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 網路技術方向 人才培養方案

2023-01-04 00:51:04 字數 3851 閱讀 8757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網路技術方向)人才培養方案(民語言)

一、專業人才需求分析

本專業教師採用走訪用人單位、資料收集與分析等手段,就相關行業和企業對計算機網路技術人才的需求進行調查和分析。此次調研主要是對奎屯紅旗電腦城及周邊的相關it企業、網路資訊公司;還訪問了新疆人才網、百度招聘等人力資源**。

隨著我國網際網路行業的全面復甦以及網路應用在更高層次上的大規模展開,我國的網路人才需求也在全新的層面上逐步呈現了出來。

從目前現有的情況來看,有較大網路人才需求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現有**的**和商業、專業性質**對專業人才的渴求更是迫不及待。**今後的更大發展需要更加專業的人才來開拓。

我區在數位化建設方面相對全國發達地區而言較為落後,企事業單位的資訊化建設程序不夠迅速,特別是在網路基礎建設比較薄弱。近年來,隨著我省經濟的快速發展和資訊化程序的加快,對it人才,特別是網路人才存在巨大的需求。

2.專通過分析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主要培養具有中小型網路規劃、設計、組建、管理能力;具有動態**開發、建設、推廣與維護能力的it實用型人才。

二、職業及崗位分析

1.電腦技術員:主要從事計算機硬體組裝,電腦軟體安裝與維護工作。

2.網路管理員:主要從事網路線路管理、伺服器維護等方面的工作。

3.佈線工程師:主要從事電源線、**線、網路線等安裝工作。

4.**編輯與管理:主要從事**資料的編輯、更新等方面的工作。

產品服務:主要從事it產品銷售、安裝、除錯、維護等方面的服務工作。

三、專業人才培養目標與培養規格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具有良好職業素質,具備熟練的計算機操作能力和網路管理能力,具有中小型網路組建、維護及管理能力和中小型**管理和維護能力。主要能從事中小型企業網路組建、維護及管理以及**管理和維護工作的高素質高技能人才。

(二)培養規格

本專業主要定位於網路技術應用人才的培養,通過學習,使學生達到:

1.熟悉基本的網路結構和組網方式,掌握常用組網方法,能夠安裝網路作業系統和常用軟體,能維護網路的正常運轉,能利用工具分析和排除常見網路故障;

2.熟悉網路應用軟體開發的規範和標準,掌握程式設計思想和實用技巧,具有嚴格按軟體工程規範進行軟體開發的職業素質;

3.能夠按規範進行網路建設施工,具有良好的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

4.具有一定的漢語基礎。

5.取得計算機操作員(國家職業**)證書;

6.取得網路管理員(國家職業**)證書。

四、人才培養的知識、能力、素質要求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職業能力分為綜合素質及能力模組(見下圖)。

與知識、能力、素質要求見表1。

表1 知識、能力、素質一覽表

五、培養層次與學制

培養層次:大專

學制:三年

六、課程設定與學時分配表

(一)學時

(二)主要課程及知識點

主幹課程:

sql server資料庫基礎、綜合佈線技術、網路工程組網技術、**建設與維護、影象處理photoshop、動畫製作flash、網頁設計與製作、網路作業系統、網路管理與維護等。

1.計算機文化基礎

本課程主要講授計算機的基礎知識、計算機硬體系統、計算機系統軟體和工具、計算機應用軟體、多**知識、計算機網路知識和計算機的應用領域。要求學生對整個計算機行業有乙個全面了解,掌握計算機的基本操作,能應用辦公軟體進行文件編排、資料處理等操作。

2.計算機電路基礎

本課程主要講授對數字積體電路的運用,了解一些基本邏輯部件的內部結構,掌握邏輯部件的輸入與輸出特性,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及實踐技能,使學生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後具有選擇、測試和使用一般器件的能力,進一步提高他們的實際運用能力。

3.計算機組裝與維護

本課程主要講授微型計算機各部件和系統軟體的組裝方法以及微型計算機系統的維護方法,較詳細地介紹了微型計算機的系統設定、測試、優化、公升級、維修步驟、常規檢測方法,以及有關軟體如windows、系統登錄檔.的維護和清除微型計算機病毒等方法

4.計算機網路基礎

本課程主要講授計算機網路的基本概念以及資料傳輸基礎;介紹計算機網路的硬體與軟體;闡述網路體系的結構,物理層的有關介面和協議,網路層的有關資料交換技術和文字壓縮技術,傳輸層的地位和作用,高層協議等;介紹區域網的定義及特徵,區域網的分類及組成,區域網的拓撲結構及傳輸介質,區域網的效能選擇及發展等;介紹網路互連的實現。

5.常用工具軟體

本課程主要講授計算機常用搜尋引擎、常用**工具、檔案管理及光碟工具、系統管理及優化工具、電子郵件相關工具、網路通訊工具、****與製作工具等軟體,同時還介紹了常用掃瞄工具、遠端監控工具、計算機安全防範軟體和常用防毒軟體,並結合這些工具介紹了常用計算機攻防技術

