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許莊初中九下思品月考

2023-02-09 07:15:02 字數 4424 閱讀 3320

泰州市許莊初中九年級思品月度調研試卷

2012.3

(考試時間:60分鐘考試形式:閉卷滿分:50分)

第一部分客觀題(25分)

一、 選擇題(下列各題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意,請選出並填入下表中。每小題1分,共20分)

1、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的關鍵是( )

a、實事求是,用客觀全面的眼光b、只看自己的缺點

c、要尋找自己的閃光點d、自己要知道自己十分地聰明

2、以下屬於自卑表現的有( )

①王宇因為怕同學們笑話自己回答錯了在課堂上不敢站起來發言

②小海同學在參加課堂分組討論的時候,總是積極參與並能虛心聽取同學發表意見

③小張不敢和李民賽跑,因為李民比他高

④小芳在日記裡寫道:我實在沒有勇氣和信心超過周光,他可是第1名呀

abcd. ①②④

3、以下關於自尊的說法正確的是( )

①自尊的人有傲氣任何人的自尊心都應得到尊重

③自尊有時候會表現為虛榮 ④自尊心是人們前進的動力,是一種積極的心理品質

abcd. ①③④

4、一滴紅顏料可以染紅一杯清水。這說明 ( )

① 乙個人做了好事可以給集體帶來榮譽 ② 乙個人做了壞事會給集體抹黑

③ 集體榮譽需要大家自覺維護維護集體榮譽就不能張揚個性

abcd.①②④

5、造成不同國家、不同民族處理和解決問題時態度和方法不同的往往是( )

a、生活習俗,文化背景不同b、地理位置不同

c、人口多少不同d、生活水平

6、下列關於受教育的說法正確的是(    )

①在當今社會,不接受教育,就無法在社會上立足

②接受教育有利個人自身發展,是一項基本權利,但身體殘疾人不享受

③只有接受教育,才能為社會創造更多的財富

④受教育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這也是適應國家的發展要求

a.①②③  bcd.①③④

7、科學研究表明,在記憶方面,情緒高漲的學生遠比情緒低落的學生要好得多。這一事實表明( )

a、學習態度不一樣,學習效果也不一樣 b、情緒不一樣,效果也不一樣

c、智商不一樣,效果也不一樣d、學習習慣不一樣,效果也不一樣

8、小龍對今年2月日本名古屋市市長否認南京大**史實非常憤慨,同時發誓自己要努力學習,早日使祖國強大。小虎這種調節情緒的方法是( )

a、意志控制法 b、認識改變法 c、情緒昇華法 d、合理發洩法

9、人固有一死,但我們不能簡單地拒絕生命,這主要是因為( )

a、我們長大以後要贍養父母 b、每個人來到世上要繁衍後代

c、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d、生命是寶貴的,屬於我們只有一次

10、法庭一般不公開審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這體現了法律對未成年人的( )

a.家庭保護  b.學校保護c.社會保護d.司法保護

11、2023年3月5日至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將聽取和審議**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這表明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人民代表大會制度b.**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c.民族區域自治制度d.基層民主制度

12、我國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 )

a.全國人民代表大會b.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c.人民代表大會制度d.人民代表大會

2023年5月27日,來自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技師培訓學院的20名新疆籍學生,高興地走進了泰州機電高職校,開始了為期一年的內地讀書生涯。據此回答13~14題。

13、閱讀了上述材料,你的感悟是

①我國五十六個民族是一家 ②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③我國各族人民結成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型民族關係 ④我國各族人民平等相待,團結和睦,共同發展

abcd.②③④

14、如果你是該校的一名學生,你將會

①與他們平等相處 ②尊重他們的風俗習慣、語言文字 ③與他們保持一定距離,以免產生矛盾和分歧 ④與他們團結互助,共同成長

abcd.②③④

15.「中學生發明陣容強大。不可小覷!」首屆武漢發明創新大賽上,武漢市許多中學生的參賽專案獲國家專利。這體現國家依法保護未成年人的

a.財產繼承權 b.智力成果權 c.名譽權 d.隱私權

16.國富民強,是中華民族追求百年的夢想,如今正一步步變為現實。三峽大壩巍然起,青藏鐵路飛速行;國人百年奧運夢圓,上海世博會全球盛讚……

這些重大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歸根結底在於我們緊緊抓住了 ( )這個中心

a.基本國情 b.社會主義 c.經濟建設 d.黨的領導

17.江蘇全面輔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為農村老人系上社會養老保險的「安全帶」,從而實現「老有所養」。這一舉措

①是建立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的必然要求 ②有利於完善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 ③體現敬老、愛老的中華民族優良傳統 ④踐行了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abcd.①③④

18.「人生難免有挫折」,下列觀點與此不同的是

a.自古英雄多磨難b.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c.人生不如意事十有** d.人世間沒有無曲折的路

19、人生難免有挫折。當挫折來臨時,下面哪種做法不可取

a.冷靜對待,謀求成功,重樹信心 b.控制情緒,自我疏導,合理發洩

c.不屈不撓,尋找方法,走出困境 d.放棄目標,迴避挫折,選擇坦途

20、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情況統計表:

以上資料表明

① 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② 城鄉人均收入差距大,必須降低城鎮居民收入

③ 我國已實現全面小康目標,進入社會主義發達階段

④ 必須不斷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實現共同富裕

abcd.③④

二、判斷題(正確的在題後括號內填「a」,錯誤的填「b」,每題

1分)21、人與人之間天分有差異,家境有好壞,社會地位有不同,所以在做人的資格上是不平等的

22、《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是我國首部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 )

23、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

24、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首要特徵是公平正義

25、發展是和平的前提,和平是發展的基礎

第ⅱ部分非選擇題(25分)

三、簡析題(15分)

26、在青春期有些人會出現不願與人溝通的心理現象。這種心理屬於何種心理?(1分)如何走出這種心理、養成熱情開朗的性格?(4分)

27、2023年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實施30周年,也是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出15周年。

(1)依法治國的本質和核心分別是什麼?(2分)

(2)依法治國的基本要求是什麼?(2分)

(3)依法治國的根本目的是什麼?(1分)

28、某校八(2)班同學圍繞「寬容」展開討論。

甲認為:寬容利人不利己,寬容就要迎合他人。

你同意甲的觀點嗎?為什麼?(5)

四、實踐**題(10分)

29、 3月5日,是學雷鋒紀念日。49年前的3月5日,***親筆題詞,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一夜之間,雷鋒的名字響徹大江南北,乙個普通戰士的光輝形象,從此深深地印在了中國人民的心中。

今年是雷鋒逝世50周年。九(2)班同學打算舉辦學雷鋒精神的主題班會,請你一起參與。

(1)資料收集:我們可以通過哪些途徑收集有關雷鋒的資料?(2)

(2)雷鋒事蹟:

雷鋒叔叔非常節儉,一雙襪子補了又補,穿了又穿,可雷鋒卻用自己每月僅有的6元錢津貼,為全班戰友購買了許多學習書籍。雷鋒不僅自己認真學習,而且還經常幫助戰友,共同提高。2023年,遼寧省遭受特大水災。

雷鋒悄悄地給受災的戰友王大力家寄去了20元錢。後來,他又把100元錢,以一名解放軍戰士的名義捐給了災區人民。

從這段材料我們可以感悟到雷鋒的哪些精神?(3)

(3)雷鋒日記: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才永遠不幹,乙個人只有把自己融入集體,才有力量。

這篇日記告訴我們什麼道理?(1)

(4)雷鋒精神體現了以什麼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1)

(5)雷鋒雖去,精神永存。我們要學習雷鋒提公升人生的價值,那怎樣才能讓人生更有意義呢?(3)

泰州市許莊初中九年級思品月度調研試卷

參***

2012.3

二、 選擇題

二、判斷題

1-5abcba 6-10dbcdd 11-15adbbb 16-20ccbdb 21-25 bbbbb

三、簡析題(15分)

26\、(1)閉鎖心理(1)

(2)培養熱情開朗的性格:

● 積極與同學、朋友交往,相信父母和老師,在交往中分享友誼;(1)

● 有想不通的問題大膽向別人傾訴,不讓問題長期困擾自己;(1)

● 積極參加集體活動,在集體的溫暖中放鬆心情;(1)

● 可以寫日記來傾吐、宣洩等(1)

27、(1)依法治國的本質:崇尚憲法和法律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權威。(1)

唐莊初中九年級語文複習備考計畫

唐莊初中九年級語文 複習備考計畫 二零一四年的中招即將來臨,為了有效地幫助學生梳理學過的知識,提高複習質量和效率,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我校四位語文教師商量並制訂四輪複習備考方案如下 一輪 依標扣本,過好知識關 本輪複習緊扣六本教材書,分冊複習字音 詞語 文化常識與文學常識 名著 修辭 語法知識 ...

導學案模式下的初中思品教學評價研究

導學案,也稱導學稿或講學稿,是新時期課堂教學改革的重要成果。雖名稱各異,但在製作的指導思想以及基本的流程 形式上則大同小異。導學案的編訂是一項富有創造性的工作,它是教師在知識儲備 教學思想 教學理念以及教學能力等諸多方面的全面體現和集中反映。所以導學案是集教與學 講與練 預習與複習 課前準備與教後反...

初中總複習之九下生字錯別字

九下灰盡 錦障行藻 蓬篙憔瘁 僂蟻於灘 抷芽奼紫焉紅 牆薇墩厚 鍥機虎信 慰籍深遂 敢望河判 幼黑真視 勿的嘔死 諾諾連聲 羅皂面面相虛 聒燥逞辨 主薄侍才放曠 食迄僭害 卓刀靡軍 沉呤凜請 斑師或亂 對答如留 帶契官發 桑辛淀子 到運誣篾 敘攻惟惟連聲 應暘三味 畫曾荼飯無心 挖新搜膽 精血成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