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環境保護局局長述職述廉報告

2023-01-09 22:57:08 字數 5258 閱讀 6287

我於20xx年1月調任環保局局長,面對繁重的工作任務,我深感責任重大。兩年來,在市委市**領導下,我緊緊圍繞既要經濟崛起,又要藍天碧水要求,始終把改善我市的環境質量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認真履行一崗雙責 ,與全體幹部職工一道,開拓創新,努力完成環保各項工作任務,促進我市環境保護事業的健康發展。現將履行職責的情況向各位領導報告如下:

一、紮實工作,實現環境、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

一是服務全市重點專案建設有新成效。按照全市重點專案工作部署,落實專人負責重點專案環保審批跟蹤辦理。根據專案的實際情況,採取特事特辦措施,加快專案審批進度。

如對我市飲水安全工程專案、有關部門的能力建設專案、扶貧專案以及全市一些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採取先同意專案上報立項,讓建設單位爭取申請上級專案建設資金,後補辦環評的做法,有效加快了專案實施進度,較好地服務了全市經濟發展。

二是城市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有新的進展。我市城市汙水處理廠4萬噸/日主體工程,於去年6月通過了湛江市環保局組織的竣工驗收,目前日處理汙水約2.6萬噸。

為進一步發揮汙水處理廠汙染減排作用,市**投資3100萬元建設我市汙水管網擴建工程三期, 目前該項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近期可開工建設。此外,計畫投資1000多萬元鋪設xx市第一城至梅菉江心島橋頭約1500公尺的汙水輸送管網,目前已完成可研、環評等前期工作。

三是環境保護能力建設取得新成績。首先,投入120萬元完成城區兩個空氣自動監測站專案建設,其中設在市**1號樓樓頂的首個空氣自動監測站為國家環保部支援成套裝置建設。其次,抓好我市環境監測能力建設。

近兩年來,監測能力建設得到上級環保部門的大力支援,獲得上級下撥的環境監測儀器裝置共33台套,監測專用車輛1臺,總價值達200多萬元,可開展監測專案55項。再次,我局的監測執法業務用房建設得到了環保部、省環保廳的大力支援,各撥款100萬元。

四是主要汙染物總量減排工作有新的突破。兩年來,全市汙染物排放總量得到進一步控制,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得到有效削減,主要汙染物排放量基本控制在湛江市下達的指標內。由於完成汙染物減排任務成績顯著,我市被湛江市**評為減排先進單位,今年還獲得省環保廳汙染物減排獎勵492萬元。

五是城鄉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地表水環境質量保持穩定,鑑江、袂花江等地表水水質達到省控要求,水質以ⅱ~ⅲ類為主,符合飲用水要求。環境雜訊質量總體較好,區域環境雜訊符合雜訊功能區的標準要求。

生態環境建設得到較大加強,全市共有28條自然村獲得湛江市生態示範村稱號,有2條自然村獲得廣東省生態示範村稱號,有1個鎮獲得湛江市生態示範鎮稱號;全市自然保護區覆蓋率達到11.12%。六是環境執法力度不斷加大。

我們結合三打兩建工作,和有關部門聯合執法,對不符合政策規定的企業實施停產整治,取締了群眾反映強烈、汙染嚴重的小煉油廠4家、 小漂白企業7間,關閉了小造紙廠5家、粘土實心磚廠1家,有效維護了環境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

二、加強民主集中制,增強班子戰鬥力

一是抓好班子建設,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我注意加強和局班子成員間的思想交流,增進了解,做到互相尊重,較好地調動了班子成員的積極性,增強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是發揚民主,增強團結。作為一局之長,我注意發揚民主,集中集體智慧型。班子成員之間凡事多溝通,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做到相互信任、相互支援、相互諒解,不斷增強團結,形成了團結共事的局面。

三是堅持集體領導,進行民主決策。進一步明確和規範了局領導班子議事、決策的原則及程式。凡屬重大決策部署、人事任免、重大專案審批以及大額資金使用等,均嚴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做到集體研究決定。

