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氣等後勤保障的操作規範

2023-02-09 07:15:06 字數 4078 閱讀 6688

高壓電器裝置安全操作規範

目的:為保障配電中心安全執行和操作人員的人身的安全,防止發生短路、斷電、**等事故,對人身或生產造成重大影響,特制定本操作規範。

適用範圍:本程式適用於配電中心崗位執行。

一、日常巡查

1、為了掌握電氣裝置的執行狀況,及時發現裝置隱患保證安全運轉,配電室的所有電氣裝置,每天至少檢查一次,每週應夜巡一次(關燈檢查)。

2、未經考試合格的培訓、實習人員,不准進行單獨巡視。巡視時禁止移開或越過柵欄,更不准觸控高壓帶電裝置的絕緣部,並不得進行其它工作,如需在裝置上工作時,必須執行工作票制度並有第二人在場進行嚴格的監護,凡屬於上級變電所管轄的裝置應取得對方同意方可進行工作。

3、巡視高壓裝置時,人員與帶電體的安全距離:10kv 不小於 0.7 公尺,在巡視時發現的缺陷,應按缺陷管理制度執行。

二、裝置安全執行注意事項

1、互感器:

執行中的電壓互感器應無異常響聲,接地線應牢固可靠,高低熔絲應完好,二次迴路不得短路。執行中的電流互感器一次和二次的接線應接觸良好,不過熱,示溫臘片不溶化,接地牢固可靠,二次不允許開路,不允許過負荷。

2、電力電容器:

(1)電容器長期執行電壓不超過電容器額定電壓,室內溫度不超過 40℃。無放電聲、無漏油、滲油、鼓肚等現象。電容器分組熔絲不熔斷,構架、外殼接地應良好,如發現電容器內部放電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下更換,如無備品,在拆除故障電容器後,應保持三相平衡。

(2)電容器停電後應經過 5 分鐘的放電時間才能重新投入執行,如處理故障須檢查電容器時應逐個進行人工放電,方可接地和處理電容器故障,處理前應戴絕緣手套將電容器二極短接。

3、電力電纜:

(1) 室內外電纜頭應無異常聲響,相色清楚明顯,電纜終端頭接地良好。

(2) 電纜溝無積水,引出配電室的電纜孔應封閉無漏洞,電纜引出變電所的出口上應有電纜蓋板。

4、二次迴路:

(1) 室內各種指示燈,均齊全、明亮,正常執行時應監視開關指示燈,若燈不亮,可檢查燈泡是否完好,熔絲是否熔斷。

(2) 經常監視直流系統絕緣狀態,若出現接地及時匯報。

三、防雷接地及其它

1、雷雨季節避雷器應投入執行,避雷器投入執行時應經過預防性試驗,證明合格。

2、雷雨後應檢查避雷器有無放電,閃絡痕跡。

3、各種指示牌字跡清楚、齊全,絕緣操作棒、橡皮手套、驗電筆、絕緣臺(墊)等安全用具定期校驗,不用時應放在乾燥的地方。

4、平時門要關閉,室內應保持清潔明亮,裝置、照明應保持完好。

5、二氧化碳滅火器應定期校驗。

低壓電器裝置安全操作規範

目的:為保障配電中心安全執行和操作人員的人身的安全,防止發生短路、斷電、**等事故,對人身或生產造成重大影響,特制定本操作規範。

適用範圍:本程式適用於配電中心崗位執行

一、低壓配電室管理制度

1、配電室為要害場所,配電室必須懸掛「配電重地,閒人免進」等標誌牌。

2、非專業電工或維護人員禁止進入配電室,更不准操作電氣裝置,配電室的鑰匙必須專人保管不得外借。

3、外單位來人檢查、參觀必須有本單位的有關人員陪同,並向參觀、檢查人員說明安全事項,否則,不得進入配電室。

二、工作票、操作票制度

1、低壓電氣裝置停電檢修時,必須辦理工作票,工作票需經工作票簽發人簽字,具有簽發資格的有關領導審核(主要是影響時間)後,工作票才有效。

2、根據工作票填寫操作票,填寫操作票時,要注意開關名稱、停電時間、發令人姓名等。

3、工作票、操作票要認真填寫,不得有塗改、漏項等情況,工作票、操作票現場儲存三個月,全年存檔。

三、裝置巡視制度

1、配電室應設專人巡視,兩人同時進行,每天至少對配電室的電氣裝置巡視一次。

2、巡視的主要內容如下:

(1) 高低壓接地線柱是否發熱,聲音是否正常等。 電壓表、電流錶有無破損,指示是否正常,電度表轉動是否正常。

(2) 所有裝置接地裝置是來否合格,漏電保護裝置動作是否靈敏、可靠等。

(3)防小動物設施是否完好,滅火器材是否合格,數量是否足夠,衛生是否良好,電纜溝有無積水,門窗是否完整,房屋是否漏雨等。

3、巡視完畢後,要做好巡視檢查記錄,其內容主要包括:巡視裝置時間、內容、存在問題及巡視人員簽名等。

四、安全檢查及裝置缺陷制度

1、物業辦每月組織一次安全大檢查,主要檢查裝置缺陷(隱患)處理情況,工作票、操作票執**況,各種記錄簿的填寫情況等,一般缺陷一周內處理完畢,重要缺陷當天處理完畢,重大缺陷要立即處理,確保供電安全可靠。

2、對整改率不夠或無特殊原因(如無備品、備件等)未對裝置消缺處理的,要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五、停送電制度

1、非值班或專職電工不得進行裝置的停送電操作,裝置倒閘操作必須根據發令人的命令填寫操作票,裝置停電檢修必須有工作票,嚴禁約時停送電。

2、已停電的裝置開關操作手柄必須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標誌牌,並按規定裝設短路接地線,堅持誰停電,誰送電,必要時變電所門加鎖,防止誤送電。

