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曉鳳l試卷分析

2023-01-04 04:03:05 字數 1273 閱讀 8322

2014-2023年excel高一年級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2023年11月12日,按照學期教學計畫的安排,對計算機excel進行了期中考試,本次考試是開學以來第一次考試,結合技能考試的思路和方法,對學生進行相關的測試,總體來說,本次考試結果差強人意。現就本次考試的試題和成績作出如下分析與總結:

一、考試成績分析:

300班:優秀率65.2% 及格率91% 均分80.43

二、試題分析

此次考試一共有四道題,由簡單到複雜,由基礎到綜合例項,考題靈活,要求考生審題認真仔細;操作內容主要涉及教材前四章的內容,分別對新建excel、編輯excel、等幾方面進行考查,內容和難度與平時練習操作沒有什麼明顯區別;綜合例項加大了對這幾章內容的考試力度,難度加大;總的來說此次試題較之前更靈活,難度適中,能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較好的考查與區分。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1、知識點記憶模糊不清,尤其是對基礎操作中的理論知識記憶不清。這次考試,前三道題較為基礎,最為簡單,但是發現,有些學生不會做,有些學生做這基礎題花費的時間過長,導致後面的題沒有時間做,可見,有些學生的基本功的不紮實,學生基礎薄弱,理解度不過關。

2、考慮問題不全面和審題不認真造成操作的不規範;

3、對於突發情況不能靈活解決。考試過程中,有些學生不能隨時儲存,導致考試結束檔案出錯;還有些學生在匯出效果時,也出現問題,以致於最後不能進行預覽,無法在暴風影音中**,操作不仔細,沒有認真地檢查。

4、對於個別學生發現抄襲現象,與其他學生完成的例項相似。

四、反思和計畫

這次的考試對於學生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時間上不夠用,當然,這和本次考試題量大有點關係,同時,這與平時的練習存在很大的差距,取得這樣的成績,我覺得與教學方法的改進有很大的關係,其中至關重要的一點就是利用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相互監督和幫助來提高基礎較差的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也能讓學得較好的同學在監督和幫助其他同學的過程中享受到學習的快樂,刺激他們更好更快地去接受新知識。同時,在日常的上機實訓過程中還要對時間進行嚴格要求,在效率的基礎上體現效果。

學生中大部分都是60-70這一分數區間的,說明還是仍然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去解決,針對這次考試所發生的問題,我想通過以下幾點去改進:

1、更新教學內容:我會在備課時及時教學內容,做到另學生做時不慌不亂。

2、夯實基礎:主要是在理論知識和基礎操作方面加強訓練,一定要為更進一步的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3、注重教學方法的改進,培養學生舉一反三的學習能力,能做到把知識活學活用。

4、管好課堂紀律,提高每堂課的教學校率。

5、加強對學習效率的監管。

試卷分析人:寧曉鳳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