三、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提高效率、服務群眾

一是抓好制度建設,規範機關內部管理。全域性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30多項,經過局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印發實施,取得了明顯成效。尤其是完善財務管理制度和車輛管理制度,嚴格控制通訊費、辦公費和接待費,並定期實行財務公開,接受監督,有效節省經費支出。

二是真抓實幹,講求實效。認真解決熱點難點問題,緊密圍繞群眾關心的鑑江飲用水源保護和小東江綜合整治等熱點難點問題,廣泛調查研究,形成有針對性的整治措施與意見。大力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支援我市多條自然村爭取到國家、省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資金已達300多萬元。

深入基層,積極做好扶貧工作,在我局經費較為困難的情況下,今年已支援15300元扶貧。

三是便民為民,提高效率。深化行政審批,精簡審批程式,取消了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大綱、竣工驗收監測方案等審批環節,現有審批專案的審批時間普遍縮短60%以上。今年來共受理群眾舉報的環境汙染投訴 85宗,均全部辦結並按時答覆,辦結率為100%,有效維護了群眾環境權益。

四是推行政務公開,實現陽光作業 。為方便群眾辦事,我局在辦公場所顯眼位置設立多個黨務、政務公開欄,公開工作人員職權、職責、辦事流程,公開收費制度和有關政策、法律、法規,公開監督舉報**,同時設立舉報信箱,方便群眾監督。四、全面履行一崗雙責 ,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機制

一是嚴格自律,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我做到嚴格遵守《廉政準則》52個不准規定,帶頭踐行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在排汙收費徵收、建設專案審批等工作中,堅持原則、不搞權錢交易,做到廉潔從政。

全年全域性未發生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追究案件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案件。

二是加強領導,明確職責。我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十分重視,把其列入重要的議事日程。每年年初都召開會議部署年度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並與各股室、局屬各單位簽訂《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層層落實責任。

形成了一把手負總責,其他副手各司其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

三是創新管理,加大教育力度。堅持用制度從源頭上杜絕腐敗現象的發生,先後出台了《xx市環境保護局黨風廉政建設制度》等多個工作制度,特別是針對建設專案審批廉政風險增大的實際,完善集體會審制和公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加大對黨員幹部的廉潔教育力度。

邀請檢察院領導上紀律教育專題輔導課,利用紀律教育月活動,抓好相關法律法規、專題電教片學習和**,以此增**部職工的廉潔意識和法紀意識,在思想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築牢防腐拒變的思想長城。兩年來,自己雖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與市委市**的要求及群眾的願望相比,還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如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有待進一步完善,區域性、行業性汙染問題的整治有待進一步加強,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環保能力建設特別是監測執法業務用房建設步伐有待於進一步加快,等等。

這些都要在今後工作中採取有力措施予以解決好、落實好。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建設美麗xx為目標,帶領全域性幹部職工,依靠全市幹部群眾,開拓創新,勤政務實,紮實工作,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著力做到六個更加注重 :

一是更加注重用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市環保工作大局,把力量凝聚到生態文明建設上來,努力開創我市環保工作新局面;

二是更加注重抓好全市重點專案和工業園區的環保審批服務,促進xx經濟發展;

三是更加注重對飲用水源的保護,確保群眾飲用水安全;

四是更加注重抓好汙染減排,努力走科學發展、綠色發展道路;五是更加注重抓好環境執法監管,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用執法造福群眾;六是更加注重環境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增強環保自覺。總之,要通過苦幹實幹,努力做好我市的環保工作,為建設美麗xx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附送:市環境保護局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市環境保護局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增強市環境保護局防治腐敗工作的實效,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根據《xx市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實施辦法》的具體要求,結合環保工作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堅持***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反腐敗工作方針,按照***總書記強調的新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的指示精神,構建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 、 大預防的工作格局,從源頭防治腐敗。樹立***同志在中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倡導的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進一步加強黨風政風行風建設,有效遏制和減少腐敗現象的發生,推動市環境保護局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二、基本目標提高黨風廉政建設和預防腐敗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和針對性,完善和推動市環境保護局的反腐倡廉工作。基本建立起教育在先、約束在先、監督在先的預防腐敗機制;以環保專案審批、環保資金使用、環境執法、環境監測、行風建設為重點,形成覆蓋全域性、重點防控、逐級管理、責任到位的風險防控體系;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工作作風、業務能力各方面過硬的環保幹部隊伍。

