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褒禪山記

2023-01-11 20:03:05 字數 3708 閱讀 6458

《遊褒禪山記》複習教案

製作人:楊麗

凝聚產生力量,勤奮創造輝煌,同學們,期待著你們的進步!

複習要點:

1.了解王安石的思想及創作情況。

2.學習本文即事明理,敘議結合,前後緊密相扣的寫作方法。

3.重點積累文中實詞、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4認識本文所闡發的治學、處事都必須具有百折不撓的意志和「深思慎取」才能獲得成功的道理。

關於本文的思路結構

全文可分為六段:

第一、二段為記遊部分;第

三、四段著重於議論,是文章的重點段落;第

五、六段為結尾部分。

從「褒禪山亦謂之華山」至「蓋音謬也」,為第一段。著重記敘了「褒禪山」這個名稱的來歷和「華山洞」的位置。其記敘順序是,先寫出名的**,順便引出乙個「慧空禪院」;再以「慧空禪院」為基準,點出「華山洞」的位置;然後順手寫到一塊「僕碑」,並根據碑上的殘文,對山名的讀音做了一番考核。

似乎是隨遊隨記,信筆寫來,實際上是經精密的選材,只不過是不露斧鑿痕跡而已。尤其是以對碑文的考釋入記,不但使文章妙趣橫生,而且又為第四段的議論提供了線索。

從「其下平曠」至「不得極夫遊之樂也」,為第二段。著重記敘了後洞的幽深和遊覽後洞的經過。首先,承接上文簡述了「前洞」的情況,然後著力寫後洞之深,為下文述寫作者與四人同遊「後洞」的經過作先導。

寫「後洞」時,先寫位置「由山以上五六裡」,再寫外觀,「有穴窈然」,再寫入洞的感覺,「入之甚寒」,再寫其深,「則其好遊者不能窮也」。這樣寫,步步深入,條理清楚,引人入勝,又使讀者不斷地產生懸念,急切地想知道洞內的究竟。然後再自然而然地轉入述寫遊洞的經過。

寫遊洞經過,文字極為精煉簡約:「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亦愈奇。」連用三個「愈」字,就生動地寫出了遊人步步深入的過程和洞內的概貌。

「蓋予所至……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一段文字,既是補充敘述遊覽過程,又表明了自己未能深入的遺憾。這就引出了下面大段的道理,為第三段關於「志」和「力」的議論埋下了伏筆。這樣自然的過渡,絲毫沒有修飾的跡象。

從「於是予有嘆焉」至「此予之所得也」,為第三段。作者著重闡述了自己此次遊覽的心得收穫。首先,作者以慨嘆的方式,指出古人研究學問所以有收穫,在於他們善於觀察和思考。

這是作者在下面就遊山大發議論的依據。然後作者闡述了自己遊山的深刻體會:高深的學問就好象華山洞的「奇偉、瑰怪、非常之觀」一樣,往往「在於險遠」之中,因此,研究學問必須具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必須具有勇於探索的精神,而不能畏懼艱險,半途而廢。

同時還要善於借助客觀條件。這樣,盡了自己的努力,即使沒有達到目的,自己就不會後悔,別人也不會譏笑。最後「此予之所得也」一句,同本段開頭「古人之觀於天地……往往有得」,首尾照應,順理成章。

從「余於僕碑」至「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為第四段。作者從「僕碑」聯想到古書失傳、以訛傳訛的事實,進一步闡明了做學問一定要持嚴肅認真的態度,要經過反覆思考和謹慎取捨。

第五、六段,說明同遊的人和遊覽的時間。這是記遊文字一般所具備的。

一、文學常識填空

王安石字晚號是時期著名的______家和________家。他的作品有《王臨川集》,集子的命名是因為________,人稱他王荊公,是因_______,稱他王文公,是因列寧稱他是初中我們學過他的文章

二、解釋文中加點詞語

(一)通假字

長樂王回深父。____通

(二)詞類活用

1.始舍於其址2.名之曰褒禪

3.有泉側出

4.問其深,則其好遊者不能窮也

5.好遊者亦不能窮也

6.而其見愈奇

7.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矣

8.火尚足以明也

9.不得極夫遊之樂也

10.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

11.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

(三)文言固定格式

1.其孰能譏之乎

2.何可勝道也哉

3.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四)特殊句式

1.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之以怠

2.余於僕碑,又以之悲夫古書之不存

3.今所謂慧空禪院者,褒之廬冢也

4.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5.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

