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課程實施

2023-01-13 17:12:03 字數 3215 閱讀 4698

檢查課程實施、教學計畫的分析材料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從改革課程體系入手,下面就我校課程課程實施與教學計畫的落實情況作如下分析

1、更新教育觀念,正確把握課程內涵

教育理念決定教育的成敗,因此正確把握課程實施的內涵就顯的尤為重要。

在新課程的實踐中,在抓好科學實施國家課程、努力探索各學科教學模式的前提下,根據區域、學校、師生的差異,努力開發建設好具有地方特點、學校特色的課程實施,這不僅是學校教育適應社會、經濟發展,充分滿足學生學習的興趣與需要,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形成學校特色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設一支現代化教師隊伍的重要途徑。

2、廣大教師認真學習新課程理論,教育教學觀念有了根本轉變。

在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的組織、引導下,廣大教師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新課程理論的學習中。如參加各種形式的新課程培訓,參加各種有新課程改革內容的教研活動,請專家作理論報告等。

教師撰寫教育理論學習筆記,使教師的理論學習更加紮實有效。教師們已經初步樹立了新的教育觀、教學觀、教材觀和學生觀。

3、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出現了可喜的變化。

教師角色發生明顯的變化。教師不再以「知識傳授者」自居,而成為學生學習的合作者、組織者、引導者,滔滔不絕地講課的少了,引導學生**、發現、交流的多了。教師不是只關注「教學任務」,開始關注學生的需求、學生的參與,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和積極的情感體驗。

課堂教學組織方式多樣化,強調了學生動手實踐、小組討論交流、質疑與辯論等突出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重視引導學生求異、創新,鼓勵學生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積極討論交流。鼓勵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而不是用所謂「標準答案」限制學生的思維。

許多教師還能做到注意尊重學生富有個性化的理解和表達,不過分追求形式化,苛求學生「精確表述」。

課堂上,學生已形成一定的合作學習習慣。部分教師也開始從「合作學習 =小組討論」的誤區走出來,注意到:形式多樣——有師生之間、小組之間、全班討論等多種形式;有效合作——討論的問題有挑戰性、有思考價值,通過交流產生思維碰撞;恰當指導——老師參與小組討論,適時予以指導。

學生動手實踐多了,單純被動接受學習的狀況有所改變。學生思維活躍。樂於表現,敢於質疑,敢於發表不同見解。

4、我校基本能根據國家課程方案的要求開全課程,開足課時。

為了保證音、體、美、英語、資訊科技等學科正常開設,學校創新工作思路,合理調配教師,有效地利用教師資源,較好地解決了師資不足的問題。

5、積極開展教研和科研活動。

為加強課改實驗年級的教研,我校開展了一系列教研科研活動,制度健全,記錄詳實,取得了一定的教研成果,如集體備課的研究、發表教研**、優質課評選獲獎等。

加強課後反思、階段小結。我校要求教師認真撰寫教學反思,記下教學的成功之處、失敗之筆或對教材的看法,記下學生的精彩發言、典型事例等,為進一步**、改進教學,為課改工作的深入開展積累第一手資料,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對於深化教學研究、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總之,通過這學期的實踐,我校在課程改革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總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學校的面貌出現了明顯的變化。

三、 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舊的教育觀念影響。

舊的觀念要得到轉變需要乙個艱難、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雖然我校領導和教師參加過一些有關新課程改革的培訓,但舊的教育觀念,舊的思維方式仍起著很大的影響作用。

2、硬體條件的制約

教學設施資源配備不平衡,嚴重制約著課程改革的實施。一些器材、網路設施等,陳舊、配置低,數量不足。

3、教師對新課標把握不到位。

有的教師對新課標學習不夠,理解的不深刻。例如,有的教師不知道三維教學目標是什麼,對於有關教學內容在各個學段的教學要求也不甚了解。有的教師仍然以教師為中心,以教材為中心。