六、定期檢修,試驗制度

1、配電室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全部裝置的檢修工作,主要內容為清理裝置灰塵,堅固各部螺絲,更換不合格的配件、儀表等。

2、根據季節性特點,有針對性的對某些裝置停電檢修,保證裝置安全運轉,主要內容為裝置耐壓測試。

3、每年春季對裝置進行預防性試驗(包括接地電阻搖測)開關過流整定、無壓失效裝置校驗等,對試驗的結果(結論)要填入記錄簿內,試驗不合格的要提出處理意見。

七、操作規定、事故處理

1、操作人員(專業電工)操作電氣裝置時應站在絕緣臺上,停電時必須先停開關,後停刀閘,送電時必須先送刀閘,後送開關。

2、開關因故跳閘,在沒有查明原因的情況下,嚴禁送電。

3.、裝置出現著火及有人觸電時,可以不經任何人許可,直接拉下開關滅火、救人,事後必須向有關部門匯報。

4、對每次發生的事故,事故單位必須組織有關人員召開事故分析會,分析事故原因,制定防範措施,措施要有針對性,防止類似事故的發生。

發電裝置安全操作規範

一、柴油發電機應急供電系統:

柴油發電機採用靜音式結構,功率為880kva,採用自啟動方式,主要為消防系統、手術室系統等重要負荷供電,機器自帶油箱,容量約1.5~2噸,可供發電機乙個工作日的消耗量,發電機靜音箱外附屬有緊急停車按鈕,當發電機處於待用狀態時,此按鈕須處於彈起狀態,否則發電機將不能自動工作。當市電訊號失壓時發電機8秒後自動啟動,並於13秒後向系統供電;當市電訊號恢復時,市電控制迴路自動切斷發電機出線櫃斷路器,發電機將於8秒後自動停止,為保證發電機處於無負荷啟動,發電機出線櫃(2p14)須在發電機執行後手動投入。

二、注意事項:

直流屏充電電池、發電機充電電池應根據其維修保養期限更換,更換時須對應相應型號及容量,柴油發電機應以月為週期進行執行測試保養,所加柴油必須為-10#柴油,發電機水冷系統中加入80%防凍液,注意識別柴油發電機的水、油箱、機油入口等識別,如錯誤操作將導致發電機損壞甚至無法修復。低壓系統中應注意3#、4#變壓器的互投聯絡問題,如操作不當將會對高壓電網造成衝擊,導致高壓進線櫃因過流跳閘而整個變電所停電,高壓執行過程中無須對工作方式及操作程式進行更改,否則將會導致系統操作失誤,停電檢修時需嚴格按照電工安全工作規程操作。

管道維修工安全操作規範

一、高空作業

1、首先檢查梯子與跳板必須牢固可靠,梯子豎直角度不能小於35度或大於60度,並有專人監護。

2、繫好工具袋,並檢查使用的工具是否合適,切不可將工具亂放在跳板和架子上,以免發生嚴重事故。

3、高空作業超過3公尺以上時,若無安全措施要繫安全帶攀高作業禁止穿皮鞋。

4、高空作業,施工現場不許有人停留,3公尺以上高空作業下面必須有專人指揮與監護。

二、室外作業

1、挖地溝時,在溝壁兩側距離2公尺內不許堆放過重的物品,嚴防地溝壁倒塌造成事故。

2、凡在通道和院區馬路區域挖溝坑時,必須在作業區設定明顯標識(夜間設定燈火標識)以免行人和車輛發生事故。

3、起地溝蓋時,必須用撬棍,嚴禁用手操作,拆卸與組裝暖氣片時,下面墊平枕木,然後用撬棍調整嚴防脫鉤摔壞暖氣片,碰傷身體,抬動暖氣片必須量力而行。抬大管時,要齊抬齊放,步調一致。

4、在維修汙水處理管道時,不許亂動槽內溶液和裝置,完成後必須按照技術規定進行洗手,修理後的工具、物品應認真清洗,嚴防汙染。

5、水壓試驗時,注意壓力表的指示是否靈活、正確,打壓時必須在指定壓力下操作。

6、開動氣門,站在側面,慢慢啟動,防止不嚴密與偶然事故而引起蒸汽噴出,造成燒傷。停氣修理時,事先必須聯絡好,同意後方可進行;並在蒸汽門上掛停汽牌,嚴防發生嚴重人身及裝置事故。

水電氣等後勤應急預案

南充衛校附屬醫院水電氣等後勤應急預案 為加強醫院水電氣的管理 防止水電氣等突發事件的發生 能有條不紊地加以處置 使損失盡可能地減到最小,特制定食堂水 電 氣應急預案。一 處置措施 一 預防措施 1.要求維修人員對全醫院水電氣裝置每月至少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糾正。2.定期對全院員工進行水電氣安全的教...

水電氣等後勤應急預案

為加強醫院水電氣的管理 防止水電氣等突發事件的發生 能有條不紊地加以處置 使損失盡可能地減到最小,特制定食堂水 電 氣應急預案。一 處置措施 一 預防措施 1.要求維修人員對全醫院水電氣裝置每月至少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糾正。2.定期對全院員工進行水電氣安全的教育。3.全院員工在班後及時進行水電氣情...

C5 1水電氣等後勤應急預案

寒亭區人民醫院 水電氣等事故應急預案 為加強醫院水電氣的管理 防止水電氣等突發事件的發生 能有條不紊地加以處置 使損失盡可能地減到最小,特制定食堂水 電 氣應急預案。一 處置措施 一 預防措施 1.要求維修人員對全醫院水電氣裝置每月至少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糾正。2.定期對全院員工進行水電氣安全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