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制度的創新研究

2023-01-13 20:42:04 字數 914 閱讀 2694

作者:劉金彬胡世強楊明娜曹明才徐建明

**:《商業會計》2023年第08期

一、我國的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制度

(一)我國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制度的現狀

我國環境保**律制度建設始於2023年的《關於保護和改善環境的若干規定(試行草案)》,先後經歷了從無到有,並逐步完善的過程。我國環境保護與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制度的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1)以環境影響評價制度、「三同時」制度、限期治理制度和排汙許可證制度為代表的命令與控制政策進行規制階段;(2)以環境稅費制度、押金返還政策和可交易許可證制度為代表的經濟激勵政策推廣應用階段;(3)以資訊公開制度、自願協議制度、環境認證制度和環境聽證制度為代表的政策創新階段。

目前,我國已經制定了《環境保**》、《環境資訊公開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和《上海**交易所上市公司環境資訊披露指引》(以下簡稱《指引》)等一系列與環境保護與資訊披露相關的近20部法律、30餘部行政法規、70餘項部門規章、1 300餘項國家環境標準。我國已經建立了國家環境保護標準體系;並建立了由國家環保總局統一監管與地方各級環境監管部門分級分部門監管相結合的監管體系。

(二)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制度存在的問題

一是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批准制度體系不完善。雖然國家為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制定了包括《環境保**》等近20部法律和《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但沒有一部法律或行政法規涉及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問題,導致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無法可依。

二是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制度執法不嚴。三是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制度實用性與可操作性差,導致披露水平低。四是企業社會責任與監管機制缺失,導致環境成本資訊披露積極性不高,質量較低。

據中國社科院撰寫的2023年《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顯示,我國企業社會責任平均得分僅為19.7分,七成企業嚴重缺乏社會責任。五是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主體範圍窄。

上述問題的存在,嚴重制約著我國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

煤炭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研究

作者 劉銀玲 經濟研究導刊 2017年第18期 摘要 21世紀以來,環境問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重汙染企業既是自然資源的消耗大戶,也是環境破壞的 主謀 從會計學角度來講,企業保護環境的任務就是披露環境會計資訊。選取煤炭企業為研究物件,從我國煤炭採礦業上市公司環境資訊披露的現狀入手,分析各樣本企...

基於材料流動的企業環境成本資訊披露與評價

由圖1可知,在材料流轉系統中,一方面包括傳統的價值增值鏈的材料流,即從原材料投入,經過不同的生產階段,最後將產品運送到消費者手中 另一方面也包括在物質流鏈條過程中不同環節產生的材料 能源損失 如廢料 碎屑 碎片 殘損品及廢品等 對企業而言,無論從環境上還是經濟上這些都是不受歡迎的殘餘物 固體廢棄物 ...

環境資訊披露質量 股權融資成本和企業價值

作者 楊璐範英傑 商業會計 2016年第19期 摘要 現如今社會發展與環境問題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實現企業經濟效益與環境的協調發展,打破經濟發展一定帶來環境破壞的困境已成為企業和社會公眾共同關注的問題。文章以a股重汙染行業133家上市公司為樣本,實證研究了環境資訊披露質量與股權融資成本和企業價值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