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豬場管理制度

2023-01-08 22:18:02 字數 5073 閱讀 2372

一、 場長工作職責

1,負責豬場的全面工作;

2負責制定和完善本廠的各項管理制度、技術操作規程;

3負責後勤保障工作的管理,及時協調各部門之間的工作關係;

4負責制定具體的實施措施,落實和完成豬場(公司)各項任務;

5負責監控本廠的生產情況,員工工作情況和衛生防疫,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

6負責編排全場的經營生產計畫,物資需求計畫;

7負責全場的生產報表,並督促做好月結工作、周上報工作;

8做好全場員工的思想做工,及時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出現問題及時解決,及時向上反映員工意見和建議;

9負責全場直接成本費用的監控與管理;

10負責落實和完成公司下達的全場經濟指標;

11直接管轄生產線主管,通過生產線主管管理生產線員工;

12負責全場生產線員工的技術培訓工作,每週或每月主持召開生產例會。

二、生產線主管工作職責

1負責生產線日常工作;協調廠長做好其他工作;

2負責執行飼養管理技術操作規程、衛生防疫制度和有關生產線的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

3負責生產線報表工作,隨時做好統計分析,以便及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4負責豬病防治及免疫注射工作;

5負責生產線飼料、藥物等直接成本費用的監控與管理;

6負責落實和完成場長下達的各項任務;

7直接管轄組長,通過租場管理員工。

三、組長工作職責

1配種妊娠舍組長:負責組織本組人員嚴格按《飼養管理技術操作規程》和每週工作日程進行生產,及時反映本組**現的生產和工作問題。負責整理和統計本組的生產**表和周報表。

本組人員休息替換。負責本組定期全面消毒,清潔綠化工作。負責本組飼料、藥品工具的使用計畫與領取及盤點工作。

服從生產線主管的領導,完成生產線主管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負責本生產線配種工作,保證生產線按生產流程執行。負責本組種豬轉群,調整工作。

負責本組公豬、後備豬、空杯豬、妊娠豬的防禦注射工作。

2分娩保育舍組長:負責組織本組人員嚴格按《飼料管理技術操作規程》和每週工作日程進行生產。及時單行本組**現的生產和工作問題。

負責整理和統計本組的生產**表和周表報。本組人員休息替班。負責本組定期全面消毒,清潔綠化工作。

負責本組飼料、藥品、工具的使用計畫於領取及盤點工作。服從生產線主管的領導,完成生產線主管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負責本組空欄豬舍的沖洗消毒工作,負責本組母豬、仔豬轉群、調整工作。

負責哺乳母豬、仔豬預防注射工作。

3生生長育成舍組長:負責組織本組人員嚴格按《飼養管理技術操作規程》和每週工作日程進行生產,及時反映本組**現的生產和工作問題。負責整理和統計本組的生產**表和周報表。

本組人員休息替換;。負責本組定期全面消毒,清潔綠化工作。負責本組飼料、藥品工具的使用計畫與領取及盤點工作。

服從生產線主管的領導,完成生產線主管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負責肉豬的出欄豬的質量;負責生長、育肥豬的周轉、調整工作;負責本組空欄豬舍的沖洗、消毒工作;負責生長,育肥豬的預防注射工作。

四、飼養員工作職責

1輔配飼養員:協助組長做好配種、種豬轉欄、調整工作。協助組長做好工作、空杯豬、後備豬預防注射工作。負責大欄內公豬、空杯豬、後備豬的飼養管理工作。

2妊娠母豬飼養員:協調組長做好妊娠豬轉群、調整工作,協助組長做好妊娠母豬預防注射工作。負責定位欄內妊娠豬的飼養管理工作。

3哺乳母豬、仔豬飼養員:協助組長做好臨產母豬轉入、斷奶母豬及仔豬轉出工作。協助組長做好哺乳母豬、仔豬的預防注射工作。負責哺乳母豬、仔豬的飼養管理工作。

4保育豬飼養員:協助組長做好保育轉群、調整工作。協助組長做好保育豬預防注射工作。負責生長育肥豬的飼養管理工作。

5生長育肥豬飼養員:吸住組長做好生長育肥豬轉群、調整工作。協助組長做好生長育肥豬注射工作。負責生長育肥豬的飼養管理工作。

6夜班人員:每天工作時間為:白班的午休時間、夜間。

一般為:晚間17:30~次日早8:

30,兩名夜班輪流。負責值班期間豬舍豬群防寒、保溫、防暑、通風工作。負責值班期間防火、防盜等安全工作。

重點負責分娩舍接產、仔豬護理工作。負責哺乳仔豬夜間補料工作。做好值班記錄。

五、豬場生產例會與技術培訓制度

為了定期檢查、總結生產上存在的問題,及時研究出解決問題方案,有計畫地布置下一階段的工作,使生產有條不紊地進行。全面提高飼養人員、管理人員的技術素質,提高全廠生產例會和技術培訓制度:

1每週日晚7:00-9:00為生產例會和技術培訓時間。

2該會由場長主持。

3時間安排:一般情況下安排在星期日晚上進行,生產例會一小時,技術培訓一小時。特殊情況下靈活安排。

4內容安排:總結經檢查上週工作,安排布置下週工作;按生產進度或實際生產情況驚醒有目的,有計畫的技術培訓。

5程式安排:組長匯報工作,提出問題;生產線主管匯報、總結工作,提出問題,職場人全面總結上週工作,解答問題,統一布置下週的重要工作。生產例會結束後進行技術培訓。

6會前組長、生產線主管和主持人要做好充分準備,重要問題要準備好書面材料。

7對於生產例會上提出的一般技術性問題,要當場研究解決,設計其他問題或較為複雜的技術問題,要在會後及時上報、討論研究,並在下週的生產例會上予以解決。

六、豬場物質與報表管理制度

1,物質管理:首先要建立進銷存帳,由專人複雜,物質憑單進出倉,要貨單相符,不准弄虛作假。生產必須品如藥物、飼料生產工具等要每月指定計畫上報,各生產區(組)根據實際需要領取,不得浪費。

要愛護公物,否則按公司獎罰條例處理。

2豬場報表:報表是反映豬場生產管理情況的有效手段,是上級領導檢查工作的途徑之一,也是統計分析、指導生產的依據。因此,認真填寫報表是一項嚴肅的工作,應予高度的重視。

各生產組長做好各種生產記錄,並準確、如實地填寫周報表,交給上一級主管,查對核實後,及時送到場部,其中配種、分娩、斷奶、轉欄及上市等報表應一式兩份。

七、員工守則及獎罰條例

(一)符合下列條件者受獎勵

1關係集體,愛護公物,提合理化建議,主動協助領導搞好工作者。

2在特定環境中見義勇為,敢於揭發壞人壞事者。

3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操作水平較高者。

4認真執行豬場各項規章制度,遵守勞動紀律者。

5勝任本職工作,生產成績特別顯著,貢獻很大者。

(二)符合下列條件者受罰(警告、罰款、開除)

1違反紀律者。

2違反操作規程者。

3出現責任事故、造成損失者。

4不愛護公物,損壞公物者。

5挑拔離間、無理取鬧、搞**者。

6對壞人壞事知情不報者,見危不救、袖手旁觀者。

7以權謀私、化公為私者。

8****、挪用**、收取回傭及厚禮者。

9盜竊、賭博者。

10語言行為粗暴及欺騙者。

八、員工請假考勤制度

1員工每月休息4天,正常情況下不得超休。

2正常休假由組長、生產線主管逐級批准,安排輪休。

3有薪假:婚假7天,喪假(直系親屬)5天,產假45天,**休假6天。

4法定節假日上班的,可領取加班補貼。

5休假天數積存多的由生產線主管、場長安排補休,省內可積休8天,跨省12天。

(二)請假制度

1出政策休假,一般情況不得請假,病假等例外。

2請假需寫《員工請假單》,層層報批,否則作曠工處理;曠工1天,扣薪2天,連續曠工5天以上自動離職處理。

3員工請假期間無工資,因工負傷者可報公司批准,質量期間工資照發。

4生產線員工請假4天以上者,由主管批准,7天以上者須由場長批准。

(三)考勤制度

1生產線員工由生產線主管副總考勤,生產線主管、後勤人員由場長負責考勤,月底上報。

2員工須按時上下班,遲到或早退2次扣1天工資。

3有事須請假。

4各級人員休假必須安排好交接工作,保證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5出現也是情況如外界有疫情需要封場,則不可正常休假,只能安排積休。

