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商務下的物流現狀與問題

2023-01-07 09:09:03 字數 859 閱讀 9303

二.電子商務下我國企業物流發展趨勢

如今,在面對外界經濟環境的不斷變化,許多企業的物流戰略也正在進行重新調整,在最大限度地發揮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整合企業內部和外部的各種物流資源,實現物流成本的下降。在電子商務物流運作過程中,很多企業已經在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物流組織模式。

1、形成自營物流的物流組織模式。

自營物流是企業早期物流活動的重要牲,通常一些企業為了提高物流效率和服務水平,需要對物流進行管理,於是在經營管理中,物流管理成為了一項重要內容。

2、形成了外包物流的組織模式。

外包物流又稱第三方物流或合同物流,客觀存在以鑑定合同的方式,在一定時期內將部分或全部物流活動委託給專業物流企業來完成。社會分工的細化促進了這種專業物流企業的出現,得用專業設施和物流動作的管理經驗,為顧客定製物流需求計畫,外協物流是物流專業化的重要形式,是物流社會化、合理化的有效途徑。

3、形成了自營與外包相結合的模式。

貨主企業與物流企業優勢互補,要素雙向或多向流動,相互信任,共擔風險,共享收益。物流聯盟一方面有助於貨主企業的產品迅速進入市場,提高競爭力,另一方面使企業有了穩定的資源。

三.結論

綜上所述,電子商務作為網路時代的一種全新的交易模式,相對於傳統交易方式是一場革命。目前我國電子商務環境下的物流業的發展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我國物流業的專業化、社會化程度較低,物流時間過長、物流成本過高成為物流業發展的主要制約因素。但是,我們同時可以看到的電子商務給予物流更大發展空間的條件,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認真學習和研究,結合我國國情,制定可行措施和有力對策,大膽探索,就能加快我國物流業的發展,使其有乙個廣闊的發展空間。

只要根據現在我國物流業發展存在的問題以及電子商務環境下物流發展的新趨勢,採取相應的措施和策略,我國電子商務環境下的物流業一定會得到更好的發展。

《中國電子商務》徵稿函

中國電子商務 雜誌社徵稿啟事 中國電子商務 雜誌社是經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國家級綜合性期刊。主管單位 國家工業與資訊化部 主辦單位 中國電子企業協會 國內統一刊號 cn11 4440 f 國際標準連續出版物號 issn1009 4067 郵發代號 82 970。中國電子商務 創辦於2000年1月,是...

電子商務下的物流與物流管理

班級經貿09電子商務 學號 17093122 作者鄭汝雲 摘要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與普及,近年來,全球物流業方心未艾。與此同時,電子商務迅速發展,向傳統物流業提出了新的挑戰。物流作為電子商務 四流 中最為特殊的一種,已經成為電子商務發展的瓶頸,因此,如何建立現代物流管理體系,加強對物流的管理,使其與網...

中國電子商務風險管理研究

管理學院 會計學1001班 100504 目錄 第一章引言 3 第二章電子商務面臨的安全風險 4 2.1系統層的漏洞 4 2.2儲存層的漏洞 4 2.3資訊的截獲和竊取 4 2.4資訊的篡改 4 2.5跨平台資料交換引起的資料丟失 4 2.6拒絕服務 4 2.7系統資源失竊問題 4 2.8應用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