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老師如何做好課堂提問 心得體會

2023-01-06 23:15:05 字數 1742 閱讀 2096

課堂提問是閱讀教學的一種方式,是調動課堂氣氛的手段,也是喚醒學生意識、啟發學生思考、激發學生興趣的重要途徑。老師在講課時,最害怕的是課堂一片寂靜,尤其是上公開課,學生答題不踴躍,真讓老師迫不及待。教學中,有效的課堂提問能誘發學生的思維,較好培養學生良好學習行為的興趣,逐步養成較強的自主學習的習慣。

課堂提問操作不當,學生的思考、回答就會偏離方向,要麼答非所問,要麼無所適從,以至於課堂上出現冷場現象。為了擺脫這一困境,老師在提問時,就要講求藝術技巧。 一、 改變提問方式,讓學生願說。

以往的課堂教學,通常是老師問學生答,而且都是帶有一種強迫性的語氣。許多時候,學生往往出現沉寂與冷漠。如果,我們改變一下提問的方式,比如:

誰來當小老師設計乙個問題,讓大家來回答。當老師提出問題時,用一種請求的語氣說,你能幫幫老師嗎?這樣,學生就會很樂意地回答。

有一次,我在教學《烏塔》一文時,學完課文後,便提問:「同學們,此時此刻你想對說烏塔些什麼?」這時,教室裡便一下子沉寂了下來,同學們你看我我看你,都不敢舉手。

見此情景,我靈機一動,改口說:「老師都有很多話想對她說,你能幫幫老師嗎?你能代老師說說話嗎?

」這是,同學們紛紛舉起手來,有的還說老師我來幫你。看著同學們都樂意幫老師的神情,我感到很欣慰。有的學生說:

「我想對烏塔說,你真勇敢,乙個人獨自遊歐洲。」有的學生說:「我想對烏塔說,我要向你學習,自覺鍛鍊自己。

」有的學生說:「我想對烏塔說,你是可愛又可敬,我能和你一起遊玩,那就好呢。」…… 二、精心設計問題,讓學生會說。

每一節課,老師在備課時,就要結合學生的實際,精心設計好每乙個問題。由淺入深,化難為易,問的時候要巧妙一些。如我在教學《桂林山水》一文時,理解「桂林山水甲天下。

」這句話,開始時,我問:「誰來說說「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的意思?

只有兩個同學舉手,我沒有急於指名回答,而是讓學生快速瀏覽一遍課文,問:「讀完課文後,你覺得桂林山水怎樣?你用一句話讚讚桂林山水。

」這時,很多同學都舉起手來。一位學生說:「桂林山水真美麗。

」另一位學生說:「桂林山水最美麗。」第三位學生說:

「桂林山水是天下最美麗的。」第四位學生說:「桂林山水是天下第一美麗的。

」我適時指導,你們都說得對,作者就用了「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來讚美,和你們說得意思一樣。從而理解「甲」就是「第一」。

三、 多給思考空間,讓學生能說。 一堂課的成功與否,不在於課堂氣氛濃郁或沉靜。許多時候,我們往往害怕學生的沉寂與冷漠,習慣於要求學生對答如流的喧嘩場面,可就是不能給他們充分思考的時間而形成自我見解的機會,從而造成他們在回答問題時出現語言「卡殼」、思維「短路」等現象,課堂也由此陷入了更為被動、難堪的局面。

其實,課堂從來就不該是熱熱鬧鬧、沸沸揚揚的,真正的課堂通常是冷熱相生、動靜相間的,而當提問出現靜思的時候,恰恰也正是體現教師教學功底、展現教學智慧型的時候。如我在教學《桂林山水》第二自然段時,問學生哪個句子寫得好,大家都說「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暇的翡翠。」這個句子寫得好。

我跟著問:「好在**?」教室裡便一下子靜了下來,同學們紛紛陷入沉思。

這時,有一兩位學生舉起了手,想發表自己的見解,但我並沒有急於指名回答,而是繼續耐心地等待。就這樣,大約過了兩分鐘,才進行指名回答。第乙個學生說:

「這個句子寫了漓江的水很美。」接著,我又叫起了第二位學生,他說:「這個句子寫得比較具體、生動。

」第三位學生則說:「這個句子運用了排比的手法寫得比較具體、生動!」第四位學生則說:

「作者把漓江的水比作無暇的翡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學老師如何做好課堂提問

三 多給思考空間,讓學生能說。一堂課的成功與否,不在於課堂氣氛濃郁或沉靜。許多時候,我們往往害怕學生的沉寂與冷漠,習慣於要求學生對答如流的喧嘩場面,可就是不能給他們充分思考的時間而形成自我見解的機會,從而造成他們在回答問題時出現語言 卡殼 思維 短路 等現象,課堂也由此陷入了更為被動 難堪的局面。其...

小學老師如何做好課堂提問

課堂提問是閱讀教學的一種方式,是調動課堂氣氛的手段,也是喚醒學生意識 啟發學生思考 激發學生興趣的重要途徑。老師在講課時,最害怕的是課堂一片寂靜,尤其是上公開課,學生答題不踴躍,真讓老師迫不及待。教學中,有效的課堂提問能誘發學生的思維,較好培養學生良好學習行為的興趣,逐步養成較強的自主學習的習慣。課...

語文課堂提問心得體會

大岔九年制學校全彥憑 小學語文課堂 有效提問 至少涉及 問題本身 以及 如何提問 兩個方面。就 問題本身 而言,我認為應體現情境性 思維性 互動性的特點 就 如何提問 而言,要在提問點 提問具體要求 提問後候答處理等方面下工夫。一 情境性 新課改力圖摒棄過去教學設計完全從 學科邏輯 出發的弊端,即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