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精編

2023-02-09 07:15:03 字數 4367 閱讀 6943

為了使學生認識到閱讀的重要作用,提公升自己的閱讀能力,近兩年的中考語文閱讀題的分值一路攀公升。閱讀題的分值幾乎佔了整個中考語文分值的半壁江山。因此,閱讀題做得如何、得分高低,不僅影響到語文成績而且還影響到整個中考成績。

針對這個變化趨勢,在這裡給出幾點較實用的應答技巧,供大家參考。

一、要點概括類

1.摘引文中原句作為答案。

2.選取文中重要詞語語句組合成答案

3.劃分相關內容層次,一般有幾個層次就有幾個要點

二、感想啟迪類

1. 抓住文段的中心,理解文段的含義,聯絡中心作答

2.聯絡自己或社會實際情況,引發感悟

3. 遣詞造句,講究三美:運用古詩文、名言警句;恰當運用對比比喻排比等修辭;運用成語。

4. 偷梁換柱法:把作者在該文章中的體驗、觀點用自己的話重新演繹一遍。

三、詞句品味類

1. 詞語品味:

a了解詞****彩,揣摩詞語所表達的喜怒哀樂。

b.分析修辭,體會詞語的形象含蓄

2. 句子品味:

a.看句子是否富有哲理:如果富有哲理,可以從它帶給你的啟迪去體會。

b.看句式結構(句式不同,表達的效果也不同):陳述句語氣平穩,不溫不火;疑問句能吸引讀者好奇心,能製造懸念;反問句能加強語氣;感嘆句能抒發強烈的感情;排比句層層深入,顯得氣勢磅礴;

c.從修辭的角度分析:比喻使意思淺顯易懂,具體形象;誇張能突出事物的特徵;擬人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對比給人鮮明印象;反語顯得幽默風趣,諷刺意味強烈。

★答題方式:我認為……美在……它表現了…….

四、獻策舉例類

1.問題獻策分類

a.自然環境問題:大氣水體汙染、生態平衡問題、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問題等等

b.社會環境問題:農村城市差別問題、留守兒童問題、輟學問題、文明問題等等

2.問題獻策舉例類解題注意事項

a.看清問題,問什麼答什麼,切忌答非所問。

b.所提出的方法措施必須是可行的有助於解決實際問題的,切忌紙上談兵空想主義。

c.主張創新

五、句子仿寫類

一審修辭,二看句式,三析句間關係,四品語體色彩,五考慮要保留的詞語和要替換的詞語。修辭、句式、句間關係、語體色彩弄明白了,再仿寫也就不難了。在沒有答題思路的情況下,要考慮和例句關鍵詞語相對、相同的詞語,

例如:「沒有藍天的開闊,可以有白雲的悠閒」這句子的仿寫。我們通過審題可以知道:

1.要保留「沒有… …,可以有… …」2.可以考慮用」 大地、高山、海洋」 等來替換藍天。

3.得出答案「沒有海洋的遼闊,可以有河流的彭湃;沒有河流的奔騰洶湧,可以有小溪的清澈;沒有高山的險峻,可以有土丘的秀氣;沒有高樓大廈的明亮,可以有草屋的溫馨」等等。

六、 語言準確類

1.「××」詞好在**?★答題方式:用了「××」詞,生動地(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符合實際情況,具有科學性)。

2.文中加點的詞語能否刪去:這樣的題目分四步:

1:判斷,一般是不能刪2:解釋這個詞語在這句話中的含義,在程度.

狀態.性質.範圍等方面加以限制.

3.比較:即比較刪掉這個詞語與沒有刪掉以前的區別,一定要結合具體的句子進行分析,意思變為「…「,與實際不符,不符合原意等4 結尾一定要有這樣的句子:

這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嚴密性準確性與科學性。

★答題方式:不能,刪掉了「××」詞,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絕對化;用了「××」詞,準確地說明了……,符合實際情況,留有餘地,具有科學性,體現了語言的準確嚴密。

七、文段結構類

(一)要求理解文章重要環節並且明了其在全文中的作用類解題模式

1.看句子或段落在文中的位置,選擇它在文中的作用類別如果用在文章的開頭,主要是:引起下文,總領全文,引出懸念,開門見山、點題、埋伏筆等如果用在文章的中間,主要是:

承上啟下,總結上文,引出下文等如果用在文章的結尾,主要是:總結全文,照應開頭(題目),深化文章的主旨,畫龍點睛等。2.