三、實施範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實施範圍包括局機關及局屬各單位。重點是掌握有環保專案審批權、執法監督權、資金使用審批權、環境監測權等的黨員幹部。四、領導機構和工作體系在局黨組的統一領導下,成立由局黨組成員、機關各科室、局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組成的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具體負責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的組織、協調、實施。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局紀檢監察室。局屬各單位也要成立相應的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組織機構,負責本部門的統籌管理和組織實施。五、工作方法按照《xx市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辦法》的規定,針對黨員、幹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因教育、制度、監督不到位和不能廉潔自律而可能出現的問題,採取三道防線 (前期預防、中期監控、後期處置辦法)措施,查詢三類風險 (思想作風風險、制度機制風險、崗位職責風險),管理四個環節 (計畫、執行、考核、修正)的迴圈管理機制,對預防腐敗工作實施科學管理。

六、工作步驟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分計畫、執行、考核、修正四個步驟。

1、計畫階段:

(1)成立組織。在局黨組的領導下,成立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局屬各單位也要成立相應的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組織機構,確定一名主要領導具體分管此項工作,要明確一名工作人員作為聯絡員,並將名單和****上報領導小組辦公室。

(2)制定方案。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具有系統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保證工作有序進行。

(3)宣傳動員。機關各科室、局屬各單位要組織黨員幹部重點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等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崗位責任意識和風險意識。要積極組織參加市紀委舉辦的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培訓,全面領會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基本內涵和執行程式,明確工作內容和職責責任,為開展工作做準備。

2、執行階段:

(1)查詢風險點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對照在行政工作領域和黨風廉政建設領域所承擔的崗位職責和工作目標,針對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採取自己找、群眾幫、領導提、組織審的方式從不同角度查詢風險點,力求做到準確、全面、深入。查詢內容是:

思想作風方面:

放鬆世界觀改造,理想信念動搖;政治素質低,背離社會主義榮辱觀和優良作風等。 制度機制方面:

未根據改革發展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需要及時制定和有效實施各項制度;機制的約束,監督力度不足等。 崗位職責方面:

不履行一崗雙責或履行不到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以權謀私:

違反民主集中制;濫用職權等。

(2)制定防範措施針對查詢的廉政風險點,採取前期預防、中期監控、後期處置辦法等三個措施,對可能發生的腐敗行為實施有效控制。 前期預防

1、思想作風風險防範加強廉政教育,增強風險意識。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和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採取講座、**警示教育錄影、自學等形式對黨員幹部進行廉政教育;建立廉政教育工作台帳,記錄廉政教育內容,加強廉政教育管理;開展談心活動,幫助、告誡黨員幹部築牢思想防線,落實廉政教育效果機制。

市交通局局長述職述廉報告

msonormal style align center 述職述廉報告 msonormal style align center 市交通局局長 msonormal style align center 轉眼間,我在交通局長這個崗位上工作整整九年了,細細回首,有苦 有甜 有辛勞 有汗水,雖然離市委 市...

農業局局長述廉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委員 我們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緊緊圍繞 抓特色 興產業 創品牌 強規模 農業工作目標,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農民增收為目標,著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努力推進農業產業化建設,經過全縣幹部群眾的辛勤勞動和全域性上下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 5555 農業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

縣衛生局局長述職述廉報告

按照中共 縣紀律檢查委員會習紀 20xx 10號 中共 縣紀委 中共 縣委組織部關於開展述職述廉工作的通知 精神,以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試行 和 縣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制度 為基本依據,認真總結班子及個人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本著亮出問題不怕醜,觸及思想不怕痛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