6.計算機專業英語

本課程主要講授計算機英語專業詞彙和術語,使得學生的學習過程中不僅學習了專業詞彙,還能夠了解有資訊含量的專業知識,同時,還可以體會到術語與相關專業知識的語言上的天然關聯,能透徹理解計算機的應用、語言和命令。

語言程式設計

本課程主要講授c語言的資料型別、語句、流程設計、函式、陣列、指標、結構體與共用體、檔案等應用知識。使學員能正確地使用模組化程式設計方法設計簡單的程式,培養學員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8.影象處理photoshop

本課程主要講授photosop這個影象處理軟體,該軟體功能強大,廣泛應用於印刷、廣告設計、封面製作、網頁影象製作、**編輯等領域。利用photosop可以對影象進行各種平面處理。繪製簡單的幾何圖形、給黑白影象上色、進行影象格式和顏色模式的轉換。

培養學生對影象的處理技術,也為以後學習影象的排版與輸出做基礎。

9.動畫製作flash

本課程主要講授平面動畫製作技術,培養學生平面動畫設計創意的思維和技巧,使學生不僅具有平面動畫高階製作能力和平面動畫基本設計能力,還具有良好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並養成誠信、刻苦、善於溝通和團隊合作的職業素質,成為符合**開發、軟體開發、資料庫管理等社會崗位需求的計算機應用的職業技術人才。

10.網頁設計與製作

本課程主要講授網頁製作的相關常識以及dreamwe**er開發環境下網頁製作的基本知識,掌握**、聲音、**的插入,掌握文字的格式設定和排版以及**的靈活應用,掌握基本的html標籤語言、樣式表、層、j**ascript的編寫等相關知識設計網頁。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具備常用網頁的設計與編制能力。

server資料庫基礎

本課程主要講授典型的網路資料庫sql server ,本軟體是一套完整的資料庫和分析產品,可提供下一代可擴充套件電子商務、各種業務和資料倉儲解決方案。本課程介紹編寫基本的sql查詢語句所需的知識,以及利用sql server 進行資料庫設計的知識。為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開發、電子商務**的設計與開發打下一定基礎。

12.綜合佈線技術

本課程主要講授綜合佈線標準、裝置間、幹線佈線子系統、接入裝置、水平佈線子系統、工作間的佈線要求,並能對電源線、**線、**電纜進行安裝,並學會一種繪圖軟體。要求能設計出簡單的網路系統的佈線方案,並繪製網路工程圖,能正確使用網路佈線工具對網路佈線方案進行實施,具有一般網路故障排除、維修的能力。

13.網路工程組網技術

本課程主要講授中小型網路的設計與組建。主要利用交換機、路由器、防火牆、伺服器、網路佈線等知識來設計規劃、實施乙個中小型網路。通過實際專案的實施,學生能完成中小型網路方案的設計與實施。

14.**建設與維護

本課程主要講授**建設與管理的知識與技能,要求掌握web、ftp、mail等服務平台建立、管理,掌握網頁製作、**規劃、發布、推廣和**管理等的應用。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設計出有市場需求、具有一定水平的中小型**。

15.網路作業系統

本課程主要講授網路作業系統的基礎知識,掌握流行網路作業系統的安裝、配置和維護。掌握使用者及許可權管理、掌握常用伺服器的安裝與配置。能夠正確安裝、配置、管理常用的網路伺服器,具有網路管理員的基本能力。

16.網路管理與維護

七、教學時間分配表

八、理論教學程序表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調研方案

撰寫人 唐慧 組員 劉華雄 唐耿英 鄧苗 一 調研目的 為落實省廳 校企合作,工學結合 的要求,為課程體系改革做好準備工作,通過調研和收集目前計算機應用專業畢業生的社會人才需求狀況 專業對口就業情況與生存現狀等方面的資訊,了解社會 行業以及企業對計算機應用專業人才理論知識 動手能力 職業素質的基本要...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申報論證報告

我校自開設計算機及應用專業以來,按照教育部及省市教育主管部門的指示精神,嚴格落實專業教學計畫,結合當地企業用工的需求,不斷更新理論與技能教學,服務於襄城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 美 能全面發展,具有打字 排版 系統維護 網路 程式設計等方面知識,具有創新精神和良好的職業道德,有較強的實...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求職信

十年磨一劍,今日把示君 我沒有名牌大學的文憑來保薦,也沒有豐富的政治背景來裝潢,但我擁有乙個健康自然的我,自信而不狂妄,穩重而富有創新,成熟而充滿朝氣。我願憑著這個自然的我以最誠摯的心和其他大學生一起接受您的挑選。英雄有幾稱夫子?忠義惟公號帝君 現實社會中,人才如恆河沙數,即宇宙之神也難以一一撿拾,...