的主流、經典文獻的。二是利用學校圖書館的「中國期刊網」、「外文期刊資料庫檢索」和外文過刊閱覽室,能夠查到一些較為早期的經典文獻。

三是國家圖書館,有些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甚至更早出版的社科圖書,學校圖書館往往沒有收藏,但是國圖卻是一本不少(國內出版的所有圖書都要送繳國家圖書館),不僅如此,國圖還收藏了很多研究中國政治和**的外文書籍,從網際網路上可以輕鬆查詢到。

技巧二:隨時整理,如對文獻進行分類,記錄文獻資訊和藏書地點。做博士**的時間很長,有的文獻看過了當時不一定有用,事後想起來卻找不著了,所以有時記錄是很有必要的。

羅僕人就積累有乙份研究中國政策過程的書單,還特別記錄了圖書分類號碼和藏書地點。同時,對於特別重要的文獻,不妨做乙個讀書筆記,摘錄其中的重要觀點和論述。這樣一步乙個腳印,到真正開始寫**時就積累了大量「乾貨」,可以隨時享用。

技巧三:要按照問題來組織文獻綜述。看過一些文獻以後,我們有很強烈的願望要把自己看到的東西都陳述出來,像"竹筒倒豆子"一樣,洋洋灑灑,蔚為壯觀。

彷彿一定要向讀者證明自己勞苦功高。我寫過十多萬字的文獻綜述,後來發覺真正有意義的不過數千字。文獻綜述就像是在文獻的叢林中開闢道路,這條道路本來就是要指向我們所要解決的問題,當然是直線距離最短、最省事,但是一路上風景頗多,迷戀風景的人便往往繞行於迤邐的叢林中,反面「亂花漸欲迷人眼」,「曲徑通幽」不知所終了。

因此,在做文獻綜述時,頭腦時刻要清醒:我要解決什麼問題,人家是怎麼解決問題的,說的有沒有道理,就行

文獻綜述寫作

一 文獻綜述 文獻綜述是在畢業設計開題前,閱讀某一主題的文獻後,經過理解 整理 融會貫通,綜合分析和評價而組成的一種不同於研究 的文體。綜述目的是反映某一課題的新水平 新動態 新技術和新發現。從其歷史到現狀,存在問題以及發展趨勢等,都要進行全面的介紹和評論。在此基礎上提出自己的見解,技術的發展趨勢,...

文獻綜述寫作要求

為了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現將文獻綜述寫作要求明確如下 一 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文獻綜述是針對某一研究領域或專題蒐集大量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就國內外在該領域或專題的主要研究成果 最新進展 研究動態 前沿問題等進行綜合分析而寫成的 能比較全面的反映相關領域或專題歷史背景 前人工作 爭論焦點 研究...

文獻綜述寫作要求

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 為進一步強化學生蒐集文獻資料的能力,熟悉專業文獻資料查詢和資料積累方法,提高對文獻資料的歸納 分析 綜合運用能力,提高獨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並為科研活動奠定紮實的基礎,學生畢業設計 教學中實施文獻綜述寫作制度。為了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現將文獻綜述寫作要求明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