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題的答題技巧

2023-01-04 04:03:06 字數 989 閱讀 3858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段意合併法、題目擴充套件法、句子摘錄法、要素串聯法

段意合併法。 即把每段大意綜合起來,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句子摘錄法。 這種方法,就是借助文章中的句或段來總結全文的主要內容。

要素串聯法。 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把這幾個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詞語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

閱讀題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

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一 記敘文閱讀知識與技巧 1.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2.找主題句 找首段或尾段的議論抒情句。3 文章內容 中心 方法 看題目 人物 事物 事件,進行綜合 概括。格式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4.記敘線索及作用?線索 1 核心人物 2 核心事...

小學閱讀題答題技巧

一篇文章寫了什麼,是文章的主要內容,作者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作者的寫作目的,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只有正確地理解和概括出中心思想,才真正地讀懂了一篇文章。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不僅可以提高閱讀能力,而且可以提高思維能力,煅煉語言概括能力。那麼,怎樣歸納文章的中心思想呢?首先,對一篇文章一定要逐字逐句地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