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規章制度特殊學生幫教制度

2022-12-05 05:54:04 字數 876 閱讀 6800

特殊學生幫教制度

一、指導思想:

以學生發展為本,為學生一生的發展奠定基礎,貫徹因人施教、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的教育原則,堅持正面教育、引導為主,不斷提高被幫教學生的思想認識,幫助他們正確認識自身的優勢和缺點,樹立自尊和自信,真正從源頭上預防學生違紀違法或極端行為的產生。

二、物件確定:

每學年第一學期期中,由班主任老師組織學科教師和班幹部對班級行為習慣、學習能

力、師生交往以及集體責任意識等綜合評定的基礎上,確定本班特殊學生物件。主要包括:行為偏差、心理異常或障礙、學習困難、生活貧困和特殊家庭等等。並由班主任填寫特殊學生的基本資訊表。

三、幫教措施:

1、由班主任對特殊學生建立資訊登記表。具體寫明被幫叫著的家庭情況、****、主要問題,並簡單分析問題成因。上報政教處。

2、落實具體幫教人員。班主任首先必須至少認領一名幫教物件,其餘報政教處,由政教處聯合教導處、黨支部,由黨員教師帶頭認領幫教物件,直至全部結對完成。

3、政教處在完成結對安排基礎上,組織一次結對認領儀式,增進幫教教師和被幫教學生的互相了解,培養情感。

4、幫教教師根據受助學生資訊,制定幫教計畫,每月至少和幫教物件進行2次溝通,填寫好幫教記錄冊,切實對幫教學生提供有效幫助,第二學期結束,幫教教師撰寫幫教總結。

5、第二學期結束前,政教處組織一次幫教教師研討會,交流幫教經驗和教訓,為進一步做好幫教工作提供實踐經驗。

6、政教處建立特殊學生跟蹤幫教檔案。

7、對於個別家庭教育缺失、行為嚴重偏差學生,由政教處聯合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鎮青保辦實施定期幫教,並通過指導和規範家長的家庭教育行為,杜絕學生違法犯罪。

四、制度保障:

1、學校將教師幫教工作納入教師師德考核範圍。

2、學校為特殊學生跟蹤幫教工作提供必要的資金。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困生幫教制度

學困生幫教制度 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落實新課標先進的教育理念,真正實現 以人為本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具備創新精神 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所以,學校教育應該能夠為造就現代社會所需的一代新人發揮重要作用。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必須重視學困生得幫教工作,它直接涉及到控輟工...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一 學生社團活動規程 1 社團組織的活動,需動用學校物質資源的,須經主管部門批准。2 社團舉辦下列活動,須報中心小學批准 1 與校內其它單位或校外團體 單位聯合舉辦的活動 2 有涉外因素的活動 3 社團舉辦講座 報告會須遵守下列規定 1 提前三天到中心小學提交申請,經批准方可舉...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為了使全校學生能按時回宿舍,保證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經學校行政辦公會研究決定,特制訂 南江縣小河職業中學學生就寢規章制度 由德育處 安監室 年級部 班主任具體落實實施,本制度適用於南江縣小河職業中學全體學生。第一條就寢制度 1 晚自習結束後,所有學生抓緊時間處理好各項事務,盡快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