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監理規劃 公園

2023-01-10 15:42:05 字數 4676 閱讀 6297

重塑月弓池及人民公園景觀設計

監 理 規 劃

監理單位(章): 湖北東泰建設管理諮詢****

編制人審核人

日期一、工程概況

二、監理工作的範圍、目標和依據

1、監理工作的指導思想

2、監理工作的範圍

3、監理工作的依據

4、監理目標

三、監理組織機構、人員配備、崗位職責

1、依據本工程特點,配備監理結構框圖

2、監理人員崗位職責

四、質量控制的工作任務與方法

(一)、工程質量監理

(二)、質量監理方法

(三)、質量缺陷處理

(四)、工序監理技術措施

1、二灰碎石路面基層監理工作措施

2、瀝青砼面層監理工作措施

3、排水管道工程監理工作措施

4、橋梁工程監理工作措施

五、造價控制的工作任務與方法

1、造價控制的工作任務

2、造價控制的方法

六、現場安全控制監理的工作任務與方法

1、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的工作任務

2、安全文明施工監理方法

七、合同管理的工作任務與方法

1、合同管理的工作任務

2、合同管理方法

3、費用索賠

4、爭端與仲裁

5、承包商違約

6、分包與指定分包

八、工程資訊資料管理的任務和方法

1、資訊資料管理的任務

2、資訊資料管理的方法

九、監理工作制度

十、狠抓廉政建設,杜絕不正之風

一、工程概況

重塑月弓池及人民公園景觀設計工程位於竹溪縣月弓池,東臨仿古街、北臨地母廟、西臨縣醫院,主要工程為原行人路懸挑加寬,更換行人路遊步道鋪裝,更換環月弓池欄杆及橋欄杆,增加行人路及景觀燈,周邊亮化綠化等。

二、監理工作的範圍、目標和依據

(一)、監理工作的指導思想

現場監理工作是以動態控制的執行機制,健全的組織管理機構和人員配備,完善的管理制度,規範化的監理工作程式,先進的工作手段,良好的企業信譽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按照監理服務合同的規定,站在公正的立場上,對工程專案進行全面的監督和管理。根據建設部頒布的《建設工程施工監理規範》等法規檔案和業主與承包人簽定的施工承包合同檔案,監督和證實承包人是否嚴格按合同要求履行合同,對專案進行工程質量監理、進度監理、投資(造價)監理、合同管理、資訊管理和組織協調工作。

(二)、監理工作的範圍

本專案監理工作的範圍為施工階段及工程質量缺陷責任期全過程監理。即「三控制兩管理一協調」,即質量、進度、投資控制和資訊、合同管理及組織協調工作,同時包括施工階段的安全監理。

(三)、監理工作的依據

1、監理合同;

2、業主與第三方簽訂的正式合同、協議及附件;

3、施工合同及說明;

4、設計圖紙、工程量清單及說明;

5、各種現行的技術規範、評定標準及試驗規程等,主要有如下:

(1)《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2)《市政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11)

(3)《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092-12)

(4)《綠地設計規範》(dbj08-15-11)

(5)《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gb50180-12)

(6)《建設工程施工監理規範》(gb50319-2013)

(7)國家、建設部、湖北省頒布的監理法規、規定等;

(8)本專案其它有關的工程監理規定與要求。

說明:以上所列規範若與部頒最新規範有出入者,以最新規範為準。

(四)、監理目標

監理工作的主要目標包括質量目標、進度目標、造價目標、合同管理、安全監理以及資訊管理目標等。

1、質量監理目標

以嚴格的監理、熱情的事前服務,按施工承包合同檔案和技術規範、驗收標準等進行監理。建立全面的監理質量控制體系,強化承包人自檢體系的管理,嚴格做好中間的質量檢驗以及現場質量驗收,搞好工序監測,從而形成承包人自檢,監理工程師抽檢的二級質量保證體系,尤其是強化承包人的自檢質保體系的監理和運轉。工作中強調以事前控制為主,嚴格開工申請的審批,杜絕施工質量事故的發生,預防質量通病的發生,以達到確保工程質量,保證合格工程,爭創市優工程。

2、進度監理目標

要求施工承包人根據合同要求提出工程總進度計畫,月度施工進度計畫和月報,審查並督促其實施,及時進行計畫進度與實際進度的動態控制,按月向業主通報工程進度情況,出現偏差時指令承包人進行調整,並督促承包人資金、機械、材料、人工等及時進場,以保證工程在合同規定的工期內竣工。

3、造價控制監理目標

認真審查承包人提交的現金流動計畫,以工程量清單為總控,依據合同檔案,認真核實工程數量和計量,審查簽發計量證書。嚴格審查計日工、額外工程、設計變更、**調整,認真仔細地做好施工現場記錄,當承包人要求額外補償索賠時,做好各種證據、資料的記錄、整理,為業主把好投資關,控制好工程投資,力爭使工程投資不超過計畫投資。

4、合同管理目標

認真落實施工承包合同和監理服務合同,站在公正的立場上,充分發揮監理的控制與監理方的特殊作用,協調業主、承包人及各協作部門的關係。管理好合同,規範約束合同各方的行為,提高管理水平。

