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監理細則市政範本

2023-02-10 07:24:02 字數 4384 閱讀 7778

:衢江經濟開發區綠心調整

市政配套工程監理

細則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蓋章)

年月日一、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二、本市政工程專業特點

三、監理工作目標

四、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措施和方法

五、監理工作流程

六、安全監理細則

七、旁站監理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專案監理部依據本工程《監理規劃》的指導思想,為了對本工程施工階段規範化開展監理工作,加強質量控制、投資控制、進度控制、督促施工單位全面履行施工承包合同,協調業主、監理、承包商間的關係,確保工程建設目標的實現,特擬定本工程各專業監理實施細則,指導監理實際操作,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完善工程監理工作。

一、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1、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市政)及國家關於工程建設的有關政策、法律規範標準以及與本工程相關的規範條文和技術資料等;

2、**批准的建設計畫、規劃及設計檔案;

3、《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平定標準》;

4、《市政排水管渠工程質量檢驗平定標準》;

5、《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1);

6、《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3-2001);

7、《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42-2002);

8、室外埋地硬聚氯乙烯(pvc-u)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

9、《城市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44-91);

10、《水泥砼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gbj97-87);

11、衢州市確保市政工程質量的若干規定;

12、已批准的本工程監理規劃(監理規劃編號:);

13、市政橋梁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2-90);

14、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15、本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16、本工程的工程建設監理合同及工程施工承包合同中的有關條款;

二、工程專業特點

本工程為衢江區經濟開發區1-28地塊範圍規範一路、二路、三路。其中,規劃一路:北起南山路,南至規劃三路,全長1006.

258m,施工界限:0+004.5-1+006.

258 m,設計紅線寬為16m與10m相間; 規劃二路:西起天湖西路,東至規劃一路,全長275.63m,施工界限:

0+007.5-0+253 m,設計紅線寬為16m; 規劃三路:西起天湖西路, 東至規劃一路,全長322.

9m,施工界限:0+007.5-0+303 m, 設計紅線寬為10m.

三、監理工作目標

1、投資控制的主要目標:以施工合同價為控制目標,確保投資額不突破。

2、進度控制的控制目標:以合同工期為控制目標,確保在合同工期內如期完成。

3、質量控制的主要目標:確保工程質量等級達到合格標準。

四、監理的主要工作內容和措施、方法

1、投資控制

1)投資控制的原則

⑴根據建設單位和承包單位正式簽訂的《工程總承包合同》(以下簡稱《合同》)所確定的工程總價款,作為投資控制的總目標。

⑵根據建設單位和承包單位正式簽訂的《合同》中所確定的工程款支付方式,審核撥付簽認。

⑶根據建設單位和承包單位正式簽訂的《合同》中所確定的工程結算方式,進行竣工結算。

2)投資控制內容

⑴核實工程量、進行實物工程量的簽認;

⑵控制設計變更洽商。

a、建設單位決策性的改變如:提出新的設計要求、對原設計進行修改、工程範圍和內容發生變更等。

b、設計單位的設計檔案和現場情況不符,圖紙繪製有錯誤、與說明不一致。

c、承包單位由於施工的需要而提出的變更;由於材料、裝置的**問題而產生的變更,以及由於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壞而引起的設計變更等。

3)投資控制的措施

⑴根據工程施工總形象進度,按時間把投資總額切塊;

⑵嚴格執行工程量計量及工程變更程式;

⑶積極推廣新技術、新經驗、新工藝最佳的施工方案合理化建議,節約開支,提高經劉效益;

⑷在工程實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工程設計變更,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工程洽商,特別要控制有可能發生經濟索賠的工程洽商;

⑸加強控制資訊管理,定期進行投資對比分析;

⑹搞好與建設、設計、承包、材料**等單位以及上級主管部門和期他有關單位的協作關係,做好投資控制。

2、質量控制

1)質量控制的原則

⑴工程質量是整個建設監理工作的核心,與進度控制,投資控制相互制約;

⑵堅持「嚴格要求、一絲不苟、實事求是、公正合理、熱情服務」的原則;

⑶遵循「預防為主、動態管理、跟蹤監控」的原則,實現工程質量總目標。

2)工程質量控制流程及主要質量預控《見附圖》

⑴排水管道工程安裝質量控制程式;

⑵道路工程、路基、工序與基層工序質量控制程式;

⑶回填土工程質量控制程式;

⑷道路工程路面質量控制程式;

⑸主要材料、半成品質量預控措施;

⑹排水工程管道質量預控;

⑺排水工程檢查井質量預控;

⑻道路工程土方回填質量控制;

⑼道路工程模板質量工程控;

⑽道路工程鋼筋質量工程式預控;

⑾道路工程砼質量工程式預控;

⑿給水管道工程安裝質量控制程式;

⒀城市橋梁工程質量控制程式;

3)質量控制措施

⑴一條原則:

工程質量控制是整個監理工作的重點,與進度計畫和工程計量相互制約,監理工程監督承包單位按合同、技術規範、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施工,是監理工作的原則。