依然依靠單純的強化訓練來提高學生的成績。

4、師資配備有待加強,教師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

個別學科的師資配備不盡人意。英語、資訊科技、科學、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有的師資力量不足,有的教師年齡偏大,有的師資整合不合理,強行將相差很遠的學科整合在一起,給教師的教研、教學造成了一定的困難。

5、課程開設存在不足。

重視語文、數學課程的開設,而忽視其他學科的開設;重視國家課程的開設,忽視地方課程的開設、校本課程的開發和研究。

英語、資訊科技、科學、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這幾個學科。要麼兼課,要麼不開設的現象嚴重。特別是英語、資訊科技師資匱乏。

6、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

受傳統教育慣性的影響以及教師對新課程理念理解的差異,課堂教學中仍然存在不少問題。

7、評價改革問題

以單純的學生學習成績為標準來評價學生的學習,評價教師的教學質量。重視對語文、數學學科的評價,而忽視對其他學科的評價。評價的方式單一,評價的內容狹窄。

嚴重影響著課改的順利推進和進一步深化。

四、反思與建議

1、進一步加強新課程培訓。

新課程培訓是乙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也是乙個不斷反思、不斷提公升的過程。課程改革走到今天,人們已經少了許多的偏執和浮躁,多了一些理性和平實。這無疑會使我們在課程改革路上邁出的步子

更加堅實有力。

應繼續加強對各學科課程標準的學習。各學科課程標準體現了國家對各學科教學的具體要求,是指導各學科教學的綱領性檔案。各學科課程標準是綱目式、簡約化的,教師們理解和研究起來有一定的困難。

因此,應該定期組織對課程標準的研討與解讀,只有課程標準的內容、要求、精神實質被廣大教師所理解、所接受,才能在日常的課堂教學中得到落實。

2、建立與課程改革相適應的管理體系、模式。

要適應新課程改革地發展變化,進一步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探索、研究適應新形勢的管理體系和模式。

3、加快研究、建立適應新課程的評價體系。

評價體系是否科學、合理,是制約課程改革能否順利進行的瓶頸。要根據各學科課程標準的評價建議和課程改革的新理念,加快研究和建立適應新課程的評價體系,以引導和促進教師將新課改的理念真正落實在教學中。

4、加強對校本教研的指導和管理。

校本教研是解決學校管理、教師教學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和學校發展的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應該引起各級教研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重視。

5、加強英語、資訊科技、音、體、美、科學、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等學科的教學與研究。

英語、資訊科技、音、體、美、科學、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等學科的教學與研究相對於語文、數學來講,比較薄弱。

8、為課程改革提供必要的硬體環境。

課程改革的深入,需要一定的硬體設施作為支撐。如微機室、圖書室、網路教室、多**、各種特種用室等。各單位應在力所能及的條件下,要加大經費投入,盡可能把一些必需的教學設施和各種用室配備齊全,為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創造必要的硬體環境。

在今後的教育實踐中,我們將全面落實課改精神,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

考查課程考核方案

系別 資訊科技系 課程名稱 網路系統工程 課程性質 理論 實踐 適用物件 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07 級 學時 80 96 其中,理論學時 48 32 實踐學時 32 64 學分 5 6 一 考核內容 平時成績的考核內容 作業 課堂表現 出勤 理論成績的考核內容 1 2 3 4 連線題 5 6 7 8 ...

計算機文化基礎 期中教學檢查 課程小結

2011 2012 1 期中教學檢查 計算機文化基礎 課程總結 在系裡的統一安排下,本人擔任了11級園藝專業1班的 計算機文化基礎 課程。從開學到現在,這期間的教學工作完全按照大綱的要求和教學日曆的進度有條不紊的進行的,具體總結如下 一 課時安排 計算機文化基礎 課程總學時為72學時,其中理論課為4...

市場調查課程總結

在本學期期,開設了好多新的課程,其中就有市場調查這一課程,這一課程以前知識聽說但從未了解,通過這學期本課程的學習,學到了很多市場調查的知識。在這門課中,老師教授了我們很多知識與技能,我們學會了怎麼設計市場調查方案,怎樣收集材料,如何設計調查問卷等。市場調查與 簡單來說就是通過對市場相關資料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