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寫作要求

2022-09-15 21:36:03 字數 1183 閱讀 2668

畢業設計(**)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

為進一步強化學生蒐集文獻資料的能力,熟悉專業文獻資料查詢和資料積累方法,提高對文獻資料的歸納、分析、綜合運用能力,提高獨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並為科研活動奠定紮實的基礎,學生畢業設計(**)教學中實施文獻綜述寫作制度。為了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現將文獻綜述寫作要求明確如下:

一、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文獻綜述是針對某一研究領域或專題蒐集大量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就國內外在該領域或專題的主要研究成果、最新進展、研究動態、前沿問題等進行綜合分析而寫成的、能比較全面的反映相關領域或專題歷史背景、前人工作、爭論焦點、研究現狀和發展前景等內容的綜述性文章。「綜」是要求對文獻資料進行綜合分析、歸納整理,使材料更精練明確、更有邏輯層次;「述」就是要求對綜合整理後的文獻進行比較專門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統的評述。

二、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注意事項

1. 要圍繞畢業設計(**)主題對文獻的各種觀點作比較分析,不要教科書式地將與研究課題有關的理論和學派觀點簡要地彙總陳述一遍。

2. 文獻綜述在邏輯上要合理,可以按文獻與畢業設計(**)主題的關係由遠而近進行綜述,也可以按年代順序綜述,也可按不同的問題進行綜述,還可按不同的觀點進行比較綜述。

3. 評述(特別是批評前人不足時)要引用原作者的原文(防止對原作者論點的誤解),不要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不能從二手材料來判定原作者的「錯誤」。

4. 文獻綜述結果要說清前人工作的不足,襯托出作進一步研究的必要性和理論價值。

5. 採用了文獻中的觀點和內容應註明**,模型、圖表、資料應註明出處,不要含糊不清。

6. 文獻綜述最後要有簡要總結,並能準確地反映主題內容,表明前人為該領域研究打下的工作基礎。

7. 所有提到的參考文獻都應和所畢業設計(**)研究問題直接相關。

8. 文獻綜述所用的文獻,應主要選自有代表性的學術期刊、學術會議、教科書或其他書籍的文章。大眾傳播媒介如報紙、廣播、通俗雜誌中文章的一些資料、事實可以引用,但其中的觀點不能作為論證問題的依據。

9. 理工科**的文獻綜述引用的文獻至少8篇以上,其它學科引用文獻不少於10篇。

三、撰寫文獻綜述的其他事項

1. 一篇畢業設計(**)應完成一篇文獻綜述,字數不少於。

2. 文獻綜述應包括綜述題目、前言、正文、總結、文獻資料等幾方面內容。

3. 標題華文新魏二號加粗,正文宋體小四字型,行距固定值20磅,a4紙列印上交至指導教師處。

教務部2023年10月13日

文獻綜述寫作要求

為了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現將文獻綜述寫作要求明確如下 一 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文獻綜述是針對某一研究領域或專題蒐集大量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就國內外在該領域或專題的主要研究成果 最新進展 研究動態 前沿問題等進行綜合分析而寫成的 能比較全面的反映相關領域或專題歷史背景 前人工作 爭論焦點 研究...

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

6 文獻綜述最後要有簡要總結,並能準確地反映主題內容,表明前人為該領域研究打下的工作基礎。8 文獻綜述所用的文獻,與畢業設計的論題直接相關,與畢業 的參考文獻數量完全一致 重要論點論據不得以教材 非學術性文獻 未發表文獻作為參考文獻,應主要選自學術期刊或學術會議的文章,其次是教科書或其他書籍。大眾傳...

文獻綜述寫作

一 文獻綜述 文獻綜述是在畢業設計開題前,閱讀某一主題的文獻後,經過理解 整理 融會貫通,綜合分析和評價而組成的一種不同於研究 的文體。綜述目的是反映某一課題的新水平 新動態 新技術和新發現。從其歷史到現狀,存在問題以及發展趨勢等,都要進行全面的介紹和評論。在此基礎上提出自己的見解,技術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