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加油站安全評價的程式與實施 x

2023-01-04 04:03:04 字數 2082 閱讀 4772

一、目的

根據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加油站必須取得《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方可經營。而許可證的審批前置條件之一是要選擇有資質的評價機構對加油站進行安全評價並獲得通過。加油站安全評價的目的就是評估其站內外的各種條件是否符合國家相關法規、規範、標準的要求,找出安全技術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對加油站的風險作出客觀、科學、公正的結論,並結合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出相應安全措施和建設性意見,促進安全狀況的改善,尋求最低事故率、最少損失和最優的安全投資效益。

二、主要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令第344號)

《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國家經貿委令第36號)

三、主要評價標準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20xx版)

《汽車加油加氣站設計與施工規程》gb50***-20xx

《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gbz1-20xx

《危險化學品經營單位安全評價導則》

四、型別與方法

1 評價型別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這是針對某乙個生產經營單位總體或區域性的生產經營活動安全現狀進行的全面評價。加油、加氣站屬於危險化學品經營單位,應做安全現狀綜合評價。

2 評價的主要內容

全面收集所需的資訊資料,對可能造成重大後果的隱患,進行模擬,對發現的隱患進行排序,提出整改措施與建議。

對於加油站, 於有gb50***-20xx標準,增加該標準編制的《小型加油站安全評價檢查表》進行評價,可以提高評價結果的正確性。

2.1 安全檢查表的構成

該安全評價檢查表共設計了7大部分:必要條件、站場與站房、儲油罐、油管線、加油機、卸油作業、加油作業,其中必要條件檢查表為否決項,該表中的任何一項不具備,原則上就認為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加油站;另外6項是以計分辦法進行評價的。這主要依靠現場檢查結果和評價人員的知識、經驗判定給分多少。

2.2 評價辦法

除必備條件一表原則上按一票否決外,其餘6項按表評分後,均折成百分制。這樣可清楚地看出該項屬於何種風險範疇,最後按評價安全檢查表的綜合計分辦法算出綜合得分並根據分數多少,確定其屬於何種安全等級。

五、程式

加油站評價工作程式圖

加油站評價程式主要包括以下內容:(1)收集相關資料。加油站資料報括所有標準、規範;有關油類的物化特性;危險性等。

(2)現場檢測檢查。對加油站的方方面面進行全面檢測檢查,並做好各種記錄,這裡所說的方方面面是指與安全密切相關的內容。(3)分析與評價。

主要是對現場和資料中獲取的與加油站安全相關的資訊資訊進行分析、彙總或通過定性、定量方法進行評價。(4)編制評價報告。

六、內容

1 必備條件

(1)工商營業執照

(2)成品油營業許可證

(3)消防安全證明檔案

(4)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5)有關建站立項批准檔案

(6)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7)加油站建成的竣工驗收檔案

(8)建站設計單位資質證書(及設計資料)

(9)建築施工製造安裝單位資質證書(及安裝檢驗資料)

(10)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防火、動火、用火檢修、安全檢查、安全教育、隱患整改等)

(11)有完善的安全操作規程(包括卸油作業、加油作業、電工作業、檢測作業等)

(12)安全管理機構及安全管理人員,加油站應設立安全領導小組,站長任組長。配專職安全員,從業人員10人以下的加油站設專職或兼職安全員。

(***x救援預案。

(***x主管人員、安全管理人員經省級或設區的市級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的培訓考核取得上崗資格。

(***x專業培訓並經考核合格,取得上崗資格。

2 加油站站場與站房安全檢測

(1)檢測加油站場是否遵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20xx年版)和《汽車加油加氣站設計與施工規範》gb50516-20xx,是否滿足同時加油車輛最多時,任何一輛車著火的緊急撤離疏散的要求。

(2)檢測加油站的進、出口的設定和進、出口道路的坡度是否符合安全規範標準。

(3)檢測加油站場地的流水坡度和集油坑或隔油池等是否符合安全規範標準。

(4)檢測加油站與建築物相鄰一側的建造高度與非燃燒實體圍牆是否符合安全規範。

(5)檢測加油站站房建築的耐火等級,以及站房內每個房間配置的消防設施是否符合安全規範。

加油站安全評價方法與思考

檢查表的制定要請多位相關行業的專家,或者以往的事故案例和事故分析。一般加油站根據其危險及有害因素 包括火災 和毒性危害 將檢查表劃分為4個評價單元,即安全管理 經營及儲存場所 經營和儲存條件 消防設施等4個評價單元。事故樹分析,要根據檢查表所辨識的主要問題進行。既要考慮到裝置本身的安全性,即工藝操作...

加油站安全評價報告

股份 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河北 xx 2011年x月 股份 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法定代表人 技術負責人 評價專案負責人 2011年 x月 評價人員 技術專家 前言 股份 成立於200x年x月,位於 x。該加油站占地面積 xm2,從事汽油和柴油的零售經營,現有員工xx人,主要負責人 該加油站主要裝置為2臺...

安全評價對加油站的作用

三 合理選擇安全投資 安全投資一般都會增加生產成本,雖然從原則上講,當安全投資與經濟效益發生矛盾時,應優先考慮安全投資,但是考慮到企業自身的經濟 技術水平,按照過高的安全指標提出安全投資,將增加加油站的生產成本,甚至使經營陷入困境。因此,安全投資應是經濟 技術 安全的合理統一,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則要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