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監理旁站方案

2023-02-05 18:36:02 字數 3462 閱讀 8980

攬秀南大街道路工程

旁站監理方案

編制:劉水

審核:尹起

日期:2023年6月

北京中協城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適用範圍

三、編制依據

四、監理管理構圖

五、旁站監理專案

六、現場旁站專案的管理

七、旁站監理的內容

八、旁站內容

九、旁站監理記錄的填報

十、旁站監理記錄填寫要求

十一、監理日誌的管理

十二、旁站監理記錄的檢查和整理

十三、旁站監理記錄的儲存及歸檔

十四、監理人員守則

十五、旁站監理程式

附表:旁站監理記錄表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攬秀南大街道路工程

建設地點:良鄉衛星城長虹東路-高教園區二號路

建設單位:北京市房山區市政管理委員會

設計單位:北京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

監理單位:北京中協城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單位:北京市中宣市政工程****良鄉分公司

二、適用範圍:

本方案適用於攬秀南大街道路工程(包括:道路、沿線綠化、照明、雨水、汙水、中水、交通工程)。

三、 編制依據:

1.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

2.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技術標準、規範和規程;

3、本工程的施工圖紙;

4、本工程的監理規劃。

四、 監理管理機構圖

五、旁站監理:

1、檢查施工企業現場質檢人員到崗,特殊工種人員持證上崗以及施工機械建築材料準備情況。

2、在現場跟班監督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施工,執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情況。

3、檢查進場建築材料、構配件、裝置和商品混凝土質量檢驗報審等,並可在現場監督施工企業進行檢驗或者委託具有資格的第三方進行複驗。

4、做好旁站監理記錄和監理日記,儲存旁站監理原始資料。

5、認真履行職責,對所需要實施旁站監理的關鍵部位,關鍵工序與施工現場跟班監督,發現質量問題及時糾正做出處理,如實準確地做好旁站監理記錄。

6、實施旁站監理時,發現施工企業有違反工程規範標準行為,有權責令施工企業立即整改,發現施工中已經或可能危及工程質量,應當及時制止,向上級報告。

六、旁站監理專案:

本工程需進行旁站監理的專案如下:

1、土建工程:管線回填土、混凝土澆築、道路土方填築、道路基層

施工、石灰粉煤灰攤鋪、瀝青混凝土路面攤鋪。

2、管線工程:管道試壓、試水;閉水試驗、強度壓力試驗。

六、現場旁站專案的管理

1、各專業監理工程師應按本旁站管理辦法的旁站專案規定,合理安排旁站人員。

2、在規定旁站的工序專案施工時,旁站人員必須到位。旁站監理人員未到場,承包人不得擅自施工。

3、旁站人員應按旁站管理要求,認真旁站並填寫旁站記錄。

七、旁站監理的原則:

旁站監理是在總監理工程師的指導下由現場監理人員負責具體實施,有監理人員進行監理活動,即是監理到位原則,活到行為是監督和控制,不是指導或指揮,更不是陪同。

八、旁站內容

1、檢查承包商該施工專案、施工工藝是否符合已批准的施工方案;

2、檢查承包商現場責任人、管理人員、試驗人員是否到位,操作人員的配備是否滿足施工要求。

3、檢查所用的材料、裝置是否與所批准材料、方案相符;

4、檢查施工條件是否滿足和保證施工要求;

5、處理過程中發生的質量問題,承包商應對監理工程師在旁站過程中指出的問題立即進行糾正。否則,監理工程師有權現場口頭暫停承包商該部位的施工,並事後以書面形式確認。

6、檢查現場安全措施是否與安全方案相符,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發現隱患要及時通知施工單位進行整改,隱患消除後方可施工。

九、旁站監理記錄的填報 (見附表)

