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檢查課外作業措施和辦法 x

2023-02-11 22:30:07 字數 1098 閱讀 9573

做作業是學生牢固地掌握所學知識,技能的必要過程,是培養學生嚴肅認真、克服困難的毅力和良好學習習慣的有效途徑,是教師檢查教學效果,了解學生情況,及時彌補知識缺陷,不斷改革教學的必要措施。

面臨課改學生的作業也進行了很大改變。從作業的布置,到作業的形式。都較以前有了明顯的變化。

學生課外作業的布置不再追求量多,也不再機械的重複。過重的作業,不但會使學生產生厭煩情緒,損壞健康,而且違背國家教委關於「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條款。那麼教師在作業的布置上,要採取分層布置,學生之間存在差異,布置作業也要考慮到這一點。

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將學生分層,作業也相應分層,學生各取所需;另外布置作業時應力求形式多樣化。使比較煩躁的作業形式,變為有一定趣味的,以增強學生對作業的興趣。

作業的布置以及作業的形式改變了,那麼,怎樣有效地檢查課外作業?

作業分層布置,作業形式多樣,教師評批學生作業的工作加大了,那麼這種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而加大教師工作力度的形式。是否可取呢?這就涉及到對學生課外作業的檢查與教師工作的協調問題。

對學生作業的檢查可採取如下措施和方法:

一、 家長參與到檢查學生課外作業的工作中,對學生的作業家長給予評價,寫出批語。那教師是不是就徹底把這項工作交給家長了呢?當然不是。

教師要通過家長的批語,對學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教師與家長通過學生作業建立了溝通,有助於學生發展。

二、 學生之間互相檢查課外作業,作業容易的,可採用學生互判的方法檢查作業。這樣學生可以從其他學生的作業中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從而達到對知識的鞏固,同時學生要將作業中存在的問題反映給教師。這一過程鍛鍊了學生歸納總結的能力。

教師根據學生的反映,把握學情,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調整。

三、 教師檢查學生的課外作業。以上兩種檢查方式,看起來教師似乎輕鬆了許多,其實教師需要做的還很多,比如對於家長的批語教師要進行分析,這樣才能達到互動的目的。學生的反饋資訊,教師要分析、歸納、總結,並做相應指導。

這樣作業對於學生才有效果。當然檢查學生課外作業還應以教師為主。對於可操作性不強的作業,教師必須親歷親為。

比如作文的評批,就應以教師檢查為主,這裡要反映教師評批的不同方法,不可一概而論。通常可採用鼓勵法,激勵法,幽默法等多種方法對學生作文進行評批。

以上針對學生作業的布置以及形式,提出了幾點檢查學生課外作業的措施和方法。

學生課外作業書面作業要求

學校學生課外作業要求 課外作業的布置與批改是教學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是課堂教學的延續,是鞏固課堂教學效果 培養發展學生能力的重要措施。個別班級現在仍存教師布置課外作業的目的性 針對性 實效性不強,作業量過多,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等現象。為深入推進我校學生的素質教育,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身心...

IT專案管理課外作業

1.資訊系統專案有哪些特點?a 資訊系統專案的目標是不精確的 b 資訊系統專案的變更比較頻繁 c 資訊系統專案受人力資源的影響很大 d 典型的資訊系統專案還具有如下特點 牽涉的技術人員高度專業化 涉及的裝置和軟體的 商比較多 專案生命期通常比較短 通常要採用大量的新技術 使用與維護的要求比較複雜 資...

如何有效布置課外作業

金絲峽鎮江西溝小學王雪梅 在當前 輕負擔,高質量 的背景下,如何科學有效地布置課外作業顯得尤為重要。課外作業又叫家庭作業,課外作業是學生根據教師的布置,在課後獨立完成的獨立的學習活動。課外作業的布置與評改,是教師整個施教工作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上課的繼續。學生完成課外作業,有助於鞏固和消化上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