5、資訊管理目標

6、組織協調目標

充分發揮監理作為第三方的作用,盡量組織和協調好參加該專案各單位和部門之間的關係,確保各項工作始終處於有條不紊的工作狀態。

7、安全監理目標

投資造價、進度、質量目標是乙個有機整體,而施工安全對這一整體的影響甚大,沒有施工的安全生產,在施工過程中發生安全事故,必將對專案的進度或質量造成不良影響。監理工程師要力求投資、進度、質量目標的實現,必須把施工安全作為影響目標實現的重要因素加以重視,也就是說,監理工程師應當在施工安全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通過監理人員的有效控制,避免施工安全事故的發生,營造乙個文明的施工環境,力爭無工傷死亡事故、無交通死亡事故、無等級火災事故,爭創安全文明施工現場。

三、監理組織機構、人員配備、崗位職責

(一)、依據本工程特點,配備監理結構框圖

駐地監理部配備總監理工程師1名,市政工程專業,高階職稱,有多項類似市政工程的總監理工程師業績,經驗豐富;監理人員共2名;專業監理工程師1名,市政工程專業,中級職稱,有較強的管理協調能力,監理崗位專業為市政工程,均參加過類似工程的監理工作,能對本工程的目標控制起保障作用。

監理處組織機構框圖:

所有監理人員根據工程情況進行機構和人員的配備,各級人員均以能勝任相應工作崗位的具有相應資質的監理人員擔任,均參加過類似工程現場監理工作,在施工監理過程中,根據工程進度情況對人員、機構設定作相應調整,在整個施工過程中監理處能對工程進行及時、準確、有效的控制。監理員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合理調配,並做到持證上崗。

(二)、監理人員崗位職責

本著人盡其才、分工協作、目標統

一、授權適當、責權一致、指揮統

一、富有彈性、效率的原則,讓每個人充分發揮其積極性和創造性,在此對人員進行綱領性分工。

1、總監理工程師應履行以下職責:

(1)以工程建設監理公司在工程專案的代表身份與業主、承包人及**監理機構和有關單位協調溝通有關問題;

(2)確定專案監理機構人員的分工和崗位職責;

(3)主持編寫專案監理規劃、審批專案監理實施細則,並負責管理專案監理機構的日常工作;

(4)審查分包單位的資質,並提出審查意見;

(5)檢查和監督監理人員的工作,根據工程專案的進展情況可進行人員調配,對不稱職的人員應調換其工作;

(6)主持監理工作會議,簽發專案監理機構的檔案和指令;

(7)審定承包單位提交的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技術方案、進度計畫;

(8)審查簽署承包單位的申請、支付證書和竣工結算;

(9)審查和處理工程變更

(10)主持參與工程質量事故的調查;

(11)調解建設單位與承包單位的合同爭議、處理索賠審批工程延期;

(12)組織編寫並簽發監理月報、監理工作階段報告、專題報告和專案監理工作總結;

(13)審核簽認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資料,審查承包單位的竣工申請,組織監理人員對工程專案進行預驗收,參與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

(14)主持整理工程專案的監理資料。

2、專業監理工程師應履行以下職責:

(1)負責編制本專業的監理實施細則;

(2)負責本專業監理工作的具體實施;

(3)組織、指導、檢查和監督本專業監理員的工作,當人員需要調整時,向總監理工程師提出建議:

(4)審查承包單位提交的涉及本專業的計畫、方案、申請、變更,並向總監理工程師提出報告;

(5)負責本專業分項工程驗收及隱蔽工程驗收;

(6)定期向總監理工程師提交本專業監理工作實施情況報告,對重大問題及時向總監理工程匯報和請示;

(7)根據本專業監理工作實施情況做好監理日誌;

(8)負責本專業監理資料的收集、彙總及整理,參與編寫監理月報;

(9)核查進場材料、裝置、構配件的原始憑證、檢測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及其質量情況,根據實際情況認為有必要時對進場材料、裝置、構配件進行檢驗,合格時予以簽認;

(10)負責本專業的工程計量工作,審核工程計量的資料和原始憑證。

3、監理員應履行以下職責:

(1)在專業監理工程師指導下開展現場監理工作;

(2)檢查承包單位投入工程專案的人力、材料、主要裝置及其使用、執行狀況,並做好檢查記錄;

(3)複核或從施工現場直接獲取工程計量的有關資料並簽署原始憑證;

(4)按設計圖及有關標準,對承包單位的工藝過程或施工工序進行檢查和記錄,對加工製作及工序施工質量檢查結果進行記錄;

(5)擔任旁站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指出並向專業監理工程師報告;

(6)做好監理日誌和有關的監理記錄。

四、質量控制的工作任務與方法

市政工程監理細則 市政範本

衢江經濟開發區綠心調整 市政配套工程監理 細則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蓋章 年月日目錄 一 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二 本市政工程專業特點 三 監理工作目標 四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 措施和方法 五 監理工作流程 六 安全監理細則 七 旁站監理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

市政工程監理細則市政範本

衢江經濟開發區綠心調整 市政配套工程監理 細則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蓋章 年月日一 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二 本市政工程專業特點 三 監理工作目標 四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 措施和方法 五 監理工作流程 六 安全監理細則 七 旁站監理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

市政工程監理評估報告

三 單位工程劃分 按照市政工程質量評定標準中單位工程劃分原則,結合本標段的具體情況,本標段劃分為2個子單位工程,7個分部工程,14個分項工程,71個檢驗批覆項。1 道路工程 道路工程主要為恢復因排水工程拆除的路面路基部分,路面修復面積瀝青混凝土路面16024.5 水泥混凝土路面24844.5 2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