十、旁站監理記錄填寫要求

1、旁站監理人員必須認真填寫本管理辦法格式的旁站監理記錄,字跡整齊,填寫齊全。

2、旁站監理記錄中記載的問題必須有處理經過和處理結果。

3、旁站監理記錄中涉及業主、承包人或其他監理人員時,應寫全名和職務。

4、旁站監理記錄應全面反映旁站監理工作情況。

十一、監理日誌的管理

監理日誌是反映現場監理日常工作的主要記錄之一。使監理日誌填寫和管理規範化。見附表八

1、監理日誌按施工合同標段填寫。每合同標段一冊。其填寫一般從進場之日起至交工之日止,監理日誌由駐合同段駐地監理工程師負責填寫。

2、監理日誌應連續反映監理工作情況。日誌採用總監辦制定的統一格式,不得漏記。節假日休息、事假、病假或其它原因不能在崗時,應寫明其該日工作的委託代管人。

該委託代管人應在監理日誌中記錄相應代管工作的情況。

3、監理日誌中記錄的問題必須有處理經過和處理結果。

4、監理日誌中涉及到業主、承包人或監理有關人員時,應寫全名和職務,不得不寫姓名或只寫職務。

5、監理日誌應全面記錄監理的工作情況,當由於版面限制不能詳細記錄監理工作情況時,可以加附頁。

6、「天氣情況」一欄填寫陰、晴、雨、雪、霧、風和氣溫狀況及與在施工程有關的情況。

7、監理日誌的填寫必須有實質性內容,不得空洞無物;即各項控制工作以及合約管理、資訊管理、協調工作的情況均應反映在日誌記錄中。

十二、旁站監理記錄的檢查和整理

1、旁站監理記錄按旁站工程專案進行整理。

2、總監理工程師或他們的授權人可以隨時抽查旁監理記錄,並在空白處簽字。

十三、旁站監理記錄的儲存及歸檔

1、旁站監理記錄應妥善保管,作為監理驗收資料的附件,工程竣工後交總監辦統一保管。

2、當工程竣工時,旁站監理記錄應按照《竣工檔案編制辦法》的要求整理、裝訂後歸檔。

十四、監理人員守則

1、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守**、建設主管部門對有關基本建設所做的規定、條例、辦法及其有關制度;

2、在工作中要堅持「守法、誠信、公正、科學」的原則,做到「嚴格監理、熱情服務、秉公辦事、一絲不苟」。

3、依據合同檔案,對工程質量、進度和費用及其他合同事項進行嚴格監理,堅持一切「按合同辦事,按規範、設計辦事,按監理程式辦事」。

4、認真履行《監理委託合同》中規定各項監理義務,承擔相應的責任,自覺的維護業主的利益,為業主提供優質的監理服務,使業主滿意。

5、要自覺堅守崗位,主動的深入施工現場,認真巡視和旁站,做到「腿勤、眼勤、口勤、腦勤」;

6、要廉潔自律;嚴禁在自己所監理的工程專案中與承包人發生任何經濟往來;嚴禁自身兼職或從事其他直接或間接的中介活動;嚴禁向承包商推薦施工所需的材料或半成品,不得利用職權干涉、參與承包商的採購活動。

7、工作期間不准飲酒,其他時間不得酗酒;嚴禁與承包人一起或本人應邀去營業性娛樂場所消費。

8、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和業務水平、工作能力,積極學習新技術和新方法,且能理論聯絡實際。

9、不得說有損監理形象的話,不得做有損監理形象的事。衣著整潔,禮貌待人,文明用語,舉止得體。

10、工作中以大局為重,團結同志,以理服人,通過協商不能解決的分歧,要實事求是地、及時向上級監理單位反映,服從上級監理單位的裁決。

十五、旁站監理程式:

監理日誌

市政工程監理細則 市政範本

衢江經濟開發區綠心調整 市政配套工程監理 細則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蓋章 年月日目錄 一 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二 本市政工程專業特點 三 監理工作目標 四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 措施和方法 五 監理工作流程 六 安全監理細則 七 旁站監理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

市政工程監理細則市政範本

衢江經濟開發區綠心調整 市政配套工程監理 細則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蓋章 年月日一 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二 本市政工程專業特點 三 監理工作目標 四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 措施和方法 五 監理工作流程 六 安全監理細則 七 旁站監理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

市政工程監理評估報告

三 單位工程劃分 按照市政工程質量評定標準中單位工程劃分原則,結合本標段的具體情況,本標段劃分為2個子單位工程,7個分部工程,14個分項工程,71個檢驗批覆項。1 道路工程 道路工程主要為恢復因排水工程拆除的路面路基部分,路面修復面積瀝青混凝土路面16024.5 水泥混凝土路面24844.5 2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