概括段意

★答題方式:段意+作用

(二)段落能否刪掉或者段落能否調換類的解題模式

1.判斷能否刪掉或調換(一般不行)

2.判斷這些文段之間的順序關係:並列關係、層進關係、總分關係、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答題方式:不能調換(刪掉),原文採用由……到……的順序介紹事物,調換(刪掉)後不合邏輯。

八、 修辭手法作用類

1比喻:比喻就是「打比方」。即抓住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的相似點,用一事物來喻另一事物。

作用:比喻的作用主要是: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

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用在議**中,能使抽象道理變得具體,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最常用的還是生動形象。

2借代:借代不直接說出所要表述的人或事物,而用與其相關的事物來代替。

作用:能起到突出形象,使之具體、生動的效果。3誇張:誇張指為追求某種表達效果,對原有事物進行合乎情理的著意擴大或縮小。

作用: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4對偶:它是一對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意義相關的短語或句子。

作用: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5排比: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組合而成。

作用:可增強語言的氣勢,強調內容,加重感情。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6設問:無疑而問」。往往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或提出問題不需要確定答案。

作用:引起讀者思考。用在標題上,能吸引讀者,啟發讀者思考,更好地體現文章的中心;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7反問: 反問的特點也是「無疑而問」,用疑問句的形式表示確定的意思,句末一般打問號,有的打感嘆號。

作用:以加強語氣,增強表達效果,起強調作用8擬人:作用:使事物人格化,使語言富有神采9反覆:由二個相同的詞語或句式構成反覆..作用:主要起強調作用

★答題方式:這一句採用了… …的修辭手法, …....(作用)論述了… …(內容).

九、說明方法作用類

1.舉例子:使文章更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好的說明了事物的特徵

2.下定義:完整、科學、準確的揭示了事物的本質特點,使之與其他事物區別開

3.列數字:更科學、準確、具體的說明了……的……特點。(《死海不死》關於死海含鹽量的一系列數字科學準確地說明了死海含鹽量高,浮力大的原因及特徵。)

4.打比方:形象生動的說明了……事物特徵。(《中國石拱橋》「石拱橋的形狀就像虹」形象生動地說明了石拱橋的形狀特徵。)

5.分類別:條理清楚地說明了……(《向沙漠進軍》沙漠危害人類的兩種方式:游擊戰、陣地戰)

6.作比較:使被說明的事物特點突出。(答題要結合內容)突出了……(尋找比較點)

7.列圖表:直觀形象的寫出了……

8.作詮釋:對事物的某些特徵作一番的解釋

9.摹狀貌:(類似於描寫)比較生動形象

10.作引用:更有說服力的說明了……

★答題方式:這一句(段)採用了… …的說明方法,說明了… …事物的… …特點,起到… …的作用。

十、概括議**論點類

方法1、論點出現的形式和位置:論點應該是明確的判斷,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陳述,在形式上應該是較完整的句子。位置:

①標題、②開頭、③篇末、④論述過程中(注意承上啟下的過渡句)、⑤表述不集中,需要概括

2、當碰到文中沒有現成的表達論點的句子時,儘管有一定難度,但也有方法可循:需要在準確理解全文內容的基礎上,抽取文章核心,依據論題和論據,參考作者要解決的問題,準確判斷和提煉作者的觀點,然後用自己的話加以概括。3、要注意的是,有些文章中表達中心論點意思的句子不止一句,需要加以比較,找出最簡潔、最明確的句子。

十一、 根據短文提出的觀點補充舉例類

一定要看清楚是讓你舉什麼樣的例子,是名人的還是其他的。1、可舉名人事例,有更大的說服力,並能展示出自己的知識面,但一定要寫準確人物、事件,切忌張冠李戴。

2、也可舉凡人事例,可以編造,但要注意具有真實感,切忌過於誇大,讓人一看就知道是胡編亂造的。★答題方式:人物+事例+簡短評價

十二、論證手法及其作用類類

1.舉例論證:運用具體事例,真實可信,更有說服力,有力的論證論點。

2.道理論證:引用名言,具有權威性,有力的論證論點

3.比喻論證:道理講得通俗易懂,語言生動形象,容易被人接受。有力的論證論點

4.對比論證:正確錯誤分明,是非曲直明確,給人印象深刻。有力的論證論點(答題要結合內容)

注意:答論證方法的作用時,先從內容上考慮,再從論證角度考慮,有力的論證論點一句必不可少。找論證方法時,按比喻論證,對比論證,舉例論證,道理論證的順序就可以萬無一失。

★答題方式:這一段(一句)運用了…. 論證方法,論證了……(論點),顯得……(好處)。

十三、環境描寫的作用類

1.社會環境描寫的主要作用:a、交代作品的時代背景。

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一 記敘文閱讀知識與技巧 1.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2.找主題句 找首段或尾段的議論抒情句。3 文章內容 中心 方法 看題目 人物 事物 事件,進行綜合 概括。格式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4.記敘線索及作用?線索 1 核心人物 2 核心事...

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一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備選答案有 詩歌 長篇 中篇 短篇 小 散文 抒情散文 敘事散文 議論性散文即哲理散文 要求形散而神不散 劇本 說明文 議 2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3 文章內容?方法 看題目 人物 事物 事件,進行綜合 概括。強調三個部分 內容是什麼,文章怎...

閱讀題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