九、消毒更衣房管理制度

1員工上班必須更衣換鞋方可進入生產線。

2上班時,員工換下的衣服、鞋帽等劉子安消毒房外間衣櫃內,經淋浴消毒後,在消毒房內穿上工作服,工作鞋等上班。

3下班時,工作服留在里間衣櫃內,然後再外間穿上自己的衣服鞋帽等回到生活區。

4換衣間內必須保持整潔,衣服編號和衣櫃編號要一一對應,工作服、毛巾摺疊整齊,禁止隨意亂放,水鞋放在自己的編號櫃下。

5地面、沖涼房要保持清潔乾淨,整齊有序,無異味。

6工作服、工作鞋等不得亂拿亂放,要整齊、整潔。

7上班員工應該互相檢查監督,切實落實消毒房管理措施。

8消毒房管理人員負責消毒更衣房的管理工作。

十豬場衛生防疫制度

為了搞好豬場的衛生防疫工作,確保養豬生產的順利進行,向使用者提供優質健康的種豬或商品豬,必須貫切「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防重於治」的原則,杜絕疫病的發生。現制定以下《豬場衛生防疫制度》,請全場員工及外來人員嚴格執行。

1豬場分生產區和非生產區,生產區包括養豬生產線、出豬臺、解剖室、流水線走廊、汙水處理等。非生產區包括辦公室,食堂,宿舍等。

2非生產區工作人員及車輛眼睛進入生產區,確有需要者必須經總經理批准並經過嚴格消毒後,在場內人員陪同下方可進入,只可在指定範圍內活動。

3生活區防疫制度

(1)生活區大門應設消毒門崗,全場員工及外來人員入場時,均應通過消毒門崗,消毒池每週更換兩次消毒液。

(2)每月初對生活區及其環境進行一次大清潔、消毒、滅鼠、滅蚊蠅。

(3)任何人不得從場外後買豬、牛、羊肉及其加工製品入場,場內職工及其家屬不得再場內飼養家畜(如貓、狗)。

(4)飼養員要在場內宿舍居住,不得隨便外出,場內技術人員不得到場外出診;不得去屠宰場、其他豬場或屠宰戶、養豬戶場(家)逗留。

(5)員工修改回場或新招員工要在生活區隔離2天後方可進入生產區工作。

(6)搞好場內衛生及環境綠化工作。

4車輛衛生防疫制度

(1)運輸飼料進入生產區的車輛要徹底消毒。

(2)運輸車輛進入生產區、隔離區、出豬台要徹底消毒。

(3)上述車輛司機不許離開駕駛室與場內人員接觸,隨車裝卸工要同生產區人員一樣更衣換鞋消毒。

5購銷豬防疫制度

(1)從外地購入種豬,須經過檢疫,並在場內隔離舍飼養觀察40天,確認無病健康豬,經沖洗乾淨並徹底消毒後方可進入生產線。

(2)**豬時,須經獸醫臨床檢查無病的方可出場,**豬只能單向流動,如質量不合格退回時,要做淘汰處理,不得返回生產線。

(3)生產線工作人員出入隔離舍、售豬室、出豬台時要嚴格更易、換鞋、消毒,不得與外人接觸。

規模化豬場的消毒程式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每天適量新增,每週更換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3 生產區入口消毒池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 每天新增,更換每週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4 場內道路 空地 運動場等 應做好廠區環境衛生工作,經常使用高壓水清洗,每週用消毒威1 ...

規模化豬場蚊蠅綠色防治措施

作者 於鵬飛 新農業 2016年第06期 蚊蠅攜帶大量有害機體健康的細菌和病毒,特別是規模化養豬場,豬群密度比較大,大量的蚊蠅會使豬群的健康生長受到極大影響。由於蚊子叮咬,會使產仔母豬乳房感染,嚴重的會引起乳房炎,直接導致生產效能下降。而在育肥舍中,大量的蒼蠅影響豬隻休息,造成豬群煩躁不安,直接導致...

規模化豬場淨化建議性報告

一 根據本場豬群狀況建議如下 要想解決當前養殖生產中免疫抑制病需要 1 首先 降低免疫抑制病對豬群疫苗免疫的影響。1 在注射疫苗時,請提前在飼料或飲水中新增免疫增強劑或電解質如 齊魯速補康等。次要 提高改善動物機體免疫力和抗病力,減少抗生素頻率的使用。長期使用微生態製劑和動保產品 中草藥製劑 並且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