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獻綜述寫作問題

2022-09-13 04:33:03 字數 2334 閱讀 9511

關於文獻綜述寫作問題的相關資料

寫作文獻綜述,首先你得找到一批文獻,這些文獻應當是經過權威部門(如出版社、期刊或資料庫編輯部等等)審查認可的可靠文獻,也就是文獻學上常說的「一次文獻」。而現在許多同學給我交來的,卻是文獻學上的「零次文獻」(如直接**的網頁等)和「二次文獻」(如各種目錄、題錄等等)。

曾經看到有的同學寫作的畢業**,參考文獻全部http://www………,這樣的寫法使人很難判斷你所引用的文獻究竟水平有多高。引用http:

//www………很難是可靠的科學的。所以除非特別必要,一般不宜以這樣的文獻作為參考文獻。

文獻綜述和**寫作到底是什麼關係?文獻綜述題目和畢業**題目是不是一回事?許多同學不很清楚。

文獻綜述顧名思義,是對你所找到的相關文獻進行分析和述評,是為正式寫作畢業**奠定基礎的。寫文獻綜述的目的,主要是對前人做過的工作進行回顧,同時找出自己的前進方向。所以,畢業**文獻綜述的寫法,主要是分析別人所作的工作,最後在結尾部分提出自己的見解即可。

而作畢業**,則完全是解釋自己所作的創新性工作,闡明自己的理論創新、工藝創新或技術創新觀點。這兩種思路,就造成寫法和風格上的很大不同。

既然畢業**的文獻綜述主要是為自己寫作畢業**提供文獻方面的幫助和指導的,所以,只要把自己所作題目的相關文獻找準、找全(這是編寫參考文獻題錄階段必須做好的工作),然後對這些文獻中的觀點、方法、原理、材料等等進行歸納和總結,形成文字就可以了,完全沒有必要像做畢業**那樣,把自己的發明和創新全寫上去,更不要象寫教科書那樣,從古到今面面俱到。只要你的文獻綜述起到了幫助你寫畢業**的作用,它的歷史使命也就完成了。你可以將你的文獻綜述的參考文獻目錄和結語部分的主要觀點全部引用到你的畢業**相應位置中去,其他讀者就可以從你的畢業**中找到相關的文獻和學術觀點。

你的文獻綜述並不是用來發表的,只有你的學術**才是真正準備發表和宣讀的。

關鍵是你對這些觀點的分析和評價。

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文獻綜述的功能

牛頓說過:如果我能比別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前人肩上的緣故。對於創作本科畢業設計(**)來說,一篇好的文獻綜述就能起到這樣的作用。

撰寫本科畢業設計(**)需要做好一些基礎性的工作。其一是要了解前人關於這一課題研究的基本情況。研究工作最根本的特點就是要有創造性,而不是重複別人走過的路。

熟悉前人對本課題的研究情況,可以避免重複研究的無效勞動,可以站在前人的基礎上,從事更高層次、更有價值的研究。其二是要掌握與課題相關的基礎理論知識。理論基礎紮實,研究工作才能有乙個堅實的基礎,否則,沒有理論基礎,你就很難深入研究下去,很難有真正的創造。

上述兩項基礎性工作,在文獻綜述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文獻綜述是由學生通過系統地查閱與所選課題相關的國內外文獻,進行蒐集、整理、加工,從而撰寫出綜合性敘述和評價的文章。在文獻綜述中,要較全面地反映與本課題直接相關的國內外研究成果,特別是近年來的最新成果和發展趨勢,也要指出該課題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通過文獻綜述對中外研究成果的比較和評價,不僅可以進一步闡明本課題選題的意義,還可以為本課題組織材料、形成觀點奠定基礎。

文獻綜述的寫作是本科學生畢業設計(**)創作中一次重要的研究實踐活動。文獻綜述的寫作能反映出學生多方面的能力,其中主要的則是中外文獻閱讀能力和綜合分析能力。

(二)文獻型別與文獻綜述的基本特徵

文獻是指用文字、圖形、符號、聲頻、**等技術手段記錄知識的載體,是各種資料的總稱。文獻型別有許多分類法,從與撰寫本科畢業設計(**)的關係來看,需要弄清楚文獻的三種分類法。一是按文獻編輯與出版形式來分,可以分為正規文獻與非正規文獻。

二是按文獻使用的文字型別來分,可以分為中文文獻與外交文獻。三是按文獻的加工層次來分,可以分為一次文獻(原始文獻)、二次文獻(對一次文獻加工而成的)與三次文獻。

三次文獻是通過利用二次文獻,選用一次文獻中重要的實質性內容,按照一定的需要和目的,經過深度加工而成的。三次文獻綜合性強,有分析、比較、鑑別、評價,有動態和前景展望,是很有價值的文獻資料,對科學研究和**的寫作有重要的作用。文獻綜述就是一種三次文獻。

文獻綜述的基本特徵可以概括為下面三點。

第一,綜合性。文獻綜述是對某一時期同一課題的所有主要研究成果的綜合概括。因此,要盡可能把所有重要研究成果蒐集到手,並作認真的加工、整理和分析,使各種流派的觀點清楚明晰,不要遺漏重要的流派和觀點。

第二,描述性。文獻綜述在對各種流派的觀點作介紹時,應該保持這些觀點的「原味」,這就要求對被介紹的觀點作客觀性的描述。因此,撰寫文獻綜述,首先要站在客觀的立場上轉述各派的重要觀點;同時,在歸納各種觀點時要抓住要點,表述時應簡明扼要。

第三,評價性。文獻綜述不能侷限於介紹研究成果,傳遞學術資訊,還要對各種成果進行恰當而中肯的評價,並表明作者自己的觀點和主張。文獻綜述重點在於「述」,要點在於「評」。

由於評價的傾向性,通過文獻綜述,就會引導出對課題今後發展動向或趨勢的說明。

(三)文獻繞過收集材料的辦法與寫作要求

文獻綜述寫作

一 文獻綜述 文獻綜述是在畢業設計開題前,閱讀某一主題的文獻後,經過理解 整理 融會貫通,綜合分析和評價而組成的一種不同於研究 的文體。綜述目的是反映某一課題的新水平 新動態 新技術和新發現。從其歷史到現狀,存在問題以及發展趨勢等,都要進行全面的介紹和評論。在此基礎上提出自己的見解,技術的發展趨勢,...

文獻綜述寫作要求

為了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現將文獻綜述寫作要求明確如下 一 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文獻綜述是針對某一研究領域或專題蒐集大量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就國內外在該領域或專題的主要研究成果 最新進展 研究動態 前沿問題等進行綜合分析而寫成的 能比較全面的反映相關領域或專題歷史背景 前人工作 爭論焦點 研究...

文獻綜述寫作要求

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 為進一步強化學生蒐集文獻資料的能力,熟悉專業文獻資料查詢和資料積累方法,提高對文獻資料的歸納 分析 綜合運用能力,提高獨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並為科研活動奠定紮實的基礎,學生畢業設計 教學中實施文獻綜述寫作制度。為了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現將文獻綜述寫作要求明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