⑵兩個重點:

a、路基土方、砂石基層、鋪砌面層、溝槽回填。

b、管材介面、倒虹管、鋼管防腐。

⑶三個階段;

a、施工準備階段:審查施工單位配備人力、材料、機械裝置是否合理,審查擬定施工方案、技術、質量保證措施、原材料檢驗的配合比是否合乎要求。

b、施工階段:檢查施工單位工藝是否按規範和經審批的方案進行,並對施工過程的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進行抽查。

c、成品驗收階段:通過驗測和驗評該分項或分部已完工程是否達到規範要求的質量標準和誤差充許範圍。

⑷四個手段:

a、檢查:施工過程中對重點的專案和部位實施必要的跟蹤檢查,檢查施工過程中材料及混合與批准的是否符合;檢查施工單位是否按批准的方案、技術規範施工。

b、測量:監理工程師對完成的工程以幾何尺寸、高程進行實測實量驗收,不符合要求無法整修的,要求返工。

c、試驗:對各種材料,混合料配比、混凝土、砂礫級配等,監理人員可隨時抽樣試驗,施工單位要提供條件。

d、指令性檔案:

承包單位和監理工程師的工作往來,必須以文字為準,監理工程師過書面指令和文字對施工單位進行質量控制,用以指出施工中發生或可能發生的質量問題,提請承包單位加以重視或修改。

4)工程質量事故和處理

施工中發生質量問題,首先停止繼續施工,責令其施工單位分析原因,根據事故的不同情況,不同性質,不同程度提出處理辦法,並寫出書面報告。監理工程師根據建設部及本市頒布的有關工程質量事故的規定,參加處理工程質量事故,監督事故處理方案的執行。

但由於處理事故而增加的工程費,根據合同條款由責任方全部承擔。

⑴返工重來:凡未達到規範標準,明顯的質量問題,又無法修正的缺陷或經再三努力不能達到合格的,堅決推倒重來。

⑵採取經批准的加固或整修方法。

⑶質量問題比較嚴重,在技術規範圍內,無法解決,總監理工程師協調建設單位,組織專家技術調查,研究加以處理。

3、進度控制

1)進度控制的原則

⑴根據建設單位和承包單位正式簽訂的《工程總承包合同》(以下簡稱《合同》)所確定的工程工期作為進度控制的總目標。

⑵承包單位依據《合同》工期總目標編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⑶經監理專案負責人審核通過的承包單位編制的施工總進度計畫年、季、月實施計畫,作為施工進度控制的依據。

2)進度控制的內容

⑴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方案和進度計畫是否同意,提出意見;

⑵審查建設單位、承包單位提出的材料、裝置及所列的規格與數量、質量是否滿足工程進度的要求;

⑶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檢查工程進度,進行計畫值與實際值的比較,發現偏離及時提出意見,協助承包單位修改,網路計畫,調整資源配置,實現計畫進度總目標。

3)進度控制的措施

⑴審查承包單位施工管理組織機構人員配備,資質、業務水平是否適應工程的需要,並提出意見。

⑵審核施工單位提出的工程專案總進度計畫,並督促其執行。

⑶審查施工單位年、季、月度進度計畫並督促其執行。

⑷要求施工單位每月定期報下月的月進度計畫和本月的完成工程量報表;審核月報進度計畫和月工程量報表並作為結算和付款依據。

⑸對進度計畫和實際完成計畫定期進行比較,找出影響進度的原因,並報總監理工程師,對客觀原因造成進度拖後的應及時調整進度並備案。

⑹對承包單位提前完成計畫,並沒有發生質量、安全事故的應建議建設單位予以適當獎勵;因承包單位主觀原因造成工期拖後,應建議業主予以適當罰款。

五、監理工作流程:不合理

市政工程監理細則 市政範本

衢江經濟開發區綠心調整 市政配套工程監理 細則編制人審核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監理 蓋章 年月日目錄 一 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二 本市政工程專業特點 三 監理工作目標 四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 措施和方法 五 監理工作流程 六 安全監理細則 七 旁站監理 浙江求是工程諮詢...

市政工程監理評估報告

三 單位工程劃分 按照市政工程質量評定標準中單位工程劃分原則,結合本標段的具體情況,本標段劃分為2個子單位工程,7個分部工程,14個分項工程,71個檢驗批覆項。1 道路工程 道路工程主要為恢復因排水工程拆除的路面路基部分,路面修復面積瀝青混凝土路面16024.5 水泥混凝土路面24844.5 2 排...

市政工程監理規劃 公園

重塑月弓池及人民公園景觀設計 監 理 規 劃 監理單位 章 湖北東泰建設管理諮詢 編制人審核人 日期一 工程概況 二 監理工作的範圍 目標和依據 1 監理工作的指導思想 2 監理工作的範圍 3 監理工作的依據 4 監理目標 三 監理組織機構 人員配備 崗位職責 1 依據本工程特點,配備監理結構框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