(五)一詞多義

1. 乃

①以其乃華山之陽名之也

②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今其智乃反不能及,何也

③良乃入,具告沛公

④於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質於齊,兵乃出

家祭無忘告乃翁

2. 道

①有碑僕道

②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③於是廢先王之道,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④何可勝道也哉

⑤策之不以其道

3、蓋①日初出大如車蓋

②蓋失強援,不能獨完

③況劉豫州王室之胄,英才蓋世,眾士仰慕,若水之歸海

④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矣

4. 文

①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

②不以木為之者,文理有疏密

③屬予作文以記之

④文過飾非

5. 然

①至於顛覆,理固宜然

②吳廣以為然

③有穴窈然

④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

6.其⑴始舍於其址

⑵以故其後名之曰褒禪

⑶距其院東五里

⑷以其乃華山之陽名之也

⑸其文漫滅

⑹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

⑺其下平曠,有泉側出

⑻問其深

⑼則其好遊者不能窮也

⑽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奇

⑾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

⑿蓋其又深

⒀則其至又加少矣

⒁既其出

⒂則或咎其欲出者

⒃而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

⒄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

⒅其孰能譏之乎

⒆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

7、以(1)夫夷以近

(2)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

(3)以悲夫古書之不存

(4)可以無悔也

(5)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

(六)古今異義詞

1. 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

2.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

3.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4.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5.於是餘又嘆焉

(七)重點句翻譯【補出的內容(用括號括起來)、有特殊句式的請標明 】

1.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2. 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

3、於是餘有嘆焉。

4、然力足以至焉,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

5、於僕碑,又以悲夫古書之不存,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

6、所謂慧空禪院者,褒之廬冢也

7、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

8、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 。

1.作為千年不遇的傑出人士,生前卻被世人責難,死後數代都不能洗刷罵名,在西方有英國之克倫威爾,在中國則有宋代王安石。幹百年來,王安石被罵作集一切亂臣賊子之大成的元凶。

其實,他是數千年中華文明史上少見的完人。其德量汪然若干頃之陂,其氣節嶽然若萬仞之壁,其學術集九流之粹,其文章起八代之衰,其所設施之事功,適應於時代之要求而救其弊,其良法美意,往往傳諸今日莫之能廢。

2.素材挖掘與寫作應用

《遊褒禪山記》是王安石所寫的一篇著名的遊記散文。遊記一般是記作者遊覽參觀某地的所見所聞,以記敘山川景物為主,但這篇散文卻是以遊山為喻,告訴我們一些深刻的哲理。我們要抓住這些哲理進行挖掘素材並應用到相關寫作中。

游游褒禪山記

複習目標 1.知識目標 掌握文中的重點實詞 虛詞及特殊句式。總結虛詞 其 的用法 2.能力目標 了解王安石的思想.知識積累 一 指出下列句中的通假字並解釋 長樂王回深父 二 解釋下列句中加點詞的古義 1 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古義 2 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古義 3 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古...

遊褒禪山記

遊褒禪山記 導學案 一 預習部分 一 注音 褒禪 廬冢 僕 道梵 語昏惑 華 山窈 然瑰 怪罕 至勝 道懈怠 音謬 王深回父 無物以相之 二 解釋重要詞語 唐浮圖慧褒始捨於其址。舍 而卒葬之。而 卒 之 以故其後名之曰 褒禪 以故 名 以其乃華山之陽名之也。以 乃 陽 名 有碑僕道。僕 其文漫滅。文...

遊褒禪山記

遊褒禪山記 赤壁賦 虛詞教案 教學目標 1 整理 遊褒禪山記 赤壁賦 課的 其 和 而 兩個虛詞。2 使學生掌握 其 和 而 的意義和用法。教學重點 其 和 而 的虛詞意義和用法。教學難點 其 的語氣副詞和 而 的修飾和順承的區別。教學過程 一 朗讀 蘭亭集序 遊褒禪山記 赤壁賦 二 歸納 其 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