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液流程再造在門診輸液室質量管理中的作用 一

2023-01-11 04:15:04 字數 1921 閱讀 9670

作者:李素芳黃春豔程朝霞【摘要】目的門診輸液室護理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病人的安全和生命健康,通過對伴年來的不良事件事件分析,找出根本原因,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改造流程。方法利用改變流程,增加了號碼牌與處方、病人核對,制定各個環節的流程,降低了不良事件的發生率。

結論通過各個流程的制定、號碼牌的應用,降低了不良事件的發生,提高了病人的安全效率和病人的滿意度,改善了輸液環境。

【關鍵詞】門診輸液流程再造質量管理

門診靜脈輸液是醫院門診輸液室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醫院護理工作的乙個重要視窗1]。本院門診靜脈輸液由急診科負責,**擔負著全院的門診輸液、採血、肌注、霧化、灌腸等大量的護理工作,每天承接上百餘輸液患者,由於患者多,流動快,繁忙緊張的工作給護理安全和患者安全帶來一定的隱患,如何避免護理風險,以確保護理的質量,提高護理安全性,是擺在護理管理者面前不可迴避的課題2]。分析2023年3月至8月,輸液室發生護理不安全事件和不安全隱患,09年8月急診科引入流程再造管理的理念,對門診輸液室工作流程進行重新設計,並**了如何有效地控制這些不安全因素,現報道如下:

1不良事件分類

1.1給藥錯誤:張冠李戴呼叫病人姓名時另個病人前來打針1例。叫到病人自己姓名時發現錯誤,幸好病人輸的同樣的液體解釋並確認兩人處方後病人放心。

1.2漏配藥物:**接病人藥袋後沒有將藥品全部拿出而漏配2次,輸液後病人發現藥袋內還有針劑,引起糾紛,協調後解決。

1.3未輸完拔針:病人叫拔針,沒有核對處方拔針4例,後發現,補打針,照成病人痛苦。

1.4皮試後未輸液:病人開有皮試同時有輸液,皮試後找不到人4例,通知開單醫生告知病人補打針。

1.5換錯液體瓶:同時有幾個叫換液體,而照成錯誤1例。發現後及時調換。

2發生不良事件可能原因分析

2.1管理因素:護理核心制度落實不到位,相關制度流程,缺乏標準工作流程及工作指引,指引流程不符合實際、人員培訓指導不全面。

2.2人員因素:違反操作流程原則,未做到一人一瓶一配藥,而是將幾個人的藥放成一排一起加藥,注意力不集中,或邊加藥邊說話造成錯加藥,加藥前未認真執行雙人核對。

2.3醫生方面:字型遼草,**不宜辨認猜處方上的藥名、姓名、照成抄入錯誤,個別醫生不了解藥物配伍禁忌,把不能在一起的藥開在一起,造成錯誤引起病人不滿,及退費現象。

2.4病患因素:病人來自東西南北,地方方言較多,年老體弱耳背、注意力不集中(打**、和家人朋友聊天),就診時間久心情煩躁等(上午八點就診十點鐘才打針)等。

**呼喚患者姓名,(聽錯名字或音同字不同),另一患者應答,**靜脈穿刺前未讓患者自報姓名,用上藥後,被其他**發現。造成打錯針。

2.5環境因素:門診輸液病人的年齡跨度大,輸液時間有長有短,病人在輸液過程中自己更換座位,又忘將輸液卡帶走,若**不注意核對,易造成漏輸或錯輸液現象。

2.6輸液高峰期:病人來輸液**的相對集中,易出現病人多、排隊長、等候久、座位不定,患者隨到隨坐,人多聲音吵雜、區域過大,**呼叫時聽不清楚。

加上天氣悶熱接近中午時,工作量大,精神疲勞,飢餓等容易出現失誤。

3流程再照工程

3.1準備

3.2組織學習:由科主任、科**長及區護長組織學習流程再造的意義、方法、要求:使全體**明確各崗位**職責,減少護理缺陷及患者投訴,增加患者對護理服務的滿意度。

3.3流程的編制:區護長及護理骨幹組成流程再造小組,蒐集原輸液工作流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忽略的環節進行重新評估,診斷,制定出新的流程。

3.4重新評估原輸液中心工作流程

3.4.1原輸液流程存在較大安全隱患,藥房將所有的藥品放在同乙個藥袋內,接藥**接藥後,從病人的藥袋內取出藥品,匆忙中就會將藥品小支漏在藥袋內。

3.4.2原輸液**只能靠核對患者姓名這一項來確認患者的身份。

由於病人年齡,體質、方言及患者迫切希望優先輸液,容易產生煩躁、錯聽、注意力不集中、不滿,怨恨等情緒,導致**因患者的催促在匆忙中發生差錯,導致護患糾紛。

3.4.3溝通不足:**只忙於注射不能告知病人用藥情況,輸液瓶數,或因病人病情、心情問題注意力不集中,過後忘記了。

門診靜脈輸液流程

1 首先接到病人輸液 單時,核對病人姓名 性別 年齡 醫囑 日期 醫生簽名,再認真核對藥物,檢查藥物質量 數量 有效期 有無鬆動 裂痕 變質。2 核對無誤後列印瓶籤 輸液卡,在登記本上登記科室 姓名 性別 年齡,在看列印的瓶籤和輸液卡有無錯誤。核對無誤後安置病人在輸液椅上稍坐等待呼叫姓名注射 3 到...

靜脈輸液流程圖

密閉式靜脈輸液技術操作流程圖 素質要求服裝鞋帽整潔,儀表端莊,態度和藹可親,語言柔和恰當。列印輸液卡,與醫囑核對,先自己核對,再雙人核對。核對 床號 姓名 手腕帶 藥名 濃度 劑量 時間 方法 輸液速度 1 帶上輸液卡至床尾,兩種身份核對 姓名 住院號 執行操作 以核對腕帶資訊及讓患者說出自己姓名 ...

門診輸液室管理

摘要 目的 加強門診輸液室管理的重要性。方法 將本院門診輸液室的管理工作分成兩個階段,2009年1月 2010年12月為第一階段,2011年1月 2012年12月為第二階段,本院在2011年1月起實施精細化門診輸液室管理相關措施,比較兩個階段的管理效果。結果 2009年1月 2010年12月的年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