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綜合評價制度

2023-01-09 02:45:03 字數 849 閱讀 6906

學生綜合評價制度

學生評價是學校教育評價的核心。評價的根本目的,是促進教育物件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評價的依據,是教育方針規定的總目標和各級各類學校的具體要求。樹立正確的學生觀,以促進每乙個學生發展作為評價的根本出發點和最終目的。

制定學校學生評價制度如下:

1、實施過程中體現學生的主體發展性

對學生的評價採用相對評價和絕對評價、個體內差異縱橫比較評價相結合的評價標準,重視個體內差異評價標準的運用。絕對評價和相對評價,可以確定學生與客觀標準的差距或他在集體中的位置,而箇體內差異評價是將學生的現在與過去進行比較,或者對學生若干側面進行比較,對表現較差學生的進步行為的肯定或表現相對較好方面的認同,從而激發較差學生的上進心,也會發現學習較好學生相對弱的方面或退步的表現,從而促使較好學生正確認識自己,更好地獲得發展。

2、評價採用多元評價標準

對學生的評價強調百分制、等級制和評語評價的相互補充、相互結合,充分體現各類評定方式科學性和互補性。語文、數學、**等科目學習情況記錄欄目中,可以根據學科的特點及實際情況採用百分制或等第制相結合的評價方式;其它方面則採用的是等級制評價,一般用優、良、及格、不及格或a、b、c、d等表示;而在興趣愛好的評價中,採用評語式評價,教師可以用簡短的語言肯定學生的進步,或指出存在問題及今後的努力方向。所以說,這三種評價都是對學生學業成績評價的有效方式。

3、注重定性評價理論,促進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

運用調查法,觀察法、分析法等蒐集、處理教育評價資訊,進行定性描述,作出價值判斷。長期以來,對學生評價中定性評價研究一直較為薄弱,尤其是對學生期末的思想品德評語,內容單一,相互雷同,忽視了人的個性,缺乏師生間的情感交流,並沒有起到激勵作用。教師評語的個性化、具體化、系統化,使評語在促進每個學生生動、活潑、主動發展方面發揮作用。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一 學生社團活動規程 1 社團組織的活動,需動用學校物質資源的,須經主管部門批准。2 社團舉辦下列活動,須報中心小學批准 1 與校內其它單位或校外團體 單位聯合舉辦的活動 2 有涉外因素的活動 3 社團舉辦講座 報告會須遵守下列規定 1 提前三天到中心小學提交申請,經批准方可舉...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為了使全校學生能按時回宿舍,保證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經學校行政辦公會研究決定,特制訂 南江縣小河職業中學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由德育處 安監室 年級部 班主任具體落實實施,本制度適用於南江縣小河職業中學全體學生。第一條就寢制度 1 晚自習結束後,所有學生抓緊時間處理好各項事務,盡快回...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

小江鎮合群小學教師備改 輔導制度 1.每位教師 主科 每節課均有教案 以中案為標準 教案的課時數以教參書所定的標準計算 機動的除外 2.各科備課要做到 四備 大綱 教材 學生 教具 五點 重點 難點 知識點 能力點 教育點 兩法 教法 學法 3.一學期批改作業次數 一至六年級數學作業以及一至二年級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